新浪公益

漳州:干青少年事务一个好汉三个帮

中国青年报

关注

近日,张小敏(化名)和他的20多名公益伙伴在团福建漳州市委青少年事务社工的带领下,披着“漳州市禁毒青年志愿者”红绶带,为过往群众分发禁毒宣传单并科普禁毒常识。然而,谁曾想到,这个刚顺利完成高考、脸上绽放着灿烂笑容的准大学生曾是个涉嫌故意杀人的少年犯。

时光倒回到2012年,年仅15周岁的小敏还是一名初二在校生,因家庭琐事与弟弟发生了争执,他一气之下,从厨房拿出一把菜刀将弟弟砍伤并投案自首。案件发生后,小敏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公安机关执行逮捕。

该案件引起了团漳州市委的高度关注。当了解到芗城区人民检察院在综合考虑小敏原本是个思想品质很不错的孩子,具有犯罪中止、自首等法定从轻或减轻情节,决定努力寻求附条件不起诉的处理方式时,团市委当即决定组织青少年事务社工参与小敏的审前社会调查。

两名青少年事务社工在案件经办人员的带领下,定期对小敏进行心理辅导的同时,多次到小敏家中了解其平时的家庭和生活情况,并前往小敏所在的学校召开座谈会。此外,当地召开了由教育局、团委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的听证会,听取相关单位对案件处理的意见,并形成倾向于采取附条件不起诉处理方式的审前社会调查报告。最终,芗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小敏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

案件完结后,青少年事务社工又自觉承担起对小敏的案后帮教,多次到小敏所在学校做工作,让学校同意让其重新返回学校读书。5年来,团市委采取“社工+团干+司法志愿者”的服务方式,从心理、思想、行为模式上帮助他,最终让这位迷途少年重新回归到了正常的学习生活轨道,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市重点高中。高中学习期间,他还荣获全国奥林匹克英语作文三等奖。

今年高考,小敏的成绩毫无悬念地过了本科院校录取线,正当家境贫寒的他为大学学费发愁的时候,青少年事务社工再次伸出援助之手,经多方努力,帮他顺利申请到了团市委“圆梦大学”助学金。每当回想起往事时,小敏总会动情地说:“感谢共青团,感谢社工哥哥和姐姐们,没有他们,我这辈子就毁了!”

对小敏的成功挽救只是团漳州市委组织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成功帮扶众多困境青少年中的一个。近年来,团漳州市委以闲散青少年、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为工作重点,发挥团组织自身优势,大力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健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和网络,组织青少年事务社工广泛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和帮教活动。

2016年,团市委接到了河南临颍女孩王倩倩的求助。她在漳州市漳浦县赤湖镇打工的父亲搭乘工友摩托车外出时,摩托车与货车相撞,父亲受重伤成为植物人。临近中考的王倩倩不得不弃学赶到漳州175医院照顾救助父亲,而她河南临颍的家中还有患有智障的母亲和一个13岁正在读初中的弟弟。

获悉王倩倩的遭遇后,团市委安排青少年事务社工介入了对王倩倩的帮助。

“但我们此前从来没有办理过类似的案例,怎么办?”参与其中的社工胡锦山告诉记者,他们连续几天围绕事件反复讨论,详细罗列出影响事件处理的各个难点,及解决的各种途径,甚至翻阅自学了相关的法律条文,并与车祸办案民警建立对接,请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参与案件的办理。在明确王倩倩的父亲是车祸事件的无辜受害者、理应获得肇事司机和负有车祸责任的死亡工友的赔偿之后,他们又与肇事车辆投保的平安保险公司建立联系,协商加快办理进程尽快兑现保险赔偿,并通过共青团系统联系上了河南临颍的团组织,为案件办理提供了所需的各项证明。

在协调解决车祸事件赔偿过程中,胡锦山和他的同事们了解到王倩倩已身无分文时,当即决定参与爱心众筹,号召团员青年一起奉献爱心帮王倩倩共度难关,得到了广大青年网友的支持,短短两个月就集得爱心善款10多万元。在各方的努力下,王倩倩的父亲最终获得了近61万元赔偿款,王倩倩也最终实现了带父亲回河南老家养病的愿望。

据介绍,漳州团组织紧紧围绕青少年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运用“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机制,奔走呼吁社会各界关注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实现青少年事务社工经费50万元纳入市财政年度经费预算,指导注册成立团属青少年事务社工机构1家,县(市、区)级机构9家,招聘专职团属青少年事务社工41人,基本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团属青少年事务社工机构建设全覆盖,并将于明年组建起一支约800人的青少年社工队伍。此外,通过积极实施中央、省(区、市)重点青少年群体社会工作示范项目,针对重点青少年群体开展个案、小组、社区等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等,有效满足青少年的个性化社会服务需求。今年7月,团漳州市委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事务社工漳州实践基地。这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在福建的首个青少年事务社工实践基地,也是漳州首个青少年事务社工实践基地。

团漳州市委书记远洋表示,多年来,漳州青少年事务社工工作与共青团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紧紧依托共青团组织优势,不断整合资源,开展各类帮扶活动200多场,服务困境青少年1.8万余人次,已逐渐成长为共青团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的一支重要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