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希望工程的“双11”就是你我的“1+1”

新浪公益

关注

2017年11月11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下文简称中国青基会)希望工程公益探访活动在河北省滦平县开展。在探访活动中,滦平县的受助学生们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社会爱心人士送给他们各种图书、文具和玩偶等小礼物,陪伴学生们度过了一个快乐而难忘的“双11”。本次探访活动由23名捐赠人和8名中国青基会员工共同完成。中国青基会通过探访活动搭建了一个更为广泛的沟通平台,来自全国各地的社会爱心人士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中与学生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共同体验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为学生们的成长付出自己的努力。

11月11日,在清晨的寒风中,探访团队兵分两路赶赴滦平县西沟乡和安纯沟门乡,即将把各自准备多天的活动预案付诸行动。

友邦乐高团队是由一群富有爱心的青年人组成的公益社团。今年7月,友邦乐高团队结对资助了24名西沟乡的小学生。这次探访活动,团队推选了11名代表,还带来家中的3名小同学,一同走进受助学生的学校和24名学生们见面,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开展财商教育,引导学生们玩起了“魔法兔子”,体验“从0到1的最佳创业过程”,所有人与学生们一起非常兴奋地体验着“天天向上,乐得蹦高”!

在安纯沟门乡小白旗小学,中国青基会5名年轻的员工开展了公益项目实践。他们设立公益课堂,针对受助对象的年龄,精心策划了多个互动活动。米族金融团队、紫罗兰团队等9名捐赠人代表也积极参与互动。活动中,大家相互协作,紧密配合,用寓教于乐人的形式让学生们既学到了知识,也收获快乐。

这是一堂针对儿童设计的职业发展趣味课,每个捐赠人主动做示范,将自己的工作展现给学生们,学生因此开拓了视野。在“照镜子”、“你来比划我来猜”、搭纸桥等需要团队协作的活动中,捐赠人与学生们完美搭档,共同完成游戏。通过活动,学生们体验了如何依靠团队力量完成任务。在室外,“萝卜蹲”、“桃花朵朵开”引爆全场,大人孩子们全部都玩到嗨。在一旁观看的家长们也表现出很高的热情。一位老奶奶说,家里没有余钱供孩子出行,连去滦平县城都不是常有的事。所以她很欢迎大家来到她的家门口与孩子互动,哪怕只是简单的玩耍游戏,对孩子来说也是难得的与陌生人交流的机会。

下午入户探访环节开始。两个小组继续向山区更深处挺进,各自探访5名受助学生的家庭。进入学生家后,捐赠人发出了感慨:入户探访令人震撼!有的学生家徒四壁,住在钢板房里,没有像样饭菜餐食。有的母亲出走、父亲因病丧失劳动力。还有的父母离异,而孩子只能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很多捐赠人为之动容,给他们送上慰问品和学习用品。还有的当场就慷慨解囊,希望能够缓解他们家庭的困难。“我们一定会再回来看你!”探访团队带着对孩子们的牵挂在夜幕中驶离山村。

中国青基会年轻的员工们,利用本次探访活动积极展开调研工作。他们不断地与学校的校长、老师和学生家长进行交流,详细询问学生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分析他们的潜在需求。

在“双11”这个单身节、全民购物日里,中国青基会邀请捐赠人在滦平相聚,用行动将“双11”书写成了相同笔画的爱心“1+1”。

希望工程学生资助项目于1992年首创了“一对一”的学生资助模式,把捐赠人和受助者对接起来,请公众监督善款的去向;从2013年开始,中国青基会延伸项目链条,组织捐赠人参与探访活动,请捐赠人体验公益项目的执行过程。时至今日,已经探访了13个省,30多个县。中国青基会利用探访活动,帮助捐受双方实现面对面的交流,捐赠人能够亲身体验受助学生的现状和需求,受助学生增进了与外界的联系。公众践行公益不再那么遥不可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