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寻找留守儿童王琪

中国青年报

关注

背上邮包,扣紧头盔,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乡邮投递员罗芳伟跨上摩托车从县城出发,绕着盘山公路骑行了半个小时到达仙坝村。这条山路他走了10年,这一次要投递的是一张明信片,寄自2000多公里外的北京人民大会堂。

在村委会的帮助下,罗芳伟在群山环抱的隆昌小学找到收件人王琪。“这是一张非常珍贵的明信片。”校长赵华甫激动地说,对乡村留守儿童是一种鼓励。

赵华甫告诉同学们,给王琪写明信片的是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2010年诞生的我国第一台世界运算速度第一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就出自他的团队。孟祥飞鼓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

王琪想把这张明信片带回家给奶奶看看。她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母亲在她出生3个月后离家出走,父亲在外打工,家里的日常开销全靠奶奶种的4亩多地。王琪平常住校,周末回家,与奶奶、姐姐3个人挤住在一间5平方米左右的木房子里,家里“最富有”的是一面墙上贴满了她和姐姐的奖状。王琪有两个愿望,希望姐姐脖子上那个红枣大小的疙瘩能够尽快治好,希望爷爷奶奶不再吵架,全家人平平安安。这两个愿望是王琪认为的“过上好日子”。

在隆昌小学,像王琪这样的留守儿童有252名,占到全校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他们与其他农村学生一样,享受到越来越好的硬件教育资源。赵华甫感觉到明显变化, 5年前,隆昌小学还是砖瓦结构的房子,漏风漏雨,只有6间教室,现在这里有来自附近3个行政村的学生,4层楼房28间教室,有宿舍、食堂、少年宫、操场。“现在每名学生,一天享受9元国家补助,4元营养餐补助,5元寄宿制补助”。

王琪会摘掉“留守儿童”的标签。王琪告诉记者,随着村子发展乡村旅游,父亲有可能回到家陪在她身边赚钱养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