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濮阳市实验小学大力实施慈善教育

慈善公益报

关注

组织师生持续开展慈善捐赠,创新开展“小手拉大手,慈善一起走”活动,设置“让零钱回家”拾金不昧箱,是河南省濮阳市实验小学大力实施慈善教育的一项日常化活动。几年来,累计募集善款40多万元,连年受到慈善总会的表彰。

构建立体网络  普及慈善教育文化

濮阳市实验小学自1985年建校以来,经过几任校长的艰难探索,致力于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慈善教育网络,让学生在爱的育人环境中萌发善的种子,传承善的文化。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学校不断引导教师深入挖掘教材中的慈善教育资源,学生从《给予树》等课文中被乐于行善的故事所感动;孩子们晨诵《慈善三字经》,知道了慈善人人有责,行善事事可为;老师从古诗词中捡拾慈善教育闪光点,将大爱思想渗透在学生脑海。学校以“戏曲进校园”活动为契机,《花木兰》《程婴救孤》《苏武牧羊》等闪耀着忠孝节义精神文化光辉的经典曲目成为最鲜活的慈善教育教材。

学校还把慈善教育触角延伸至学生家庭,开展“传承优秀家训家规 构筑文明幸福家庭”活动,向家长征集家风家训,以此弘扬和善文化。

学校坚持开展“走课”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感悟慈善文化。以隋朝大孝子张清丰命名的“孝道之乡”清丰县,张清丰至善至孝的故事被传为佳话,学校带领孩子们走进清丰,感悟孝风、孝俗、孝行文化。被誉为“最美慈善老人”“中国好奶奶”的北京第二建筑有限责任公司离休干部徐凤英老人,变卖北京房产为慈善捐款百万余元的大爱之行,感动着龙乡儿女,老师带领孩子们前去看望徐奶奶,感受慈善老人的大爱情怀。

搭建丰富平台 开展慈善教育活动

濮阳市实验小学以丰富的平台将慈善教育落细落小落实,让慈善意识入脑入心入行。

学校将慈善作为诚信教育内容,要求班主任老师利用诚信评价课,引导学生从小塑造一颗善良友爱之心,讲诚信,行善事,以点滴的从善行为别人送去温暖,为社会增添和谐。

学校倡导师生为自己喜爱的校园花木题诗赋词,培养学生爱惜花木的情感,孩子们对自然和生命产生敬畏的同时,博爱、大善的情感油然而生。

学校组织师生持续开展慈善捐赠活动,创新开展“小手拉大手,慈善一起走”活动,设置“让零钱回家”拾金不昧箱,实现了慈善捐款日常化,几年来累计募集善款40多万元,连年受到慈善总会的表彰。

学校定期送课下乡,邀请县乡学校到校观摩学习。每年送课下乡百余人次,送课百余节,“手拉手学校”近千人到校参观学习。学校还与渠村安邱村小学建立文明结对帮扶关系,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帮扶活动。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学校率先召开“创建文明城,志愿者在行动”誓师大会,共成立6个志愿服务大队,68个志愿服务中队,圆了200余名教职工、4600余名学生、近万名家长的志愿者梦。

师德化为春雨 收获慈善教育之果

濮阳市实验小学以慈善教育为抓手,实现了德育工作虚功实做,培养出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学生。2014年,学校王梓萱、李沙楚两位同学在暴雨中热心相扶摔倒在地的痴呆老人的感人事迹感动龙城,国家、省、市媒体多次予以报道,他们被评为“感动濮阳十大年度人物”“河南省美德少年”。

慈善教育丰富了素质教育内容,师生向上向善,学校文明办学层次不断攀升,先后荣获“全国中华诗教先进单位”“河南省德育工作先进校”等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60余项,在市直学校中唯一同时荣获“濮阳市素质教育示范校”“濮阳市内涵发展学校”“濮阳市家长满意学校”三项殊荣,连续两年在濮阳市学校综合考核评定中荣获“教学质量先进学校”。实验小学的慈善教育让传统美德逐渐内化为师生的道德情操,升华为师生的文明素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