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未来家庭教育计划”亲子共读公益项目在京启动

新浪公益

关注

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

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

2018年1月30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好未来在北京举行“未来家庭教育计划——亲子共读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并发布《2017中国家庭亲子共读调研报告》。

好未来将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赠1500万元,用于“未来家庭教育计划”的开展。据了解,“未来家庭教育计划”将致力于家庭教育工作,计划用五年的时间,打造家长、儿童、专家、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家庭教育平台。在全国各地开展亲子阅读调研、故事大赛、捐建亲子阅读馆、专家巡讲等活动。通过亲子共读,让书香充溢每一个家庭,达到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推动家庭亲子共读,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目标。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出席活动并讲话,她说,在党和国家更加关心儿童成长的新时代背景下,启动“未来家庭教育计划”--亲子共读公益项目对促进儿童的全面健康成长,推动家庭教育工作有着积极的意义。她指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作为项目执行单位,要围绕中央文明家庭建设的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按照全国妇联改革方向,把握好项目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她要求,要充分利用好各地“妇女儿童之家”的阵地优势,从家庭、儿童的实际需求出发,支持基层妇联的组织建设、阵地建设;要围绕文明家庭建设的整体工作重点,整合多方资源,搭建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家庭受益的合作平台,让更多的家庭受益、让儿童受益;要通过项目的有效实施,发挥家庭教育中家长的主体作用,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理念和方法,通过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帮助孩子养成良好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发布《2017中国家庭亲子共读调研报告》。据悉,此报告针对0-12岁年龄段孩子的家长展开亲子共读调研,共收集来自31个省份的9194份问卷。从亲子陪伴质量、家庭阅读情况和亲子共读方式等方面切入,深入了解中国家庭在“亲子共读”方面的真实现状和需求。调查样本数据显示,47.1%的孩子每天阅读时间不足半小时,阅读超过1小时的孩子仅12.8%。孩子的阅读能力随着阅读量增加而增长,而阅读能力越强,学习成绩相对更优异。大多数家庭有意愿在亲子共读上投入时间和精力,但是行为跟不上意识,有40.3%的家长了解亲子共读,但很少和孩子一起阅读。基于报告,“未来家庭教育计划——亲子共读公益项目”将为家庭教育提供内容多元、更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让广大家庭以亲子共读方式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来。

好未来总裁白云峰说,好未来一直致力于促进科技互联网与教育融合,为孩子创造更美好的学习体验。此次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合作发起“未来家庭教育计划”—亲子共读公益项目,希望为更多的家庭提供更多元的教育内容以及更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同时把亲子阅读与家庭教育融合起来,共同探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各领域工作,不遗余力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绵薄之力。

出席活动的还有好未来副总裁万怡挺,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研究教育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边玉芳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