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大理宏志生上海寻找未来梦想职业 首站云锋基金

新浪公益

关注

“我们想做一个叫‘乡村猎头’的平台,把农村辍学人口、职业中学毕业生等闲散劳动力带到大城市,从事建筑、餐饮等行业。” 在一家知名投资机构的会议室里,四位十七八岁的高中生有些忐忑地向台下介绍。

“这个想法特别好,但主要难在落地,你们怎么搞定下游的企业、上游的职业学校,让他们相信你能介绍靠谱的人和工作呢?”面对这些稚气未脱的“小创业者”,投资人的点评毫不含糊。

这是8月18日发生在云锋基金上海总部的一幕。总共20名“小创业者”来自云南,他们是大理市民族中学宏志班的高中生,都是品学兼优的贫困农民和下岗职工子女。本次来云锋基金参访、做模拟创业路演,是他们来上海寻找梦想职业之旅的第一站。

大部分时间,这些一年或两年后将填报志愿、选择职业方向的宏志班学生,生活在封闭的寄宿学校,绝大多数人从未离开过大理市。他们对未来充满向往,但因经历和视野所限,对人生的勾画并不明晰。

今年8月,由对口援建大理州民族中学宏志班的上海浦东新区工商联资助,社会企业“乡村笔记”策划组织了一场“城市职旅”,带宏志班的学生们第一次出门远行,来上海走进金融、创业、科研、传媒等领域企事业单位,寻找他们心中的梦想职业。

在首站云锋基金,宏志班的学生们第一次听说私募股权投资、体验“真刀实枪”的创业路演。原本觉得“创业太难”、“只敢想想”的高二学生付泽,做完路演后改变了想法,他打算努力学习,上大学后挑战自我,试试创业。在为期7天的“城市职旅”中,宏志班的学生们还将走进更多不同职业领域。

乡村高中生的“创业”初体验:城乡差异可能带来新机会

“路演是什么?”这是大部分学生接到任务后的第一反应。

抵达上海后,宏志班学生们组成五队,他们的日程相当紧迫:第一天,在上海市区自由定向,参观最想去的复旦大学、外滩、陆家嘴等,一路上组员们还要商讨第二天会在云锋基金展示的创业方案。从不懂什么是创业,到逐渐理解资本助力下的现代商业模式,到学习怎么具体展示一个商业计划,学生们通过相互碰撞、请教随队老师和志愿者,在短短一天内完成了准备路演这个难度极高的任务。

17日晚接近凌晨,学生们仍挤在青旅的会议室中,讨论创业方案,在白纸上修改小组的商业计划。

8月18日上午,宏志班学生们的表现远远超出3位云锋投资人的预期。这些来自农村的孩子展现出相当强的学习能力,短短一两天内,他们试着理解现代商业的逻辑,并通过对城乡差异的观察,觉察到其间可能存在的创业机会。

五个小组展示的内容基本都相当接地气:“超神”组展示了“乡村猎头”的创业计划;“逆熵”组展示了“垃圾分类代投”项目并延展到智能家居行业;“Rainbow”组展示了模拟家装及电商一站式平台“自装天地”;“浦理追梦”团队展示了连接城乡学生的“Together”学习社交软件;“油菜花”组(谐音‘有才华’)展示了专注于心智成长的知识服务平台“知行”。

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有学生想创业成为马云

学生们除了参与路演、了解投资行业基本情况外,还听几位同样来自农村或小县城的云锋投资人分享了各自的奋斗经历。

“一定要抓住高考这个人生中最公平的机会。”云锋基金副总裁张思培鼓励在座的高中生。张思培出生在辽宁阜新的一个小县城,通过自己的努力以辽宁省高考理科第二名的成绩考进清华大学。他以亲身经历告诉宏志班的同学们,在高考后更漫长的人生中,要持续不断地努力,勇敢地追求自己的目标,不要追求所谓的稳定,“因为在运动状态中,只有最低点是稳定的。”

“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北大医学本科、金融学硕士毕业的分析师赵楠用他的梦想鼓励宏志班的同学们:因为学过医学,他渴望在有生之年投出几款能够造福患者的新药或医疗器械,这是他的“仰望星空”;也因为家庭条件普通,他需要一份薪水还不错的工作,这是他的“脚踏实地”。

现场分享不断刷新同学们的认知,此前,在外界看来有些神秘的投资行业,从未进入过孩子们的视野。“我非常羡慕大家,因为我16岁的时候,没有这样的机会深入了解不同职业。”禚金吉6年前从南京大学硕士毕业后加入云锋,他用鲜活的案例告诉学生,科技、医疗等不同领域的社会创新背后都有投资机构的推动。

这些宏志班的学生最关心的是理想与现实如何平衡。来自大理州巍山县一个小山村的付泽,家中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从七八岁起帮父母种烤烟、砍柴、犁地,埋头于农活时,他心中萌生了一个梦想——走出“望不到尽头”的大山。

初二时,付泽偶然读到了马云的创业故事,马云赴美接触到互联网后回国辞职,创办中国黄页的经历深深感染了他。他渴望成为像马云一样的企业家,但常常又觉得梦想太遥不可及。参访完职业体验第一站后,付泽对记者表示,他对未来有了更多信心,大学时想试一试创业。

连接城乡、消除不平等,需要政府和社会共同努力

“任何参天大树,最初都始于一粒种子,希望这次分享能够为同学们打开一扇窗。”云锋基金副总裁孔伟英说,很多乡村孩子对投资、IT、互联网等领域的职业并不了解,这直接影响到孩子们未来的选择,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可以向他们敞开大门,开拓孩子们的视野。

云锋基金成立于2010年初,是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的名字命名而成,并联合一批行业领袖、成功企业家和成功创业者共同发起创立的私募基金。据介绍,了解到乡村笔记准备组织大理州民族中学宏志班的同学们来上海后,云锋基金主动邀请孩子们过来参访,希望增进他们对金融行业的了解。

迎来大理州民族中学宏志班的同学们后,乡村笔记“城市职旅”的参与人数突破了一百人次。

不过,对整个社会而言,这个数量仍远远不够。

乡村笔记联合创始人汪星宇介绍,国务院办公厅曾出台文件,要求加强对高中阶段学生理想与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提高学生对未来发展方向的自主选择能力。如今,职业体验与生涯教育逐渐进入一线城市孩子们的课堂,但乡村孩子们的职业启蒙依然依靠电视与书本,老师、医生与公务员几乎构成了乡村孩子全部的职业认知。

发起“城市职旅”项目,源于乡村笔记的初衷——连接城乡、消除不平等。因此除了将城市里的孩子带往贫困乡村研学外,从2018年8月开始,乡村笔记将乡镇出生、最优秀或最需要帮助的中学生们带到城市,帮助他们看到各行各业的可能性。

但类似城市职旅这样旨在连接城乡的项目,仍需要更多政府和社会力量的支持。2015年,云锋基金向复旦大学捐赠5000万元,成立“复旦-云锋创业基金”等项目,鼓励复旦学子创业创新。乡村笔记正是“复旦-云锋创业基金”资助的项目之一。

结束首站在云锋基金的访问,接下来的几天,云南大理州民族中学宏志班的学生们将在上海继续寻梦之旅,体验教师、记者、IT工程师等职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