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巨匠”走进乡村 弘扬传统文化

新浪公益

关注

2019年9月18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百年艺尊(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建筑篇》关机仪式仪式在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举行。

此次仪式由《百年巨匠·建筑篇》拍摄支持单位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主办,中国文学基金会、百年艺尊(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中央文史研究馆为指导单位。滦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秀宏、滦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陈伟峰、《百年巨匠》策划兼制片人李萍萍、碧桂园集团北京区域副总裁李冬、林伟营及各界媒体人士出席了仪式。

《百年巨匠》第一季陆续于央视一套、三套等九十余家国内电视台及多家海外平台播出后,在海内外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作为第二季的开篇之作,《百年巨匠·建筑篇》是《百年巨匠》从聚焦文学艺术领域的巨匠扩展到拍摄20世纪中华文明的奠基者,将全面纪录和呈现近现代中华文明的代表人物和历史事件,彰显了《百年巨匠》这一文化工程的原创性和创新性,让年轻一代更多地了解巨匠,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巨匠精神,对于中华文明的延续发展至关重要。据悉,此次拍摄还邀请了中国建设劳动学会、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等建筑领域权威机构共同参与。

历经18个月的拍摄,《百年巨匠·建筑篇》摄制组遍访詹天佑、茅以升、梁思成、杨廷宝四位中国近现代建筑工程领域的开创者和奠基人的生平足迹,以影像传记的形式多角度展现他们不凡的人生历程和卓越的学术造诣,展现近现代中国建筑事业的发展和建筑文化的演进,从近现代中国建筑史的独特视角展现中华优秀文化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展现中华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全篇共拍摄四位巨匠人物,每个人物以上下两集的架构呈现,旨在向全社会宣传四位建筑巨匠,弘扬建筑艺术的文化传承价值。

关机仪式仪式上,《百年巨匠》策划兼制片人李萍萍首先致辞,并在发言时介绍了纪录片的拍摄历程,提到将本次仪式落地滦平的初衷,李萍萍说道:“对于贫困的深刻感受,我们在拍摄人民音乐家冼星海时就有所体会,他出生在贫苦的渔民家庭,母亲孤身一人在破船上生下他时,身边一无所有,唯有星星大海,因此他被取名“星海”。著名京剧大师尚小云先生,因家境贫寒,7岁时卖身学艺。但是他们都没有被贫困击倒,反而将贫困视为成就一番事业的原动力。这也是我们将《百年巨匠·建筑篇》拍摄完结仪式选在滦平的原因。我们期望,在精准扶贫中不但有经济上的收益,更有精神层面的成长。”

作为《百年巨匠·建筑篇》拍摄支持单位,碧桂园集团北京区域副总裁林伟营在仪式上表示,自1992年成立以来,碧桂园不忘初心,坚守良心、秉承匠心,始终秉承“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的企业使命,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孜孜不倦投身公益及扶贫事业。截至目前,为全社会捐款累计超过55亿元,涉及党建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直接受益人数超过36万人次。而此次有幸参与到《百年巨匠-建筑篇》的制作,正是履行碧桂园对社会责任的承诺,意将美好献给世界。

滦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陈伟峰致辞,对此次活动落地滦平表示欢迎,同时表达了对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与支持,以及对碧桂园集团在精准扶贫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

活动结束,由碧桂园集团北京区域副总裁李冬、《百年巨匠》策划兼制片人李萍萍共同向滦平县于营村小学图书馆赠送《百年巨匠》系列丛书及相关影视作品,鼓励当地孩子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以巨匠为榜样,奋发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