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关爱孤独症大型公益巡演舞剧《画皮》首演发布

新浪公益

关注

中国狮子联合北京会员管理委员会主办的《画说孤独症》关爱孤独症儿童大型公益活动于10月15日在北京正式启动,同时关爱孤独症大型公益巡演舞剧《画皮》首演发布会同期召开。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会员管理委员会主席赵立公狮兄,中国精协主席兼秘书长、康纳洲孤独症家庭支援中心理事长温洪,东城区崇文少年宫主任王平,北京天美晟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峙男狮兄,著名艺术家高卫东,“北京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京港联)理事长陈贵和分别致辞,北京白求恩基金会基金会理事长李深清、中国艺术家协会书画研究会理事及中国艺术家杂志社特邀顾问于国风、人民卫生出版社健康传播中心高级编辑刘友良以及联合发起机构、北京和天津的狮友、京津地区的康复机构代表、孤独症孩子代表、书法绘画艺术家及协办单位近百余人参加。

在我国,孤独症存在着认知度和社会接纳度“双低”的问题,孤独症家庭肩负着经济和精神双重负担,为扩大公众对孤独症群体的认知,汇聚社会各方之爱,宣传倡导关爱孤独症群体及其家庭、传递正能量和科学理念、创建融合的社会环境,由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会员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中国精协)、白求恩基金会、人民卫生出版社健康传播中心、康纳洲孤独症家庭支援中心、元典美术馆、中国艺术家杂志社共同发起了 《画说孤独症》大型公益活动,通过以绘画的方式传递对孤独症群体的认知和了解,同时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向社会传播孤独症科普知识,展示对孤独症群体的独道见解,让大众感受孤独症群体独特的生命力和感染力。

本次活动的发起人、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京华队创队队长王占英狮姐介绍说,我们希望通过《画说孤独症》活动,发出“爱和关怀”的声音,让广大的中小学生和社会大众来参与这一活动,了解、悦纳和关爱孤独症群体。这一活动将通过面向社会大众特别是中小学生和有绘画特长的志愿者征集对他们对孤独症认知的画作,参与者根据对《孤独症儿童康复科普知识手册》手册中某一段文字的理解,用漫画形式画出自己对孤独症的理解,并配以形象文字说明,让普通大众更易于接受和了解。我们已经联合了中国精协、有影响力的爱心和康复机构、北京狮子联会的13个服务队、专业的志愿者团体来共同参与,接下来我们将开展画吧的形式,邀请艺术家和美术专业志愿者对康复机构和参与活动的孩子们进行辅导,让普通的孩子们和特殊孩子们在创作时相互了解和融合。我们不仅将出版《画说孤独症》画册,还将在明年4月2日 进行大型的宣传倡导活动。这一活动是一个“火种”,未来也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和团队参与进来,在倡导宣传、家长培训、科研支持方面深入开发,一起来为孤独症群体贡献我们的智慧和爱心!

中国狮子联会北京管理委员会主席赵立公狮兄在致辞中表示,我国孤独症孩子还没有被社会普遍接纳和认可,关爱孤独症群体,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中国狮子联会是中国慈善服务领域一支充满活力的生力军,我们的狮友践行我们服务的同时,最大可能的推动社会力量一起了解和包容这个特殊群体,今年我们的项目主题是[悦纳],期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士,帮助孤独症孩子早日融入社会,因为他们和我们一样,有享受生活的权利。

作为此次发布会的协办方,东城区崇文少年宫主任王平女士表示,崇文门少年宫一直热心公益事业,我们也将组织少年儿童,拿起画笔,描绘出他们对孤独症的理解、认知和关爱,让孤独症孩子融入社会,开创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知名艺术家代表高卫东的致辞朴实真切,他说,作为艺术家,最重要的是要体现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而社会价值就在于为社会作了多少贡献来衡量,我们愿意拿起自己的画笔,为孤独症公益活动创造更多的价值!

中国精协主席兼秘书长温洪则在致辞中表示,将艺术和公益相结合,让普通孩子通过画作表达对孤独症群体的理解,这一活动具有相当积极的意义。中国精协作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五大主体协会之一,履行 “代表、维权、服务”的职责。中国精协将作好协调和联合工作,同时发挥康纳洲孤独症家庭支援中心的优势,协助做好《画说孤独症》公益活动的配合宣传和推广工作。在营造“十百千万”(即十个地区联动、百个机构参与、千人以上互动、影响上百万人)广泛的社会影响方面,发挥创造性和能动性,加强执行力。

长期致力于文创产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北京天美晟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星光队刘峙男狮兄介绍说,近期投资取材于蒲松龄《聊斋志异》的当代舞剧《画皮》不仅作为第十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委约作品,还将作为北京金秋演出季优秀展演作品,于10月30-31日登陆北京解放军歌剧院。天美晟公司计划将北京首演的一半票款收入捐献给“画说孤独症”项目,同时计划2016年3月开始在全国进行舞剧《画皮》公益巡演,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去影响更多的社会团体和企业,投身到关爱孤独症儿童的项目中来,让艺术在公益事业中体现出更高的自身价值。

著名书法家高卫东先生与于国风先生、邢源高先生、李绍芬女士、马景秀先生、徐如铁先生、史延斌先生等多位书画名家现场挥毫书写多部作品,捐赠给《画说孤独症》组委会。知名河北著名书法家吴连喜先生与中国名家书画院李庆军先生虽没有到现场创作,但是创作的作品已经快递捐赠到组委员会,包括吴连喜老师的5幅作品、一幅心经,李庆军老师的8幅作品、一幅心经。对于艺术家对组委员会的项目捐赠,组委会将以拍卖的形式,善款所得全部作为孤独症项目使用。著名书法家马景秀不仅挥毫题字“爱国爱港”赠予京港联,还专门画了一幅精致的竹子图捐赠给了孤独症家庭。我们不仅为这些艺术家的艺术造诣深深折服,更为他们的高风亮节、大爱之心所感动。

在活动现场,中国狮子联会13个服务队代表与嘉宾一起敲钟,《画皮》导演杨海龙和几位主演一起现场演绎了精彩的片段,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京华队“荧火虫”组合现场演唱了“太阳岛上”。这些场景,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孤独症群体的奋发努力,感受到艺术的魅力,感受到大爱无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