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北京绿色环保产业协会成立 发布绿色行业标准

中国青年报

关注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获悉,北京市首个专注全产业绿色发展的社会组织—北京绿色环保产业协会 (简称北京绿协)正式宣告成立,该协会是由北京市国检绿色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北京国检质量认证中心食品安全委员会、北京市绿色品质企业信用评定中心等职能 单位联合发起,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在民政部门登记成立的首个跨行业、全产业社会组织。

北京绿色环保产业协会承接政府委托,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为使命;坚持绿色发展,推动国务院《中国制造2015》及《京津 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对全面实行绿色制造、壮大绿色企业的要求,以推动首都全产业绿色发展,维护民众健康、打造绿色生活环境为目标,专注绿色食品、绿色消 费品、绿色农业、绿色工业、绿色金融、绿色服务业,绿色公众环境保护等七大领域。

北京绿色环保产业协会的成立,为建设“绿色北京”承担着重要的社会组织使命,积极构建首都绿色制造体系;支持企业开发绿色产品,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 消费;实施绿色环保战略、建立绿色标准、绿色管理和绿色生产;加强绿色监督,开展绿色评价;制定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企业标准体系;实施绿 色战略、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消费、绿色管理和绿色标准;全面推行企业绿色制造、绿色转型,树立严格的绿色环保意识,打造绿色产业园区、建立绿色产业 供应链流通体系,逐步完成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产品质量、安全、绿色、环保及节能标准,维护首都绿色环境。

北京市国检绿色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副主任马琳告诉记者,北京绿色环保产业协会成立后,将受委托开展绿色评价及产品认证,参与北京及国家有关行业产品标 准的制定、监督企业实施绿色环保产品标准;监督企业经营者依法经营,代表绿色环保行业参加环境监督、质量监督等调查,开展绿色评价,提起公益诉讼;承担行 业统计、调查调研、发布行业信息、出具公信证明、开展信用评价,建立行业准入资格、资质审核等工作。

2016年2月17日,国家发改委、中宣部、科技部、财政部、环保部、住建部、商务部、质检总局、旅游局、国管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 意见的通知》,要求扩大绿色消费市场。加快畅通绿色产品流通渠道,鼓励建立绿色批发市场、绿色商场、环保超市等绿色流通主体。支持发展绿色餐饮,绿色饭 店,绿色医院,绿色公众场所等公共服务业。

据此,北京绿色环保产业协会发布了绿色行业评价标准,绿色企业是指在行业生产、销售、服务过程中,基于人民健康、环境保护考虑,使用原生态、新科 技、安全化管理,不滥用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的成分,不放任对公众场所绿色环境的管理与维护,力求创造“绿色、环保、健康”的品牌和企业。

北京绿色环保产业协会执行会长欧阳耀森表示,北京绿色环保产业协会将引领多个行业绿色转型升级,通过引导公众绿色消费“倒逼”企业绿色生产,对符合 标准的绿色品牌和企业,将被邀请加入正在制定的《北京市绿色品质企业产品目录》,定期公布供公众查询,并将推荐符合绿色环保标准的优质企业纳入北京市政府 采购、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医院、学校、公众服务等采购项目推荐目录,通过与银行合作开展绿色金融、绿色信贷业务,扶持绿色企业发展,共建行业秩序,共享 大健康环境。

根据国务院日期发布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意见》对要求建立统一的绿色产业产品认证体系,加强对绿色产品的财税金融支持和政府采购等政策。北京绿色环 保产业协会与北京市国检、信用评价等部门、将于近日在京召开“北京绿色环保企业共建绿色行业秩序峰会”,届时北京市发改委、环保局、质监局、国检局、经信 委等相关部门将受邀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