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广东省发布“志愿广东 信用南粤”志愿者激励计划

中国青年报

关注

今天,团广东省委联合广东省发改委等54家省直和中央驻粤单位,共同发布“志愿广东 信用南粤”广东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计划,率先在全国出台省级守信联合激励措施,拉开了第六届广东公益志愿文化节的序幕。

据透露,激励计划适用对象覆盖全体注册志愿者,同时和青年信用结合起来,引导青年珍视信用、累积信用、放大信用。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少春出席活动,为2016年新认证的广东五星志愿者代表颁发证书,并启动广东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计划。

广东是全国志愿服务的发源地之一,拥有超过780万注册志愿者、4万个志愿者组织。团广东省委书记池志雄表示:“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要取得成效,关键是将与诚信和德行相关的行为轨迹及评价记录转化为新时期青少年最为重要的资产之一,并在青少年成长发展的核心环节发挥激励和牵引作用,使其内化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动力源泉。”

据了解,激励计划适用对象为在“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登记注册、有完整良好志愿服务记录、连续3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广东注册志愿者,其中星级志愿者可享受更多激励措施。首批激励措施中,党委政府有关单位出台的激励政策共计42条,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针对优秀志愿者提供的激励措施共计37条,志愿者将会在教育、就业创业、文化旅游、社会保障、金融等方面获得便利和优惠,个人志愿服务记录在升学、就业、晋升、贷款时将被作为重要参考。五星志愿者更可享受积分入户加分,优先纳入公租房、廉租房保障和经济适用房申请范围等。

依据《广东省星级志愿者资质认证管理办法》,志愿者在“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平台)注册后,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00小时,认定为“一星志愿者”;达到300小时,认定为“二星志愿者”;达到600小时,认定为“三星志愿者”;达到1000小时,认定为“四星志愿者”;达到1500小时,认定为“五星志愿者”。

志愿者获得联合激励的第一步是注册志愿者证,广东省自12月起将面向全省发行推广注册志愿者证。作为国内首个全面发行注册志愿者证的省份,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联合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光大银行广州分行对广东志愿者平台的注册志愿者提供专属身份凭证。为持证志愿者购买志愿服务基本保险,包括最高赔付额度为10万元的意外身故保险、10万元的意外残疾保险、5000元的意外医疗保障。

广东省旅游局提出,一至四星志愿者在省内A级景区旅游可享受相应的折扣优惠,在省内星级饭店住宿时可享受政府和旅游主管部门协议价;五星志愿者则享受免票游览等便利服务。与此同时,京东、苏宁、唯品会等知名企业联合提供激励。重大节点,广东优秀志愿者还将享受到爱心商家开展的志愿者专场回馈活动。此外,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东方航空等近20家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提供招聘优先录用、消费优惠、诚信机票、创业扶持等各类激励措施。

广东以青少年参与度最高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时数建立正向记录,以志愿服务“一张网”——“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平台)搭建信用载体,以志愿者视觉识别系统——“广东注册志愿者证”开展信用应用,形成“一网、一证”助力加快推进“一体系”——青年信用体系的路径和模式。

目前,“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平台)已推广应用至该省21个地市、140多所高校和部分重点行业领域,拥有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780万人。目前,平台注册志愿者中星级志愿者共299403人,五星级志愿者6208人。平台建有PC端网站、手机App、移动端轻应用等主流互联网应用载体,在微信、支付宝城市服务中设置了“志愿服务”版块,并在“南方+”、广东微信办事大厅中开通了“志愿服务”功能。“i志愿”平台已成为国内产品体系最完整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注册志愿者证是广东注册志愿者的专属身份凭证。通过此证实现对志愿者的信息化服务与管理,并落实国家关于建立志愿服务嘉许回馈机制及实施志愿者联合激励计划的有关要求,整合提供保险、金融、交通和爱心商家专属优惠等服务。

注册志愿者证的卡片内置储存个人信息的芯片,配有个人数码照片等,适用于志愿者在全省范围内的身份识别。卡片数据还与“i志愿”平台对接,可查询服务活动参与、服务时长记录、星级志愿者评定等信息。为志愿者在国内外开展志愿服务期间,提供意外身故保险、意外残疾保险和意外医疗保障。

据悉,广东作为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计划到2017年,实名注册志愿者达到1000万人。随着“一网一证一体系”的加快推进,《广东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计划》将会让广大志愿者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激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