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执念西行 致力于照顾阴影下的艰难

中青在线

关注

一年前,为什么我选择西部计划?我想是因为每个人都有自我实现的需求,而要想实现自我价值,首先就应该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然后坚定信念,大踏步的前行!只有这样,人生才能活出意义,活出光彩,活出真正的自我。然而由于我们在社会实践中所处的地位不同,我们对于人生的价值、生活的目的和意义等问题,会有不同的观点和态度,从而形成不同的人生观。因此,要想实现自我的价值,选择一种科学的人生观来指导我们的生活方向,培养我们良好的道德品质和道德行为,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希望在“新西部、新生活、新成长”中凝聚信念和力量,进而找到人生信仰!

身负使命,日夜以继

2016年7月22日,我走进了世界硒都鄂西林海,来到了“中华一绝,天下最白”的忠堡镇。这里的大山上常年云雾缭绕,宛若仙境,但大山的深处并不像它外表所表现的那样平静。

恩施州是湖北省极易发生地质灾害的10个地区之一,每年4至10月的汛期更是恩施州的地质灾害高发期。忠堡镇境内有小型水库1座,河流七条,防汛形势严峻,压力大。为确保及时有效地处理突发事件,有序高效地处理各项政务,乡镇要常年实行24小时工作人员在岗值班制度。尤其在梅雨时期,强降雨天气多,周末、节假日更要时刻保持警惕,随时监控险情,只要险情不排除、预警不解除,值班人员就要一直坚守岗位,随时待命。

因此,每到周末、节假日,看到同事们满脸疲惫的样子,再想到他们的孩子和亲人一定非常渴望家人团聚。只要我没有其他事情,任何一个人找我帮忙值班,我都不会推脱。有一次因为连续强降雨,集镇有个路段全部被淹没,当时接到群众报警就直接蹚着进去排查原因,回来后不小心摔了一跤,半夜躺下后脚指还一直疼不停,直到凌晨三四点才睡去。

在乡镇,办公室的工作繁杂琐碎,极其考验一个人的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我深感自己理论不深、能力不足、本领不强,与一名合格的办公室人还有很大的差距。为此,我求知若渴地学习知识和技能,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和岗位锻炼的机会,努力钻研业务,提升服务水平;认真研究马哲,提高理论素养;深入学习语文,加强写作能力。认真对待办公室工作,办文办事,机关接待,协调服务,外宣会务,三农普、青年工作、精准扶贫、防汛抗旱等每一项我都不敢松懈,力求做到细致入微,精益求精。

在这个小镇的每一天,我都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始终牢记自己志愿者的身份,踏踏实实的工作,日日夜夜的坚守,努力完成志愿者使命。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2016年7月21日,在华农的出征仪式上我第一次听到徐本禹的故事。在这三百多个日夜里,每当我感觉自己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翻开《本禹和“本禹们”的爱心接力》,他和他的校友们扎根在大山深处,艰苦支教的每一个故事,每一张照片都让我热泪盈眶。

我的帮扶户家住板桥村二组,他们一家三口人,妻子龙梅在咸丰打工,户主田文平本人因肾功能不全而每天精神恍惚,痛风更是折磨得他苦不堪言。为了方便照顾他,他们就在咸丰租了一个不到25平米的小屋。我经常走访慰问他们一家人,给他们讲政策、想办法、谋出路,并给他们带去慰问物资,为他们申请生活援助金,帮他们申请慈善救助,联系公益人士帮助他们筹集善款,并带头把我在演讲比赛中所得的奖金捐献给他们,希望将来可以带他到州外去看医生。在每个周末,我还会骑着摩托车赶到咸丰,给他的小姑娘辅导功课,几乎都是深夜才赶回我在忠堡的住处。

在这个山间小镇,我没有像徐本禹那样的激情岁月,也没有像其他志愿者那样修建学校的壮举,我有的,只能是毫无保留地燃烧自己。

“倒下去就是一次涅槃”

2016年7月23日,我踏上了忠堡这片红色土地。办公室主任和我谈心的一番话让我记忆犹新,“在家不能孝敬父母,在外必有所作为”,这句话也成了我在工作以来的座右铭。

由于忠堡处在迎检的第一线,脱贫攻坚的最前沿,打造全域旅游、建设特色小镇的主战场,各部门任务繁重,几乎每天加班到深夜,如果突然接到通知明天有个大会,办公室甚至要通宵达旦准备材料。这种不分昼夜、没有节假日、毫无节制的作息方式,让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感到非常焦虑。

塞·约翰逊曾说:只有病人才知道健康的珍贵。我曾因为年少无知而病魔缠身,在那六年中,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折磨让我苦不堪言,直到大三经同学介绍一个名医,身体的痛疾才得以治愈,因此唤起我对生活的向往。深深体会过精神崩溃的痛苦之后,身体的健康就被我放在人生的第一位。从那之后我每天小心翼翼,多吃一口饭,多放些辣椒,又或者晚睡几分钟,都会令我感到担忧、焦虑,甚至是恐惧。

可是看到办公室主任每天晚上最后一个离开,不计个人的得失,不怨工作的繁杂,将自己的责任、热情、智慧和心血全部奉献于党的事业。我忽然想起一段话“鼓起我们的勇气。在一条漫无人迹的路上,不要惧怕四周茫然,甚至四面楚歌,宁愿就这样英勇无比地倒下去。倒下去就是一条好汉,倒下去就是一次涅槃,倒下去就是一块永远的丰碑!”我仿佛一下子拥有了铁一般的意志,为一份材料苦思冥想,加班加点到三更;为完成阶段性重要工作,凌晨三点睡、早上七点起,连续鏖战几十个日日夜夜;紧张防汛的夜晚,用手掏出下水道杂物,老旧的伤口一次次被感染,脚掌和手指一再溃烂。

可这些,都无法让我再感到丝毫恐惧。我就像变成了书中的勇士,一个深深明白前方有多少艰难与险阻,却无所畏惧,敢于去拼搏、敢于去战斗的勇士!

致力于照顾阴影下的艰难

一年的志愿工作,给了我一份纯粹和沉潜。我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寄宿学校,接受的全是学校教育,直到大学毕业,仍是恍恍惚惚不自知,因此我特别渴望奔向“现实”,在劳动中成长,在岁月中沉淀。来到忠堡之后,我每天6点钟起,坚持锻炼身体,然后第一个进办公室,日复一日地开门关门、扫地拖地、烧水倒茶、上班下班、看书学习等等。这三百多个日夜的忙碌充实,填补了我精神上的空虚,抚平了我内心的焦躁和不安,冲刷掉了我头脑中不切实际的幻想,让我在做事上有了很大的进步,积累了信心和经验。

一年的志愿生活,坚定了我扎根西部,扎根基层的信念。没有来到西部之前,梦想和方向这两个命题,已经困扰了我很多年。来到忠堡之后,我切身地体会到基层工作的艰辛。这里每天都有项目在实施,工程每天都有新进展,每一天都有大变化,看到村村通、户连路甚至院坝都得到硬化,我深切地体会到国家对西部大开发的倾力支持;还有公益林、退耕还林、低保五保、地力保护、残补优抚、慈善救助、临时救助、两免一补、计生补贴、扶贫贷款、危房改造、异地搬迁、老年保险等等,这里的惠民政策种类之多、资助资金数量之巨更是让我深受震撼。但是我发现,仍有很多农家子弟、孤寡老人、精神病患者和因病因残致贫者需要在我们的带领去攻坚克难,这时我才真正懂得那句“不仅有政策阳光下的温暖,还存在暂时没有被照顾到的阴影下的艰难”。这三百多个日夜的冥想沉思,使我决心响应国家号召,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扎根西部,扎根基层,把理想这粒种子埋在实践的土壤深处。

一年的志愿服务,带给我更多的是三观的改造。我想,诸如脚踏实地、耐心细致、敢于担当、勇于拼搏这些西部志愿者的素质,无论是对工作、对家庭还是对个人都是人生中做人干事不可或缺的品质。西部志愿者的身份要求我从一个志愿者的视角去观察世界、思考人生、体悟生活;要求我不断地践行团结互助、甘于奉献这些志愿精神。这三百多个日夜持续的过程里,我对生活、对人生、对世界的认识和看法都在不断地发生着改变,我的心灵不断地被净化,从而给我以后的人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一年,我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却拥有拼搏而来的收获;没有万众瞩目的荣誉,但却拥有奋斗而来的成就;我把汗水挥洒在广阔西部,我把青春安放在大山深处。回首翘望一年光阴,无悔亦无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