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协作者专业务实15年 做公益夏令营引领者

新浪公益

关注

“跨城际公益少年营里,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名公益传播官,在向路人介绍什么是公益,什么又是公益阅读时,我也逐渐理解追梦书屋为何这样重要,因为它让那些看不到书的人有书看。”舞台上的小演员苏峰认真而深情的分享这个暑期他的变化,暑期之后他将成为一名六年级的学生。

2018年8月11日下午,立秋后的第一个周末,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简称北京协作者)第十一届公益夏令营成果汇报演出,在北京市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拉开帷幕。在活动现场,社区儿童成为这场活动的主角,他们化身为小主持人、小志愿者、小演员,在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的带领下,通过展览义卖、节目表演等方式还原他们一个夏季的生活与成长。现场100余名社区儿童及家长、志愿者及支持公益夏令营的爱心人士一起见证了孩子们一个暑期的精彩,为孩子们送上了最热烈的掌声。

这是北京协作者公益夏令营开展的第11年,经过11年的探索积累,北京协作者的公益夏令营成为回应城市儿童与困境儿童的需求,整合社会各类资源和专业力量的平台,发展出日常走读营、跨城际交流营、封闭式夏令营等不同形式的特色营,成为培育儿童综合能力,促进城乡儿童融合的载体。其中“公益少年营”,将儿童与社会问题联结起来,鼓励儿童参与公益服务,成为可以行动的公益少年。

这里就像孩子的另一个家

流动儿童小成今年10岁,是夏令营中的一名小营员,平时爸爸妈妈忙于工作没有时间照顾他,自从三年前小成加入到协作者童缘,便很喜欢这个地方,一直持续参与活动。今年暑期他每天都去参与夏令营,他说,很喜欢这个夏令营,因为相比在家看书写作业,在童缘有活动,还有玩的地方,还可以外出游玩了解更多。小成妈妈说:“这里就像是孩子的另一个家,有时候只要看到时间到了,不吃早饭都要去参加活动,通过参与活动,孩子的自理能力得到提升,性格也慢慢变好了”。

今年12岁的小慧,是北京协作者“流动书桌助学计划”的一名救助对象,自幼妈妈离开,前几年爸爸入狱,年幼的小慧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因为家庭的变故,再加上缺乏引导,小慧内心敏感脆弱,性格倔强,不知道如何与同龄人相处。他参加了北京协作者针对困境儿童开展的七天六夜的封闭营,在参与中,北京协作者社会工作者设计的个人与团队的认识与互动游戏、健康安全知识以及生活自理知识的培训以及戏剧表演课,让小慧这个暑期变得更丰富,而在与同伴的相处中,也改掉了不少小“毛病”。小慧奶奶说,夏令营结束后,孙子回到家有讲不完的乐趣,说哥哥姐姐们对他非常好。

北京协作者公益夏令营中有许多困境儿童和小成、小平一样在参与中变化与成长。他们中,既有来自北京协作者救助的困境儿童家庭,也有暑期无暇照顾孩子的城市家庭与儿童,北京协作者的社会工作者结合不同社区、不同特点的儿童的需求,分别通过日常走读营、封闭营和跨城际公益少年营,开展了“健康安全”“”社区小记者”“戏剧魔法”“公益阅读”等主题活动,内容涵盖健康安全、兴趣培养、生活技能、志愿参与以及亲子互动等,在提升社区儿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团结互助等优良品质的同时,促进其融入社区,参与社区建设。

孩子需要成长,家长也需要充电

“听了老师的课,我觉得以后我会多陪陪孩子”小营员文佩妈妈说道,在公益夏令营中,北京协作者不仅仅针对孩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还链接各类资源,组织家长进行亲职教育学习,开展亲子互动活动。小平爸爸也是其中之一,亲职教育学习后,他反思自己平时工作忙,对于家庭照顾的少,与孩子们的关系比较疏远。在夏令营亲子活动中,社会工作者鼓励家长和孩子们互相写信,小平爸爸收到儿子写给他信的一刻,他开心的抱着自己的儿子,格外高兴。他说,作为社会中的公民,我们有义务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大人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

整个夏令营期间,北京协作者开展两期家庭教育培训、亲子互动活动。通过听课以及与孩子的互动,家长们也反思了平时陪伴孩子时间少,对待孩子有时候缺乏平等的视角。暑期,不仅仅孩子在成长,家长们也在学习。“孩子大量的时间是在家庭中度过,与我们的相处是有限的,我们会将在孩子身上发现的问题,从孩子自身和家长的角度思考解决的办法,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在夏令营中鼓励家长参与学习参与的原因。” 北京协作者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从儿童服务入手,深入到家庭中,帮助儿童更好地成长。

小营员互帮互助,传承“助人自助”的理念

小甫是此次公益夏令营中的一名特殊的成员,因为他既是一名营员也是一名志愿者。今年18岁的小甫一年前是北京协作者的一名救助对象,在协作者困境家庭精准救助服务中结识北京协作者,随后参与了社区照顾、社区联谊等活动。曾经不善于表达的小甫在社会工作者的支持下,发挥象棋特长组织儿童学习象棋文化,策划主持孤寡老人生日会等,从一名参与者逐步成为一名志愿者。今年的公益少年营中,他策划晨练、负责照顾男孩子的生活、带领小营员们完成夏令营任务。他通过上网查询,设计了有趣的早操形式,让每天单调的早操变成愉快的游戏互动时间深得孩子们喜爱。营员小楠说:“我知道会跑步运动,但是我没想到早操的时候会是以一种游戏的方式去锻炼,觉得特别新奇,特别好玩”。

小甫不仅仅对自己的工作精益求精,还有意识地带动其他的儿童一起参与志愿服务,小岩、小平、小昆等儿童都是在他的带动下,成为志愿者。今年17岁的小平,有两个弟弟,妈妈患有肾衰竭,在家养病,一家五口靠着爸爸在工地打零工维持生活,小平因为成绩不好,辍学在家,经过北京协作者的帮助目前正在申请职业学校。平时,小平和弟弟在家常常拿着手机打游戏,他说,自己也不知道干什么。这次夏令营中,社会工作者特意鼓励他们参与进来,并且让小平参与志愿服务,参与中,作为同龄伙伴,小甫积极带动小平,鼓励他,监督他,两个人互相约定,虽然他们参与不同的夏令营活动,但是都在各自参与的活动中出色的完成了志愿服务的任务。

小营员们相互带动,“助人自助”的理念不断得到传承。小甫说:虽然结识协作者才一年多的时间,但协作者、家人、老师和这些小朋友,这四个元素,就相当于四种肥一样,他们有机的融合起来,产生一种非常好的反应,作用到我身上,就是一年前到今天的改变。

多元群体参与,公益夏令营让更多人受益

北京协作者为包括困境儿童、流动儿童在内的有需要儿童开展的公益夏令营,还得到了众多志愿者和合作伙伴的支持。“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birdge爱心社”是在北京协作者培育支持的第一个高中生社团,社团成员均为北京示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不同学科、不同年级的学生构成。自2017年6月开始,他们发挥自己的特长,在每个周都会在协作者童缘为孩子们开展各类活动。这个暑期,他们仍然坚持为孩子们开展了国际象棋、天文知识、漫画等主题活动。爱心社成员王芊霖说“每次都很喜欢和孩子们待在一起,他们真的很可爱,而且脑洞也很神奇。参与暑期夏令营,陪伴他们也是给自己一个很接近童年,快乐的暑假。”

此外,公益夏令营中,北京协作者还链接了包括东四街道团委和城市管理部,北京市民政局研究室研究中心党支部,高盛中国,空军研究院军民融合研究室,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华融天泽投资有限公司,中间剧场;北京萌智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资源,得到中央财政-四位一体的困境流动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险峰公益基金会以及北京市妇联和东城区妇联的资金支持, 社会各界共同支持,打造了这个属于孩子们的精彩的夏天。

为期29天的公益夏令营中,北京协作者共针对178名包括流动儿童、困境儿童、城市儿童在内的有需要人群,开展了33个主题的活动,88次小组活动,服务2087 人次。

本届公益夏令营还链接来自政府、基金会、企业、中学生社团、城市主流志愿者等在内的23个部门、社会组织等资源,丰富了社区儿童夏令营活动;共45名社会工作者、实习生以及志愿者秉承“团结协作、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为流动儿童、城市儿童提供成长陪伴在内的专业服务;搭建了来自企业、大学生、中学生、城市主流人群以及儿童在内的服务对象志愿者的78人次参与志愿服务,共计志愿服务时间33586分钟。

北京协作者公益夏令营活动的爱心人士的鼓励和期许中结束了,孩子们也将在短暂的休整之后迎来新的学期,相信孩子们和家长们将会带着这些成长与期望,进入一个新的成长阶段。北京协作者也将继续陪伴孩子们成长,为孩子们带去更有质量的童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