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5个月筛查400多患儿 上海儿中心让云南先心病患儿重获新生

中国青年报

关注

日前,来自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地区的三名复杂先心病患儿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以下简称儿中心)成功手术,康复出院。他们是今年6月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第三批援滇医疗队进入景谷县,开展出生缺陷筛查后转诊来沪治疗的患儿。由于患儿家庭经济困难,手术治疗费皆由儿中心公益慈善基金提供。

截至目前,医疗队在景谷县共开展先心病筛查400余例,共筛查出30余例,在需要干预的先心病患儿中,9例转沪治疗,儿中心专家赴滇实施手术2例。

此次来沪接受治疗的三名患儿中最大的6个月,最小的仅出生14天。主刀医生陈会文主任介绍,这三名患儿患的都是比较复杂的先心病。其中出生14天的新生儿更患有主动脉缩窄(接近闭锁)、动脉导管未闭,心功能很差,在当地无条件手术,需要持续吸氧,“120”救护车辗转3000公里,将患儿送到儿中心进行治疗。所幸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脏中心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下,手术顺利进行,患儿康复出院。然而,生命之路的顺利打通原自沪滇医疗援助项目这一强有力的支撑。

据悉,2016年5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健康扶贫要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扶贫办的要求,与景谷县人民医院结成为期5年的对口帮扶对子,计划在5年内,帮助当地医院有效提升医疗科研水平。2017年8月21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普洱市人民医院出生缺陷筛查与诊治中心成立。该院院长江忠仪介绍,目前出生缺陷仍然是威胁我国儿童生命的第一要素。

今年6月,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第三批援滇医疗队赶赴普洱市景谷县,其中就有心脏彩超高年资主治医师吴兰平,她擅长小儿心超检查,特别是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超声心动图检查,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中的超声监测,先天性心脏病手术中的经食道超声心动图检查。

她的到来实际带动了当地出生缺陷筛查工作,短短五个月已经完成心超检查400多例,诊断小儿先天性心脏病30余例,其中9例复杂先心病患者通过沪滇援助项目转诊到儿中心进行进一步治疗。与此同时,吴兰平医生还完善小儿常见先心病的超声报告模版,业余时间组织科室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培养了两名当地心脏超声医生,指导大家建立小儿超声心动图的诊疗常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