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感受“非遗”魅力 “小记者”前门探寻传统文化

新浪公益

关注

游前门大街、逛杨梅竹斜街、探访延寿街……7月10日上午,30多位“小记者”实地探访前门大街传统老店等地,感受老北京文化,寻找国家级非遗的老味道。

一大早,前门大街五牌楼下一派热闹,30多位“小记者”围在非遗传承人张忠强身旁,听他讲前门的历史。“前门楼子九丈九,三桥四门五牌楼。话说这早先京城……”从小在前门长大的张忠强从北京城的建城史和建都史讲起,一直讲到慈禧太后与王致和臭豆腐的渊源。在场的“小记者”们听得津津有味,一边听还一边记录、拍照。

在大栅栏,“小记者”们一边现场感受,一边采访街邻,了解这里的历史和文化。“小记者”们还一一走进王致和、张一元、瑞蚨祥、内联升、东来顺老字号,近距离感受老北京文化氛围。

在杨梅竹斜街,一家北京兔儿爷的门店前,“小记者”们现场参与创作。“刚才咱们合影的‘王小和’,就是在这里制作的。”张忠强说着,还拿出几个没有上色的“王小和”彩塑,请“小记者”们拿起画笔,参与创作。

随后,“小记者”们走进延寿街,探访王致和老店原址。在腐乳科普馆里,“小记者”们认真了解了腐乳的由来、腐乳传统工艺流程、腐乳现代工艺流程、腐乳加工质量控制、腐乳的营养等科普知识,用显微镜观察制作腐乳的毛霉菌,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手磨豆、点卤、压制白坯等,了解腐乳的制作过程。

小记者们在体验过程中不断提问、记录、感悟,有一颗非遗传承的种子正在他们心里悄然发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