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大陆集团携手全球儿童安全组织 号召青年驾驶员“拒绝路怒”

新浪公益

关注

2016年9月20日,国际科技公司大陆集团携手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及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在宝地广场举行青年安全驾驶培训项目五周年庆典活动和2016年项目启动仪式。起始于2012年、由大陆集团和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共同发起的青年安全驾驶培训项目,以“安全驾驶,我承诺”为主题,旨在提升青年驾驶员的道路安全意识,促进道路安全行为。在过去四年,青年安全驾驶培训项目已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项目足迹遍布十三大城市,通过超过三百三十名核心志愿者的参与和努力项目惠及近六万七千名青年人。

今年,第五届青年安全驾驶培训项目迎来创新升级,不仅将“拒绝路怒” 加入重点推广的第六大安全驾驶行为,同时还开放了线上社会志愿者申请平台,进一步走进上海、南京、苏州、天津和长春等地的高校和大陆集团工厂。活动现场,四川大学苏琳贻同学、前盐城工学院陈厚铭同学、前上海理工大学的蔡乔伟同学凭借在项目中的出色表现,被授予“青年安全驾驶培训项目志愿者领袖”称号。此外,项目的创始方、培训导师以及合作院校的代表被增予了“青年安全驾驶培训项目五周年贡献奖”,以感谢各方在这五年中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睿凡博士(Dr。 Ralf Cramer)表示:“大陆集团一直致力于将‘安全共享’的理念传播至世界每一个角落,我们在专注产品开发与技术创新的同时,更加注重推进安全驾驶的公益传播。在过去四年,我们十分自豪能够与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合作,共同在中国开展青年安全驾驶培训项目。道路安全是我们共同的社会责任,作为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大陆集团将坚持未来在该项目的持续投入,助力中国的道路交通迈向‘零事故’——‘支持安全和无事故驾乘’愿景。”

据中国公安部交管局统计,2015年全国共查获路怒引发的违法行为近1733万起,同比上升2.8%。因此,第五届青年安全驾驶培训项目将重点关注“路怒”这一不断增长的危险驾驶行为,并将“拒绝路怒”加入到除“拒绝酒驾”、“减速慢行”、“注意力集中”、“使用安全带”与“起步前绕车一周”之外的第六大重点推广的安全驾驶行为之中。此外,活动现场参与者还能够通过创新视频和虚拟现实技术身临其境地体验并进一步了解路怒症的潜在危害。

在今天的活动上,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还发布了“四城市本科综合性高校青年人安全驾驶认知与行为调研”,调研覆盖上海、重庆、天津与盐城共计三千多名大学生。调查报告显示,仅43.8%的受访者对交通意外严重性有正确认识。同时,多数受访对象也承认他们曾有过不同程度的危险驾驶行为,如酒驾、未佩戴安全带或因手机而分心等。城市交通的快速发展为道路安全带来更加严峻的考验,为应对挑战,2016年青年安全驾驶培训项目将会继续进一步走进上海、南京、苏州、天津和长春等地的高校和大陆集团工厂。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首席代表兼执行总监崔民彦女士谈到:“通过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我们全球的经验,项目采用了‘培养培训师’机制进行传播和推广,并且已经在合作的高校与大陆集团的基地建立了优秀志愿者培训师队伍。青年安全驾驶培训项目在中国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就,与众多大陆集团和学生志愿者们的不懈努力密不可分。”

青年安全驾驶培训项目志愿者的数量在不断地增长中,现在已有超过三百三十名核心志愿者。来自上海理工大学的志愿者领袖蔡乔伟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同时也是一名年轻的驾驶员,我认为自己有责任与身边的家人朋友分享这六个安全驾驶行为,并在像我这样的年轻司机群体中倡导道路安全行为。青年安全驾驶培训项目以行为为导向对培养正确驾驶行为有重要意义。而且,我很荣幸获成为第一批‘青年安全驾驶培训项目志愿者领袖’,同时也期待着未来能够以‘资深成员’的身份继续参与这个项目!”

活动结束后,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睿凡博士、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首席代表兼执行总监崔民彦女士及大陆集团企业传讯总监陈葵女士接受了新浪公益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新浪公益:现在外企做道路安全教育的案例有很多,而青年安全驾驶培训项目最主要的目的是提高青年的安全驾驶意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项目的成果好坏和我们能动员多少青年参与进来息息相关。这个活动和各高校志愿者合作模式是怎样的?除了线下的青年动员之外,在线上新媒体或者公众媒体宣传方面有什么计划?

崔民彦:青年安全驾驶培训项目以滚动模式运营。前几年项目比较注重线下,就像实验孵化一样。由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在大学生里挑选并培养15个领导者,学会安全驾驶培训的整套游戏,同时学会怎样将游戏教给别人、怎样宣传安全驾驶习惯,再通过这群学生领导者辐散到更广泛的青年群体。

2016年,由于机制和内容都相对更加成熟,我们会在公众平台上开设一条专属渠道,大学生可以通过该渠道下载安全驾驶培训游戏,并获取相关信息。当然以后可以更多地和像新浪微公益这样的平台合作,使公益活动通过网络平台发散传播出去,让更多大学生获取相关知识。

康睿凡: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在国际上拥有丰富的公益活动经验和安全知识,对于中国这样有着14亿人口的国家来说,如何更有效地触及更多人群是全球儿童安全组织的专长,而大陆集团将从我们技术专长上给予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充分支持,以推动项目不断进步。

大陆集团深耕中国市场多年,对中国消费者的文化行为也有一定了解。我们相信,利用微博、微信等当下中国最受欢迎的社交媒体传播安全驾驶相关材料,能够引发民众在社交媒体上对安全驾驶行为的讨论,从而提升全社会对安全驾驶的关注。

陈葵:青年安全驾驶培训项目有一个专属网站,之前志愿者招募对象主要是大学生,从今年开始会对全社会开放志愿者招募,同时我们也通过不同渠道对外推广这个招募渠道。凡是对公益事业有兴趣、对安全教育有热心的公众都能够在平台上登录并加入到社会志愿者群体当中。此外,项目也跟政府包括交警有很多合作,相关安全驾驶材料将会在交警平台、微博平台上出现,通过他们推广到更大范围群体。

崔民彦:刚才交警部门告诉我上海已经有一百多个地方的电子屏幕开始播放“拒绝路怒”视频短片。

陈葵:青年安全驾驶培训项目抓住了社会的痛点,这个痛点同样也是政府层面关注的,比如因为路怒引起的不良交通行为。青年安全驾驶培训项目结合痛点做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包括社交媒体讨论进行推广,因此能够产生较大社会效应。

  2016年9月21日下午,青年安全驾驶培训项目“拒绝路怒”公益视频由@全球儿童安全组织 官方微博发布,迅速获得了众多公安政务微博、交通民警个人微博账号转发。截至9月29日下午5点,该视频播放次数已经突破193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