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万科公益发起绿色办公行动

新浪公益

关注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自然之友、汇丰中国支持绿色公民参与行动、膳魔师THERMOS、腾讯公益、微博环保、字节跳动公益、浦发银行、中新生态城、MTA天漠音乐节、利乐中国等公益伙伴发起“世界地球日-朝9晚5,从0开始” 绿色办公行动,通过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倡导健康生活理念、践行零废弃办公方式,呼吁公众、企业员工、合作伙伴共同参与,让环境保护的意识深入人心并转化为爱护地球的实际行动。

应对气候挑战,重建人与自然的连接

“世界地球日”诞生于1970年,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为“气候行动”,气候变化是地球如今面临的最严峻问题之一,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公开表示,预计2020年二氧化碳浓度将达到新高,今年将是关系到气候行动成败的一年。

人类的活动给环境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惊人的垃圾已经使地球不堪重负,垃圾的掩埋侵蚀土地、污染水源,垃圾的焚烧造成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大中型城市清运垃圾达2亿吨,压实之后,可以填满约10.7万个水立方!如果我们任由垃圾无限制地产生,那未来我们所居住的土地也将成为“垃圾的海洋”。

今年的“气候行动”除鼓励每个人参与报告环境健康等活动外,还将开展“全球大清理”活动,连接全球合作伙伴和参与者,从绿地、城市社区和水道中清除数十亿处垃圾。

中国已经全面展开垃圾分类行动,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迎来垃圾分类“史上最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也将于2020年5月1日施行。

稀有生物的灭绝、自然灾害的频发一次又一次向人类敲响了警钟,而目前爆发的新冠疫情又给人类补上了沉重的一课:人也是自然的一部分。现在,当摁下的“暂停键”逐渐重启,城市开始复苏,人们回到熟悉的办公室,有了更多对于健康与环保的思考,我们应该为明天有所准备,我们需要学习以谦卑的姿态去重新做出选择,重建人与自然、人与人的连接。

朝9晚5,从0开始

人们的日常行为都或多或少地影响着环境,每个人都可以行动起来让环境变得更加美好,就从日常的行为开始,从办公室的8小时开始!

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公益伙伴倡导的“绿色办公”行动, 其核心内容包括营造绿色办公环境、践行零废弃理念、参与垃圾分类,节能减排。“绿色办公”并不仅仅是一种以节能环保为核心的行动方式,更是鼓励采取健康、舒适且环境友好的办公方式,与自然紧密联结,同时提高能源、资源的使用效率。

人们如果将“绿色”观念贯穿到工作始终,就会发现有很多可以改善的行为。在日常工作场景中少点外卖、自备餐具,不浪费纸张,做到双面打印,重复利用快递盒、减少瓶装水购买;出差时,自备洗漱用品和拖鞋,避免使用酒店小包装产品,等等……可以说,绿色办公就在我们每个人每一个细小的日常行为里。

万科零废弃办公

“绿色办公”的关键一环是落实垃圾分类。在办公区设置分类垃圾系统,有效管理日常办公产生的废弃物。此外,还可以在办公室装修、采购时带着对环境的关怀,从源头减少潜在废弃物;垃圾分类后要做好分类清运及回收工作,最终实现零废弃办公。

零废弃是万科公益基金会的一直以来倡导的理念,万科从2005年即开始做垃圾分类,15年间,不断开展绿色环保和垃圾分类的各种行动和倡导, 积累了大量的成功经验。

2019年7月,万科公益基金会在万科集团启动 “零废弃办公2.0计划”,旨在日常办公中每个步骤融入零废弃理念,基于3R原则减少办公室垃圾和资源浪费,进行垃圾的分类回收再利用,以创造零废弃的办公方式和环境。

当然,“零废弃”并非是不制造垃圾,而是尽可能得少制造垃圾,以及把制造的垃圾回收再利用。零废弃不放过垃圾产生的每一个环节:首先通过极简办公、减少厨余、减少一次性用品,在源头减少垃圾的产生;其次在办公过程中要厉行节约,搭建资源置换及回收平台以实现物尽其用;第三在垃圾投放时最大限度地实施垃圾分类;注重末端垃圾分类处理。

万科集团总部在2019年下半年的时间内,实现了办公室垃圾减量70%,垃圾分类准确率80%的成绩。万科集团计划在2020年内,零废弃办公将辐射万科全国86个城市公司办公室和13万员工。同时,万科集团总部持续开展堆肥,将100%的园林绿化垃圾及50%的厨余垃圾,通过“好氧堆肥法”变为营养肥沃的高品质有机肥。实现了废弃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员工们更是纷纷主动申领肥料。

环境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绿色办公”不能成为一时的口号,“零废弃”也不只是一个概念,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只有持续努力才能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这份“持续努力”,需要你我的参与,正如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所言:我们应该去”尊重”,尊重自然、尊重社会、尊重我们自己。未来不可知,难以确定,但是我们的态度和行为是确定的:保护环境是每个人的义务和责任。

‘朝9晚5,从0开始’绿色办公行动,一起为地球打卡!更多详情请登录万科官网:http://www.vankefoundation.org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