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万科公益基金会设立倡导健康饮食慈善信托

新浪公益

关注

7月17日,“平安信托*万科公益基金会减少食物损耗和浪费,倡导健康饮食慈善信托”成立发布会在深圳举行,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钦焕,万科集团创始人、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线上出席),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周卫军,万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一梅,万科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谢晓慧,万科公益基金会项目总监刘源,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孙建一,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总经理陈遥,平安信托总经理助理张中朝、平安信托家族信托执行总经理李蕾、平安信托行政品牌副总经理易海沨、平安集团品牌部CSR负责人张琦出席了发布会。发布会同时启动了“717我是善食君创意大赛”。 

“717我是善食君创意大赛”启动

据悉,该慈善信托由万科公益基金会发起,委托平安信托设立,信托财产用于资助致力于减少食物损耗与浪费,倡导健康饮食的相关项目或公益活动。慈善信托设立规模为320万元,追加起点为100万元。

在现场嘉宾的见证下,“减少食物损耗和浪费,倡导健康饮食慈善信托”成立

减少食物损耗与浪费,倡导健康饮食

《联合国粮食危机报告》指出,全球仍有53个国家的1.2亿人处于重度饥饿状态,还有42个国家的1.43亿人食物缺乏,全球超过8.2亿人在挨饿。 然而,与此同时是食物浪费现象日益严重,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全球每年浪费的食物近13亿吨。在发达国家,食品丢弃量比10年前增加了50%,每年粮食产量的1/3被肆意浪费(价值1万亿美金)。据央视报道,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农业使用了70%的淡水资源和30%的全球能源,占用了33%的土地,产生了20%的温室气体。食物损耗和浪费不仅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增大了社会投入、增加了垃圾处理设施负荷、也增加了环境风险、导致或增加公共健康风险。

受多重因素影响,食物损耗和浪费存在于食物生产与消费系统的全供应链,主要包括农业生产、处理和存储、加工、配送(流通)、消费五个环节。其中消费行为是食物损耗与浪费的重要因素。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亦对饮食消费及习惯发出警醒——食材食品、饮食行为也与公共健康有密切关系。

如何达至可持续食物和饮食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欧美国家已经形成一定的系统应对,中国则既面临普遍问题,也面临特殊挑战:我国对于食物损耗和浪费的研究起步较晚、研究环节断层、基线数据缺乏。食物损耗、浪费、饮食行为和习惯涉及到的环节链条较长、利益相关者众多,要达到减少浪费、健康习惯养成的目的,需要各方在行动层面的积极协作配合。

减少食物损耗与浪费和健康饮食是万科公益基金会实现“可持续社区”战略目标的重要一环。基金会长期以来在不同层面开展探索,希望能促进中国社会优化食物体系,提升资源可持续利用,普及可持续生活方式。

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表示:“我们不仅要做美食家,而且要做‘善食家’。所谓善食家,就是在饮食方面要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自然。我们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不浪费食物,从容地享受食物,就是善待他人,善待所有参与到整个餐饮供应链上的人。我们进行可持续的餐饮消费,在我们的生活方式中重新审视人与环境的关系,善待自然。“

公益金融创新“敢为人先”

“减少食物损耗和浪费,倡导健康饮食慈善信托”将通过提供的资源包括资金及技术和网络资助,支持致力于相关项目或公益活动的公益组织、科研机构、教学机构、社会企业、社区组织、社区自组织、专家、行动者、倡导者、优异和有示范性的践行者。万科公益基金会和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组成的慈善信托决策委员会负责选定项目的受益人。平安信托负责信托财产的投资管理,通过投资风险较低的资产,保证慈善资金的安全与增值。

此次慈善信托的设立是万科公益基金会战略方向上新的增长点,也是一次创新的公益尝试。在信托目的完全公益性的前提下,通过信托的方式将所有权、管理权与受益权分离;保证了信托财产具有独立性及法律安全性;信托管理透明且具有连续性;资金的公益支出和保值增值灵活性。

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孙建一表示:一直以来,中国平安将追求长期的可持续发展作为集团经营战略的核心,坚持通过专业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更好地服务社会、赋能社会。该慈善信托倡导绿色价值取向,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践行科学健康消费,对于推进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平安信托董事长姚贵平表示:该慈善信托的设立是平安信托和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追求“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一次创新与实践,是平安信托弘扬信托文化,探索“金融+公益”新模式的又一突破。该慈善信托的设立得到了深圳银保监局、深圳民政局和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的指导、支持。今年适逢深圳特区成立四十周年,万科公益基金会委托平安信托设立慈善信托,共同践行社会责任,助力可持续发展,必将为深圳“慈善之都”建设贡献新的“圳能量”。未来,平安信托将继续发挥慈善信托在公开透明、风险可控、机制灵活、资产隔离、公益资金保值增值方面的优势,推动我国慈善事业向更透明、更高效、更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717我是善食君创意大赛”启动

发布会当天同时宣布了慈善信托的第一个公众倡导活动:“717我是善食君创意大赛“,聚焦每日三餐的零浪费创意行动征选。

7月17日至10月17日,大赛组委会将在全国范围内征集视频和海报创意作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行动:智慧点餐、餐具选用、环保包装、减少外卖、善待丑食、按需点餐、分餐分食、光盘行动、餐盘选用、厨余堆肥再利用等。

参赛海报可以用创意传达食物零浪费的理念,或者分析食物浪费产生的原因,或者提出具体解决方案,也可以是一件‘零浪费No Food Waste’的设计,海报形式不限,尺寸不限。

评审以“能不能让更多人做到减少食物浪费”为最终评判标准,并将重点考虑参赛作品的传播力、可参与性、行动导向以及可持续性等方面。此次创意大赛欢迎个人、团队、社区、企业、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获奖者将获得具有激励性的现金奖励。即日起,可通过万科公益基金会网站参与。

万科公益基金会希望通过不断的努力,实质性地推动全社会对减少浪费议题的关注,期待更多的伙伴和公益力量加入其中,反对食物损耗和浪费、优化食物体系、推动健康饮食,减少地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压力,助力全球减排事业,增加人类健康福祉,共同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