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公益组织天津绿领云参观环保设施

新浪公益

关注

近日,天津绿领环保公益组织联合高校社团开展的“环保设施云参观”活动已顺利落下帷幕。据悉,宝洁中国公司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宝洁先锋中国计划”为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

活动由绿领环保带领天津市高校环保社团对污水处理厂等环保设施进行参观和调研,以增进大学生和普通公众对环保设施的认知,提升环境治理参与意识,践行“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精神。其中,南开大学绿色行动小组、天津师范大学生态环保协会等8个高校社团共影响130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对于疫情期间开展线下环保设施参观活动的不便,绿领环保公益组织的活动负责人丘美玲坦言,“为配合疫情防控要求,我们调整为线上“云”参观,其实也是一个探索新手段的机会。2017年,生态环境部(原环保部)和住建部印发文件,全面推进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等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回应公众因不了解环保设施容易产生邻避效应的问题。也是由于今年的形势,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的方式变得更加多元。”

据介绍,绿领环保策划了包含环境质量监测、污水处理、废弃电子产品处理、垃圾焚烧四类环保设施的云参观主题,并配合知识问答小游戏以触达更多公众。高校社团通过组织大学生和普通公众观看讲解视频,以常见的“线上打卡”形式参观了天津市津沽污水处理厂、滨海新区泰达合佳威立雅危废处理厂等4家环保设施单位。在此过程中,活动参与者上传了846篇参观日志。

不少参与者表示,他们第一次了解环保设施,通过这次活动知晓了环保设施的运作及重要性。来自河北工业大学的一位同学表示,“成熟的污水处理系统可以把污水净化,从而实现污水的再利用。我们普通人更应该做的不光是节约用水,也要减少排入外环境中的污染物,让更少的水变成污水。”在参观完废弃电子产品处理厂后,天津大学北洋环保协会的同学认为,我们的生活都不离开家电,但是很少有人关心废旧家电的处理,经过这次了解,他会在购买家电前更关心用材,多考虑产品在可持续等环保方面的表现。

2020年,绿领环保联合高校社团对“天津市环保设施单位向公众开放情况“的调研结果显示,受访的16家天津市环保设施单位均举办过公众开放活动,2019年活动开展次数均在4次及以上。而同期针对650位普通公众的调研结果显示,约90%的受访公众没有参观过环保设施单位,参与度较低。其中95%的受访公众表示希望能够参加该类活动。

改善生态环境离不开公众的参与,而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则有利于提升普通公众参与环境共治的意识。因此在现阶段,扩大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程度不仅需要环境部门和环保设施单位的努力,社会组织、大学生社团以及网络意见领袖等也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在未来,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有望成为公众环境教育的常态渠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