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兴业银行长沙分行绿色金融“守护好一江碧水”

新浪公益

关注

支持岳阳港船舶洗舱站建设 兴业银行长沙分行绿色金融“守护好一江碧水”

近日,兴业银行长沙分行为岳阳水上绿色航运环保有限责任公司批复了10年期、总额度为1.14亿元项目贷款授信,并发放了首笔贷款,用于支持岳阳港危化品船舶洗舱站项目建设。

据了解,该船舶洗舱站位于岳阳港云溪区内,码头岸线约295米,计划建设2个5000吨级泊位,项目建成后预计洗舱水处置能力可达1000吨/天,能满足前方洗舱产生化工污水达标处理的要求。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长江作为黄金水道的作用日益突出,长江水运快速发展。但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显现,水运船舶产生的船舶垃圾、生活污水、油污水总量迅速增长,但目前长江沿线尤其是中下游洗舱站点布局不够多、承载量较低、功能不完善,导致船舶污水对长江水质造成了污染,对长江流域环境造成了破坏。岳阳是湖南临长江唯一的国际贸易口岸城市,岳阳港作为长江沿岸的中转型国际集装箱大港、国务院批准的启运港,是湘江与长江水运的交汇点,在长江水运中的地位日渐突出,近年来停靠船舶艘次快速增加,也面临着船舶污水污染周边水域的问题。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托,推进长江航运绿色发展,由交通部牵头联合相关部委出台《关于加强长江船舶污染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在长江干线规划布局了水上洗舱站13座,以适应长江干线化学品运输船舶的洗舱需求。岳阳港危化品船舶洗舱站便是上述规划的13座洗舱站之一。

兴业银行长沙分行针对该建设项目,积极发挥绿色金融业务优势,组建了专门服务团队,从方案设计、授信上报到最后放款落地仅用时1个月。该项目建成运营后,将有效填补长江中游环洞庭湖船舶污染治理基础设施不足的短板,在推进长江水生态环境保护中发挥积极作用。

兴业银行是国内首家赤道银行,近年来该行持续发力绿色金融,先后落地湖南省首笔节能减排项目贷款、排污权抵押贷款、绿票通业务、碳汇林业贷款等,累计为湖南省绿色环保事业投入资金近2000亿元,累计为湖南省长江大保护、湘江流域综合治理等水环境保护与利用领域投入资金超过600亿元。到今年5月末,该行在湖南省的绿色金融业务余额达到了464亿元,绿色贷款比年初增长了37%,支持绿色环保企业或项目近千个。(文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