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抗洪一线,青年志愿者用担当抚平风浪

中青在线

关注

       哪里有险情,哪里有困难,他们的身影就在哪里。面对狂风暴雨,他们用担当抚平风浪,在雨大风狂处守护万家灯火。他们是“红衣天使”,他们是“红衣战士”,他们是青年志愿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他们用汗水点亮志愿之光!

近日,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江河湖泊、珠江部分水系水位暴涨,各地频现超警戒线或超历史最高纪录水位,江西、湖南、广西等省份灾情严重、汛情严峻。

这两天,共青城遭遇新一轮连续强降雨,7月1日16时,共青城启动防汛III级应急响应,7月2日14时,博阳河共青站水位20.58米,超警戒水位78公分。面对严峻防汛形势,共青城各单位青年积极行动,在防汛抢险一线构筑起一道“青春堤坝”。

余宁娜是共青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一名普通职工,按照安排,7月2日早上7点钟,她准时到达浆潭联圩,与同事一起巡堤。虽然是个女同志,但在巡堤过程中却一点都不马虎。巡查过后,回到临时搭建的棚子里第一时间填写巡堤记录。余宁娜告诉记者,虽然条件比较的艰苦,但是一想到严峻的防汛形势,这点苦也算不了什么。

在浆潭联圩上,还有这么一群队员,他们是共青城财政局的青年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在记者到达他们的责任堤段时,看到他们正冒雨在对一处有安全隐患的地方商讨处理办理。

在共青城防汛队伍中,有近6成是青年人,他们用热血和青春守护着圩堤,释放出青春的力量与激情。 

6月28日,在江西萍乡市,湘东区麻山镇纪委书记谭敏得知三山村丰岭组村民邱任凡的住房面临山体滑坡危险后,带领该村志愿服务队冒雨清除塌土,疏通水渠,紧急排险。

湖南:众志成城、勇抗洪魔

进入7月以来,湖南省各地因连续遭受暴雨袭击240多万人受灾。湖南各级团组织带领各界青年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众志成城、勇抗洪魔。 

湖南省遭遇洪水后,在长沙市经商的麦麦提图尔荪·艾合麦提尼亚孜(前排左一)和朋友们前往长沙市开福区湘江中路万达广场附近的河坝搬运沙袋。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湖南省多地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从7月1日到7月5日,在湖南省务工经商的不少新疆籍人员始终奋战在抗洪一线,用自己的双手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抗洪防线。

“湖南是我的家,不能不搭把手”麦麦提图尔荪·艾合麦提尼亚孜依旧记得7月1日下午,当他开着车来到长沙市开福区湘江中路万达广场附近的河坝时,看见河坝边有不少新疆志愿者在忙着填沙袋的场景。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中,他们的鞋子浸泡在河水中、身上的汗水和河水早已混在一起,却依旧顾不上喝一口水、休息一下,只希望尽快用沙袋堵住洪水。

26岁的麦麦提图尔荪·艾合麦提尼亚说“在长沙14年间,我和家人都受到了长沙人的帮助,如今,我的新疆餐厅生意渐渐变好,对于我来说,长沙和我的出生地墨玉县一样,都是我的家乡。灾难面前,我必须要为我的家乡做点什么。” 麦麦提图尔荪·艾合麦提尼亚孜。

湖南遭遇百年不遇的洪水,灾情发生后,新疆驻湘工作组立刻组织在长沙生活的新疆人成立救灾志愿团。而此后很快,越来越多的新疆人自发加入,这支抗洪志愿团壮大到了100多人。其中,列提普·图热送来了1100多串羊肉串、纯净水和水果等物资;买买提·吐尔逊等50多名务工经商人员自愿组成抗洪突击队主动到湘江防洪大堤参与修筑防洪堤坝;“切糕王子”阿迪力捐赠了5万多元的食品……

广西:众志成城战洪魔,广西青年在行动

近日,强降雨造成广西多地受灾,龙胜县通往许多乡镇道路中断、通讯中断,全州县多地严重受淹,永福、阳朔、兴安、雁山、临桂出现不同程度的内涝。

今年4月入汛至7月2日,柳州市共发布雷电、暴雨、大风等各级预警信号330站次,其中暴雨红色预警信号24站次(含市区3站次)。暴雨导致洪灾,桂林、柳州经受着巨大的考验抗洪,广西青年志愿者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水灾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需要的时候,青年志愿者会用最热烈的心、最温情的关怀、最厚实的手传递出最温暖的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