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探索世界、认识自己——2017间隔青年梦想秀

新浪公益

关注

        7月22日,一场主题为探索世界、认识自己的“间隔青年梦想秀”落地北京东方广场,为现场所有来宾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有关间隔青年的青春梦想盛宴。此次活动由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中国间隔年公益基金主办,长江公益协办,除了向大家呈现一场秀,同时也是中国间隔年公益基金第三期“中国间隔年计划”的决赛面试环节。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入围决赛的15位间隔青年,在现场以最佳状态向评委和观众展示了自己的间隔梦想,而应邀前来的各位大咖评委,也给了这些年轻人最真实、最深刻、最精彩的点评建议。深刻思想的碰撞总能迸发出最美丽的花火,接下来,就让我们沿着时间的轴线,再次重温这场盛宴。 

本年度最优秀的一批间隔青年,将在这群青年中产生)全体评委与15位间隔青年的欢乐大合影

 

大幕拉开,曾经那些青春面孔一一呈现

    活动伊始,灯光转暗,随着音乐缓缓而来的,是一张张“中国间隔年计划”曾经支持的十几位青年伙伴的寄语和祝福,这些曾经受益于此项目的青年人,用实际行动给了今天入围决赛的“曾经的TA们”最真挚、美好的祝福与鼓励。

 

活动开场,致辞与演讲同样精彩

温暖感人的的寄语短片后,活动正式开场。主办、协办方嘉宾致辞各有特色,开场演讲嘉宾的主题演讲更是激动人心。

首先,主办方戈友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程雯女士向所有在场来宾致欢迎辞,阐述了戈友基金会的由来、表达了对间隔年项目的支持。在致辞中她提到,“当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们的年轻人是否具有世界的眼光和胸怀,我们年轻人是否具有深深的社会责任感,他们的成长是否根植于深厚的文化底蕴,又充满了个性张扬,这些决定了我们的未来,变得非常重要。我想间隔年项目引领了这样一种新的价值判断,也会改变未来”。

接着,来自活动协办方长江公益的闫雯女士上台致辞,她不仅提及了长江商学院与间隔年项目的渊源,说道“间隔年项目的多位发起人都是长江的校友,2016年长江商学院与中国间隔年公益基金签订了‘长江导师计划’,每年为入选间隔年计划的年轻人匹配来自长江校友群体的企业家导师,为入选青年提供间隔年行前、中、后期的全方位指导”;还提到当天活动之所以在长江商学院的教室举办,并且多年来一直给予间隔年项目各种支持,与长江商学院多年来坚持的“无公益、不长江”的价值理念是密不可分的,并“希望今天的候选小伙伴们在追寻梦想仰望星空的同时也能够脚踏实地,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大家能够因向往大海而汇入长江”。

长江公益 校友公益事务负责老师 闫雯女士致辞

精彩致辞后,主持人用几个数据:1辆房车、1585天、110个国家、500个城市、25万公里,引出了下一位嘉宾,中国房车环球自驾第一人陈翰宾先生,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漫长的间隔年”的主题演讲。他讲到:“其实自己的这一次环球旅行对自己是一场迟到的间隔年,但是就像韩寒说的,没看过世界,哪来的世界观,每个人都需要有这样一场间隔年,探索世界,去认识这个世界,只有你真正去看过这个世界,才能找到自己在这个世界中的位置,这也是我觉得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更重要的一件事”。

 

       不难看出,无论是致辞嘉宾、还是主题演讲者,他们都对此次决赛候选人大学生们的间隔梦想、青春激情充满了期待和向往。的确,聆听他人的梦想、重温自己的青春,也许是今天现场来宾的另一种收获。

    

活动关键部分,是竞赛与评判,更是印证与学习

开场环节结束,随之进入了本场活动的关键部分——第三期“中国间隔年计划”面试评选,这场秀也正式上演。15位候选人小伙伴一一闪亮登场,用各具特色的展演,将他们希冀许久的那份间隔梦想呈现给评委和观众。15个有趣有料的灵魂,与台下25位专家评委和嘉宾评委不期而遇,会碰撞出怎样的花火?又会引发怎样的激烈讨论和温情对话呢?下面揭晓部分精彩场景:

  • 一个女孩的一场关注海洋环保的间隔年

    她的间隔年梦想,是用一年的时间,从马来西亚学习深潜做赴澳准备,到奔赴澳洲大堡礁寻找出海工作了解海洋,再到加入海洋保护协会开始海洋保护行动,最后进入澳洲大学学习进修,完成自己的海洋保护间隔年之旅。她说:“很久以前就一直知道间隔年,限于经济压力无法实现梦想,西部支教的一年时间,我给自己攒够了一张飞往澳洲的机票钱,现在又有了这样一个平台或许能得到支持,今天我终于敢于去实现自己的这个间隔梦了。”

中国间隔年计划发起人,伟德国际董事长朱旭现场点评

        这份海洋保护的间隔年梦想,引发了现场各评委的关注和热议,专家评委朱旭先生对佘之瑒的方案表示了高度赞许,对潜水、对海洋保护议题等都给出了极富实用价值的建议,并表示愿意帮助她实现间隔梦想,场面一度温情满满。

 

  • 马帅帅的间隔梦想:一部名为“同一片天空下”的乡村学校走访纪录片

窦瑞刚老师认为马帅帅的个人情怀值得肯定,但这种揭露批判社会问题的行为可行性有待考证,他说“年轻人与其去批判某些公益组织的不当行为,不如去寻求解决问题之道,这是年轻人更应该去承担的责任”;而评委大冰老师则非常赞许这种敢于批判现实的勇气,并认为乡村教育问题确实存在,需要年轻人去挖掘并且改变……

 

  • 候选人蔡蕊的记者梦:中印女生合作共同完成一部“印度妇女采访专辑”

       这个女孩,身材娇小却极富行动力和激情,10分钟的展示始终饱含情感的为大家介绍她对于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异国女性的深深好奇,以及她已经在做的有关调研和采访,而她的这份执着和热情,也着实打动了现场的各位评委,并引出了评委们对此话题的兴趣,纷纷为蔡蕊出谋划策,相信这位选手是受益良多的。 

       比如,评委曾花女士就建议在采访中更多的采用轻松愉快的聊天方式,更有利于接近采访对象,避免产生抵触情绪;而评委郑圣音老师则提醒蔡蕊尽量避免触及女权主义等敏感话题,采用平权主义的思维方式。更值得高兴的,来自《孤独星球》杂志社的一位嘉宾评委,现场表示愿意支持蔡蕊的此次采访计划。

思凯乐户外品牌创始人  曾花   
 中国间隔年计划特邀培训导师  郑圣音
现场13位嘉宾评委运用手中加分权,为选手们举牌加分

15位选手激情四射的展示、加之25位专家、嘉宾评委的或激烈、或温婉、或实用、或创新的点评与建议,共同构成了这场梦想盛宴,无论是选手还是评委都乐在其中、乐此不疲。

盛宴结尾,大咖们的寄语是对年轻人最真诚的祝福和期待

活动即将散场,但青春梦想才刚刚开始,作为项目发起人和有着成功经验的过来人,听听几位大咖说给这些年轻人的寄语:

       作为“中国间隔年公益基金”的发起人,也是本场活动的主持人乔新宇先生,除了感谢在场每一位嘉宾和观众的到来,也说出了自己发起项目的目标和期待,“我们希望在中国的年轻人中种下一颗颗种子,一颗颗关于‘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种子,早晚有一天,这些种子会生根发芽,并发出芬芳的花朵,让我们共同期待鲜花盛开的一天。”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程虹女士,则意味深长的给我们的年轻人分享了两句有关人生价值的建议:“对于有梦想的人来说,方法很重要”、“对于想成就自己的人来说,你对别人有价值很重要”。相信这两句话无论对于这些年轻的选手还是已经有一定人生经历的现场嘉宾和观众,都是意义非凡的。

       著名作家大冰先生在活动即将结束时也为各位选手献上了几句中肯但意味深长的话,他引用了自己书中的金句“有意思比有意义更有意义”、“我们的人生轨迹无外乎螺旋状抛物线式矢量前行,愿你们在这条抛物线上饱经风霜、饱经迷茫、饱经欲扬先抑的成长”。

随着几位大咖用经典金句作为终场寄语,本场“间隔青年梦想秀”活动也即将结束。据了解,此次活动除了有“长江公益”的大力支持,活动主办方为了让更多无法到现场的朋友们也能身临其境的聆听这些间隔梦想,特别联合了喜爱直播、花椒直播、全民直播几家机构,为本次活动提供全程直播支持,让所有对间隔年项目和本次活动感兴趣的人都能无障碍收看,让更多人一起见证国内最优秀的一批新间隔青年的产生!而据有关数据统计,本场活动直播最高观看人数达到8.5万人,而视频内容也实时被推到了今日头条的首页,足以证明这样一场公益属性的青年梦想秀活动,同样可以引发大众的积极关注和认可,令间隔年的理念、以及这些青春飞扬的间隔梦想得以广泛传播、进而让社会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并认同这样一个新概念、新思想。

作为国内首个资助年轻人实施“间隔年”的专项基金,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中国间隔年公益基金成立于2014年,旨在中国年轻人中间传播“间隔年”概念,并通过每年实施中国间隔年计划,甄选一批优秀的间隔青年,帮助这些年轻人探索世界,认识自己;并通过间隔年的方式给自己一个尝试用行动认识自己、改变世界的机会。今年第三期“中国间隔年计划”最终入选结果将在这场决赛活动结束一周后对外公布,让我们共同期待这批最优秀的间隔青年的诞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