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美赞臣公益基金会在京成立 开启中国履责新篇章

新浪公益

关注

12月22日,“新起点、新生态、新未来”2020全民健康主题论坛在北京建国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利洁时集团旗下全球知名婴幼儿营养品牌美赞臣于论坛上宣布,经国家相关社会管理部门批准,美赞臣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这也是利洁时在全球范围内设立的首个美赞臣公益基金会。

美赞臣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表示,美赞臣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进入中国的外资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是中国不断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根植中国27年来,美赞臣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全球化的中国公司。美赞臣公益基金会的成立是美赞臣长期聚焦中国、守护健康、共建未来的郑重承诺,它标志着美赞臣中国的公益事业迈入常态化、平台化、可持续化的新篇章。

使命驱动 延展专长

聚焦支持母婴、儿童和女性群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与“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步入新发展阶段,妇女儿童健康依然是全民健康的基石,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作为一家跨国营养品品牌,美赞臣根植中国27年来,始终致力于汇聚全球资源,守护中国母婴健康,践行“为婴幼儿带来一生最好的开始”的企业使命。美赞臣公益基金会的正式设立是利洁时与美赞臣推动践行对中国社会和环境承诺的又一里程碑。

在利洁时“卫生防护、健康疗护、营养守护,竭力创造更洁净、更健康的世界”的使命驱动下,美赞臣公益基金会将会延续美赞臣的百年专长,以“守护新生,滋养健康,赋能未来”为愿景。

在2020全民健康主题论坛上,顾磊表示,美赞臣公益基金会的建立代表着我们的公益事业不再局限于企业社会责任范畴,而是作为一个独立的实体对社会创造价值。它承载着集团上下以及利益相关者们的期望,代表着美赞臣推进企业社会投资和社会影响力的坚定决心,也将成为我们发挥专业优势面向可持续发展未来的新起点和新平台。以新建立的基金会为基础,我们将会进一步发展更广泛的公益平台,联动社会各界共同探索相关社会问题的解决之道,力争为社会创造共享价值,给世界带来积极改变。

在“十四五”新时代的起点上,母婴健康建设正在驶上发展的快车道。在使命驱动和愿景的指引下,美赞臣公益基金会将重点聚焦以下几个领域:1.支持扶助罕见代谢性疾病和特殊营养需求儿童,关注他们的健康和发展;2.支持生命初期1000天营养和生命早期发展,支持儿童获得一生最好的开始;3.赋能新妈妈、儿童家庭、非政府组织和社区,创造更健康的世界;4.支持扶贫与灾难救助;5.通过广泛合作,寻求其他社会、环境等问题的解决之道,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长期关注社会公益领域的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理事长郭沛源表示,与企业内部的公益部门不同,企业公益基金会是一个非盈利性质的法人组织,企业公益基金会的设立代表着该企业对当地社会、社区社会责任的一项长期承诺。目前,中国企业基金会数量约1200余家,不足全部基金会数量的20%,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纵观所有设立基金会的企业,大多是在各自领域表现优秀的企业,是成为优秀企业的充分非必要条件。

联动各界 共建生态

发挥“杠杆效应”撬动社会影响力

美赞臣成立公益基金会的底气与信心,既源于品牌在营养领域积淀百年的专长、影响力与规模优势,也来自美赞臣持续多年在中国公益领域的耕耘和收获。根植中国27年来,美赞臣的公益事业从最早期单一的产品、物资捐赠,到结合品牌特点和专业优势打造的“知识扶贫”模式。走到今天,美赞臣已经从公益的参与者、实践者转型成为公益的倡导者、影响者,美赞臣在中国发起了“苯丙酮尿症患儿特殊奶粉补助项目”、“关爱之初”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改善公益计划等多个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公益项目,持续不断将社会正能量向更深、更远处传递。

在前行的过程中,美赞臣不断向内审视、向外学习,思考并不断尝试发挥自身优势,联动相关政府部门、公益组织、媒体和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公益事业的共治机制,打造更具影响力、更具撬动性、更宽广的社会影响力项目。

疫情防控期间,一次多方合力守护特殊时期母婴安全和健康的公益行动便是这一公益理念的实践:在疫情爆发初期,母婴健康面临着严峻挑战。美赞臣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NCP生命支援网络、春雨医生推出“为爱战‘疫’·守护新生”公益项目,协同线上和线下资源,为孕产妈妈提供防疫物资、营养保障、协助联络医院、线上问诊、心理支持等综合援助服务,守护特殊时期的母婴安全与健康。 

该项目在疫情期间成功为5100位武汉孕产妈妈物资支持,迎接超过600名健康新生儿的诞生,还帮助数十例感染新冠肺炎的孕妇产下健康宝宝。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项目还积极开展疫后心理重建工作,上线种子计划培养志愿者,深入医院、社区等机构调研,与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探讨、回顾经验与收获。这一项目不仅展现了社会各界在守护全民健康、母婴健康中的专长、角色与担当,更是对各界如何合力共创可持续母婴健康新生态的启示。

延续多年来联动社会各界力量推动母婴健康建设的实践经验,顾磊表示,“我们相信,完全独立于企业运行的美赞臣基金会,将能够打通美赞臣与合作伙伴共同建立的多个现有关注母婴健康的公益平台,突破单个项目单个平台的规模、可持续性与影响力的限制,突破单个企业及其利益相关方的能量和资源限制,以更多维、更宽广、更独立、更整合的全新平台持续不断地关注相关议题,凝聚更多价值观和关注点相同的企业、社会群体和公众力量,从而实现资源的叠加、互补和杠杆放大。我相信,美赞臣基金会代表着我们推进企业社会投资和社会影响力的坚定决心,必将成为我们助力母婴健康事业的新起点。”

美赞臣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陈亮表示,“希望美赞臣基金会成立后能够成为一个母婴公益新生态的载体,形成一个长效化平台化的机制,立足专业,发挥优势,与各社会组织、机构、商业伙伴、社会大众等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创共享母婴健康的未来。”

延续在特殊营养领域专长与经验,美赞臣公益基金会将会率先探索支持扶助罕见代谢性疾病和特殊营养需求儿童相关的公益项目,旨在通过营养支持、疾病咨询,到培训讲座、赋能组织等一系列的方式,唤起社会公众对罕见病的重视,助力降低罕见病发生率,帮助罕见病群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