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世界地球日|多方共叙碳中和目标下的可持续发展新机遇

新浪公益

关注

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卫蓝侠年会在京举办,呼吁公众参与践行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共赴绿色未来。

会议首先由珠江中心主席李虹瑶开场并介绍说,阿拉善SEE长期关注着生态环境保护与气候变化各个方面的议题,而卫蓝侠正是SEE基金会污染防治议题下面的一个重要的项目。到2020年,以污染防治为核心议题的NGO的数量已经增长到了56家。

SEE基金会理事朱仝接着回顾了卫蓝侠十年发展。他说,在十年卫蓝之路的过程中,我们经过艰苦沟通,艰苦努力,有了一些社会成果,达成了一些社会的共识,非常不易。现在已经有16个项目中心参与到卫蓝侠议题和项目中来,未来将继续利用卫蓝侠联盟的依托,做好项目评审评估、资助,以及项目结项的各项科学工作。

在卫蓝侠人物故事中,几位卫蓝侠代表分别分享了他们是如何在当地开展工作的。卫蓝侠孔令钰是媒体人出身,专门做环境问题的报道,后来加入广州绿网环境保护服务中心,工作主要就是推动工业污染的调查和数据分析。他说,我们始终相信公益行业就像任何一个行业一样,想要成功,就是要有一群专业的人在做专业的事情。

来自青赣环境交流中心的刘丹也表示,一条河流的污染问题,不是靠一次两次的监督能解决的。他说,暴雨给我们带来的不只是洪涝,还有污染。在暴雨之下,整个南昌蔓延垃圾填埋场的垃圾渗滤液剧增。这些垃圾渗滤液溢到了地表河流和居民的小区,造成很大污染。在卫蓝侠的支持下,我们在过去一年引进了无人机和多光谱技术,进行河流研究调查。现在我们的数据不光政府在用,检察院也直接使用我们的水质数据,作为法律证据,给有关部门下达检查建议,这也是检查部门对我们环保组织的一份高度的信任。但这远远不够,我们用了三年的时间,只是守护了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的一条小小的河流。而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像这样的河流,江西省有30多条,全国有2300多条,这些河流需要10个,100个,1000个卫蓝侠伙伴一起去关注守护他们。

这点也得到了来自天津绿领环保的丘美玲的认同,她分享了在环境修复和废气污染治理过程中的故事。她说,环保问题依然严峻,当环境被破坏的时候,没有一个个体可以独善其身,环保的路还很漫长。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的马军也分享了运用环境大数据去推动本地污染的防治的案例,他特别介绍了绿链行动,通过运用环境大数据,开展对上游供应商的梳理,甚至一直延伸到钢铁、水泥等能源原材料。帮助企业识别产业链上哪些伙伴是更加规范、稳定,也提升了全社会的这绿色发展动力。

卫蓝侠自然之友总法律顾问刘金梅介绍了他们几年来通过公益诉讼案例来推动环境污染治理的案例。她说,从2020年的《全球风险报告》可以看到,会对全球和全人类造成影响力的,除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外,环境问题就占据了前三。即使在全球疫情占据了显著位置的情况下,环境和气候问题依然占据前三,而在影响力排名的风险上面,环境问题也同样占据着极其显著的位置。这也表明全球的商业精英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紧迫的意识到关注环境问题和气候问题的紧迫性。环境问题早已不再是不可预见的黑天鹅,而是显而易见的灰犀牛,采取行动去应对这些风险,刻不容缓。

本次活动中,商道纵横合伙人张圣做了关于《碳中和目标下的可持续发展新机遇》的重要分享。他提到,到2030年,中国等58个国家将实现碳达峰,占全球碳排放总量60%。与此同时,ESG绩效披露也更加严格,全球各地的政府部门、交易所正积极制定ESG信息披露规则,并结合激励、约束等机制促进企业履行ESG信息披露义务。在发展较为成熟的主要经济体及市场上,ESG正从初始的“鼓励企业自愿性披露”,向“不遵守即解释”的带有半强制属性,甚至是向完全要求强制性披露逐渐过渡。此外,在过去10多年来,全球资本正流向可持续投资领域,大型投资机构正在出售不可持续的资产,包括了最近也提出了一带一路国家建设中,拒绝建设燃煤发电厂,拒绝提供高能耗的基础建设项目,这也是碳达峰碳减排的一个转折和一个重要的提示。

张圣表示,对比已经碳达峰国家的城市化率方面,中国未来的城市化发展还将面临巨大的增量前景,而城市化背后的一系列产业也将面临巨大发展潜力,如:钢、煤炭、水泥产业等。这将为我国2030年碳达峰的目标带来极大挑战。对此,他提出三个建议,首先,企业要量化目标驱动ESG信息,在ESG和CSR报告当中,进行更多的数据信息披露,协同推进量化信息的披露量与质的分别提升。其次,在碳中和认证和可持续发展上面发力。比如商道最近在做的就是根据企业自身的行业特点和实践,制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并与相关方协同实行设计相关的CSR项目。第三就是建议多方协同一致,来开展碳核算,帮助企业制定科学的碳目标。

张圣说,商道今年年初已率先发布了“2060零碳企业倡议”,包括四份倡议,以及三项行动,包含了企业制定并公布碳中和的目标,至少开展一项的这种相关的碳中和目标的项目,以及一份报告,披露碳中和信息的相关内容和相关进展。欢迎各利益相关方参与协作,共同推动中国的碳中和发展和碳达峰的事业。这是一个万亿的市场,靠某一家企业,某一家机构,是完全没有办法做得过来,这是需要我们大家协同一致的。

SEE基金会秘书长张立随后发言,他对来参会的企业家、联盟伙伴及与会人士的到来分别表示了感谢。他说,在过去的5年中所筹集的资金,其中三分之一来自企业家,三分之二来自社会公众和热心企业的捐赠,说明企业家都已经认识到环境问题对于企业发展是至关重要的,除了公益环保的初心以外,企业也在寻找可持续发展的生存之道。未来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使我们的环境有更好的改观。

最后,在全体与会人士的热烈掌声中,议题联盟正式亮相,各地联盟成员代表分别上台发表感言和寄语,并合影留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