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100名乡村体育教师“充电” 2021安踏体育课圆满收官

新浪公益

关注

6月26日-28日,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江西井冈山大学迎来了100名特殊的学员,他们是江西省吉水县、兴国县、石城县三地小学的乡村体育教师,这些老师将在这里以学员身份参加为期3天的“安踏体育课”培训。

“安踏体育课”是由安踏集团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推出的茁壮成长公益计划中的全新公益项目,旨在为推动体教融合,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支持乡村学校体育教育发展。今年,安踏体育课教师培训已在湖南、新疆兵团、云南圆满完成。江西作为该培训的第四站,仍将由安踏集团邀请体育教育专家、一线体育教师、国家级运动健将等专业讲师,通过既有针对性又具实效性的培训课程帮助学员们快速提升专业知识与技能。

孩子们大喊:体育课!体育课!

“当孩子们看到我走进班级的时候,他们就特别兴奋、特别开心地大喊体育课!体育课!”胡一星是江西吉水县八都立交红军小学的一名专业体育老师,喜欢孩子的他,平常总会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和他们在一起能给我带来快乐”。

日常教学中胡一星想方设法让学生们在课堂上认识到体育的重要性,并且能够学会一项或是多项体育技能,让学生们在增强体质的过程中也能获得乐观的精神。他去年还曾带领学生们去参加县级运动会和武术操比赛,都获得了不错的名次。

健美操专业出身的胡一星在体育训练上并非能面面俱到,在安踏体育课的培训过程中,让他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譬如,跳绳中的摇绳,他教给孩子的都是手腕摇,但对于孩子来说多摇一会儿就会累,根据讲师的指导,让他认识到在教摇绳的时候要让孩子们把肩胸打开,借助肩胸的力量去做。

“从小开始就给到孩子一个正确的运动习惯,能够避免很多伤病。” 胡一星希望能通过这次培训,回到学校后他能给学生们带来一个更加专业的锻炼方式和一节更加欢乐的体育课。

先运动,再学习

钟芳作为此次培训的女学员,做起动作来,却一点也不输给男学员。她不但高质量地完成了自己任务,还帮助队里别的学员完成动作内容,并在培训结束后评为了优秀学员。

钟芳来自兴国县埠头中心小学,2012年从师范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后就成为了一名专职体育老师。培训课上,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刘甄悦给学员们讲解运动的好处时举了一个例子:“有一个学校,学生上午来了学校,先不学习文化知识,而是先运动后再进入教室学习。“这让钟芳深受启发,她在想,农村的孩子能不能来了学校,先去跳绳500个、1000个,跳完了再去早读,钟芳想下个学期也要实践一下。

除了受到启发,通过这次培训让钟芳学到了更多的体育教学技能,譬如如何上好室内体育课,如何组织一节完整的室外体育课。而对于她所在的学校活动场地小、体育设备不齐全等现状,有极强的针对性,可以更好地让学生们在有限的条件下,得到最好的体育锻炼。

语文老师体育课“充电”

“我是美术类专业,没有学习过专业的体育教育。” 来自兴国县永丰乡蕉溪小学的姚尹楚目前担任四年级班主任,教授四年级语文与全校体育课。在乡村小学体育教师中,像姚老师这样的不在少数,由于缺乏专业的体育老师,很多学校是由其他科任老师代上体育课。

学校的孩子们只要一听到上体育课,每次都会高兴地跳起来,尤其是他们最爱的踢足球,“但我教得并不专业,只能告诉他们基本规则,然后和他们一起踢球,每次放学之后都会找到我说想和我比赛。”通过安踏体育课的培训让姚尹楚学习到了如何规范体育动作,并让他知道在以后在体育课中应该教什么、怎么教的难题。

“安踏体育课”的目标就是为了帮助乡村体育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质量,进而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养成运动习惯,并形成良好的乡村运动氛围。

三天高密度的培训,让姚尹楚明显感到自身体育教学能力的提升,他也要把自己的所学带给学校里更多的老师,他希望能与同事们一起为学生们打造一堂“特色体育课程”。

现在的学校越来越重视体育教育,但是缺乏专业体育老师的现实让很多学校无法开展正常的、高质量的体育教学。姚尹楚认为,最好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但是如果条件不允许,那就需要其他非体育专业教师去教授课程,这就需要更多类似于“安踏体育课”这样的学习机会。

培训结束后,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培训优秀学员教师参加了交流座谈会。在座谈会上,石城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副局长吕卫福表示,希望在今后的培训中可以适当增加整体培训的时间,并且能够深入到各个县中进行培训,导师们可以给体育教师们上一堂体育课示范课,让这些一线体育老师们能够现场观摩。

对于此次“安踏体育课”活动取得的成果,江西省青基会综合部副主任刘新表示赞同,她还对11位优秀教师获得者表示祝贺,希望安踏体育课能常驻江西省,给更多的乡村教师带来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