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中国一汽举行社会责任周暨202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会

新浪公益

关注

7月16日,以“担使命 逐梦新征程”为主题的中国一汽社会责任周暨2020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一汽总部举行。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国务院国资委科创局社会责任处副处长王泽程等有关单位和部门领导,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中国一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亦功,总部各单位及分子公司领导,以及来自全国的媒体记者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汽一周年。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从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环境责任与社会公益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国一汽2020年的发展情况,以及面向未来社会责任的重点工作方向。他表示,中国一汽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汽重要讲话精神指引的方向,扎实履行社会责任,坚决推进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务院国资委科创局社会责任处副处长王泽程对中国一汽多年来积极履责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并希望中国一汽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履行好社会责任,为民族汽车工业转型升级和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中国一汽发布了《2020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2020年中国一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履责绩效,系统阐释了中国一汽对可持续发展的宏观思考、社会责任管理和履责实践,全面展现了中国一汽致力于成为卓越企业公民的责任担当。

2020年,在疫情冲击和市场持续下滑的双重影响下,中国一汽实现整车销售370.6万辆,同比增长7.1%;营业收入6974.2亿元,同比增长12.9%,成为国内汽车行业唯一销量、收入、利润全面增长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会上,中国一汽还发布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报告》。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里程碑,是人类减贫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的又一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作为中央企业,中国一汽始终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央企应有的贡献。

一直以来,中国一汽坚持以大爱之名践行责任担当,以公益善举赋能美好生活,带动集团各分子公司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结合自身优势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公益项目,逐步向“品牌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社会影响力。会议现场,中国一汽为一汽红旗、一汽解放、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四家单位颁发了“中国一汽年度优秀公益项目”奖,表彰这几家单位在社会公益领域的表率作用。

会议现场,30名来自“红旗梦想自强班”的高三毕业生倾情朗诵了诗歌《青春有我,中国有我》,以饱满坚定的情绪抒发了“任重而道远,吾辈当自强”的炽热情感,声情并茂地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敬意与感谢。

举办“中国一汽社会责任周暨202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会”,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汽重要讲话精神的切实行动,是中国一汽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的有力举措,是共和国汽车长子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送上的诚挚祝福。

奋进“十四五”,中国一汽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践行央企初心使命,持续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努力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