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2021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社创种子特训营正式开营

新浪公益

关注

9月15日下午,由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组委会主办,深圳市民政局承办,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和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执行的“2021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社创种子特训营”在深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正式开营。

深圳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调研员钟礼银、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副理事长及秘书长郭云霞、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吕成刚、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钦焕、深圳社会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张芳以及大赛30强项目代表等出席。活动上,领导、嘉宾和营员们共同启动了特训营,标志着30强项目的成长之旅正式开启。

深圳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调研员钟礼银为特训营做了开营致辞。首先,祝贺进入决赛的30强项目代表,得到了各界专家、社会公众和受益人的认可,希望各个项目能通过大赛历练成为中国社会创新的前沿实践力量;其次,希望30强项目代表不仅理解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的使命是为大家提供能力建设、资源链接、品牌传播等系列服务,而且也要明确自己参加比赛的目标是为了深度融入大赛的品牌荣誉中,借助大赛的专业权威性和社会影响力,共同成长;今年大赛围绕中国慈展会“汇聚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提出了“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推动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可喜的是今年的决赛项目中也涌现出许多乡村振兴领域的优秀项目,做到了创新项目模式和有效解决问题的有机结合。最后,期望所有营员珍惜特训营的学习机会,精心反思、打磨和完善项目方案,在3天后的决赛路演会上向全国公益慈善同行呈现最精彩的一面。

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钦焕对2021大赛情况进行了介绍。大赛是从中国慈展会成长起来的品牌活动,“展、会、赛”三位一体共同推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为国家级的公益创投平台,自2012年至2020年,累计参赛项目达9492个,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遴选出了550个优质公益慈善项目,投放了福彩公益金2430万元,带动社会化项目资助金达6000多万元,促成资源对接超过5亿元,实现1:24的公益资金撬动效应,成为中国级别最高、参与最广、影响最大的公益慈善项目创投活动,发挥了慈展会在推动公益事业创新发展方面的重要基础设施作用。

2021年,大赛以“遴选和赋能中国年度最具发展潜力的新锐公益项目”为目标,自5月26日大赛启动报名以来,共有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的1207个项目申报主赛程与专题赛道,经过入围赛和晋级赛评审,最终30强项目齐聚深圳,通过此次特训营,将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实现成长蜕变。

大赛依托“高标准的评审机制,高规格的评审委员会,专业规范的评审流程”,切实遴选出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新锐公益项目。同时,大赛作为国家级的公益创投平台,不断将赛事重心后移,持续增强对于入围项目的专业赋能与资源支持。目前大赛已经通过实施“社创种子特训营”、“公益创投赋能计划”、“社创板”等各项举措,不仅培育和赋能项目,而且进一步遴选具有规范透明、高成长性、核心竞争力和资源开放等特征的优秀项目,为其提供高品质的资源服务体系,促进项目可持续发展。

2020大赛优秀项目代表“善才种子县域公益组织支持计划”负责人、福建省同心慈善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饶冰洁,也通过“云见面”,与大家分享了她参加2020年特训营及决赛路演的心得感受。首先通过参赛自己的项目得到了来自多方面的认可,并获得了快速成长,现在茁长发展中,非常感谢大赛带来的巨大推动效应;能够进入30强的选手们,任何一个项目拿到好名次都是可能的,都具备了最高荣誉的品质,只是因为各种因缘际会,而看起来有了不同的荣誉层级;30强们相遇特训营本身就是一种幸运,营员们之间的交流学习总是让人感受到满满暖意,组委会对于特训营的安排总是非常用心,导师们的传道授业更是让人受益匪浅;作为中国公益慈善行业的国家级重量级赛事,能够为我们带来优秀伙伴,优秀导师,以及巨大的荣耀的同时,伴随而来的可能还会有非常大的压力,焦虑,这些都没有关系,都是正常的,希望自己的参赛参训经验能为本届学员提供一些参考;希望所有营员能够全然投入,收获满载。

本次特训营将在深圳举办4天,将围绕“看当下、看行业、看规划”三大板块进行项目赋能,同时通过线下交流互动,建立社创种子学习型社群,支持相互学习。在“看当下”中,导师将带领营员进行项目梳理,了解项目当下所处的角色位置、价值作用、资源动态、团队发展等情况,引导营员在反思中寻找项目成长的方向。在“看规划”中,将介绍公益项目应秉持的社会视野以及当前的整体发展方向和态势,重点就公益项目体系搭建、项目成效评估、项目管理制度、品牌项目打造等内容进行讲解,带领学员共同探讨不同类型项目的发展模式、未来方向与可持续发展机制,支持项目从“优秀”走向“卓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在“看规划”中,导师将结合SWOT分析,引导项目营员从项目的优势、劣势、机会、阻碍或威胁的四个维度,分析自身现有的经验与资源、未来成长的可能性,产出完整的项目成长方案,助力实现成长目标。

据悉,项目代表们将于9月18日登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决赛路演评审会的舞台,面向全社会展示年度最具发展潜力新锐公益项目的风采。通过决赛路演评审会角逐出资助金额度排序,扩大30强项目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助力获得更多关注与资源支持。决赛路演评审小组将由行业资深专家、项目专家、公益组织代表、资助者代表和媒体代表等共同组成,通过对项目进行综合评审,最终评审出五星、四星、三星优秀项目各10名,给予相应资助金,并通过“社创板”平台开展交流展示和资源对接。

社创种子特训营

“社创种子特训营”是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以下简称“大赛”)赋能新锐项目成长的重要举措。秉承“陪伴成长”的公益创投理念,自2015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七期,累计培育社创种子伙伴180个,遍布全国的社创种子伙伴已逐渐成长为中国公益领域的中坚力量!活动通过名师授课、专题工作坊、业内资深人士深度交谈、一对一个性化辅导、路演能力培训等多元、专业的营地活动,指导30强项目代表对项目进行回顾梳理、引导规划未来发展方向。同时,为项目代表开展路演技巧培训,提升路演表现力,助力在大赛决赛路演评审会上呈现出高质量的公益项目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