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百名春蕾之星”评选激励贫困儿童自强不息

新浪公益

关注

10月15日,正值国家第二个“扶贫日”,也是“国际消除贫困日”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人民网联合主办的“百名春蕾之星”揭晓发布会在京举行。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理事长赵东花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秘书长王一彪出席会议并致辞。

空军驻西藏某部宣传干事玉卓玛、北京市丰台区太子峪村党总支书记史丽丽、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忠良乡中学语文老师韦君玉等10名“百名春蕾之星”代表,在发布会现场真挚讲述了自己与“春蕾计划”的生动故事。

据悉,为充分展示“春蕾计划”的丰硕成果,宣传在“春蕾计划”帮助下成长成才“春蕾女童”生动感人的故事,树立儿童少年的学习标杆,激励广大儿童特别是女童更加自强不息、勤奋好学、立志成才,动员社会各界持续关注支持“春蕾计划”,2015年3月至8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开展了“百名春蕾之星”推选寻访活动。通过寻访,发现了一大批心怀梦想、品格优秀的杰出“春蕾”女生,她们在“春蕾计划”的帮助下,不仅完成了中学阶段的教育课程,还有相当一部分完成了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学习教育。她们毕业后,有的自主创业,有的走向了教师、律师、公务员、军官等工作岗位,她们成长成才的事迹令人感动。此次揭晓的“百名春蕾之星”是众多优秀春蕾女童的代表,她们遍布多民族、多地区和多个社会领域,她们同样有着理想信念,通过个人奋斗学业和事业有成。如今,她们心怀感恩、勇于回报社会,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成为当代女性的典范。

赵东花同志在讲话中对“百名春蕾之星”和“春蕾计划”提出希望。她希望“春蕾之星”要以此作为新的起点,倍加热爱生活、学习更多知识、掌握过硬本领,努力成为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优秀女性人才。她希望“春蕾计划”常做常新,再续发展,为更多女童铺设崭新的人生道路,进一步保障贫困地区女童平等地享有受教育权、更好地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使“春蕾计划”成为做好新时期党的妇女群众工作的实践载体,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王一彪同志在讲话中表示,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机关报,肩负着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使命,在主流思想领域发挥定海神针、中流砥柱的作用。多年来,人民日报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人民网作为新媒体代表,把宣传和参与公益事业作为自己的崇高责任,发挥互联网优势创办了公益频道,运用新技术宣传和推广公益事业。未来,人民网将在人民日报编委会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指示精神,充分运用人民日报所拥有的传播资源,充分发挥互联网新媒体的传播优势,积极宣传包括“春蕾计划”在内的公益项目,唱响时代的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

爱心的航船没有终点,公益的力量不会枯竭。26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春蕾计划”通过实施助学行动、成才行动、就业行动、关爱留守儿童特别行动和护蕾行动,累计筹集社会爱心捐款近15亿元,为300多万名贫困大龄女童提供教育、安全、健康资助,资助范围以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为重点,并实现了全国31个省(区、市)全覆盖,“春蕾计划”改变了贫困女童和家庭的命运,成为我国民间公益组织促进女童教育发展最成功、最有影响力的范例之一。走过26年的“春蕾计划”似涓涓细流一般,滋润着贫困女童的心灵,温暖着社会这个大家庭,推动着公益事业不断前行。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秘书长朱锡生、乌振英,人民网总裁牛一兵,空军政治部办公室秘书长叶云,武警部队政治部办公室副秘书长胡占学,媒体记者、“百名春蕾之星”代表等120人出席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