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植物医生首席科学家诠释生物多样性保护

新浪公益

关注

近日,备受瞩目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缔约方大会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云南昆明成功落下帷幕。大会首次提出三个构建“地球家园”的愿景: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构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地球家园。

作为受邀参会的中国企业之一,植物医生就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议题与各方企业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并共同探讨新时代下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新举措。植物医生首席科学家、中国民族植物学创始人裴盛基教授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中表示:“生物多样性保护是人类一个共同的命运的问题,所以制定2030目标是很艰巨的,但是再艰巨也必须去做”。

据了解,裴盛基教授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深耕几十年,曾多次和团队深入云南等地开展社区保护项目,研究对皮肤护理有效的植物。在裴盛基教授参与的重大项目中,连续两次受邀参与COP14和COP15大会的植物医生为推动项目顺利进行提供了专业支持,而裴盛基教授也在植物医生保护高山植物行动的公益项目中起到了指导性的作用。

早在2017年,植物医生就在裴教授的倡议下,发起了“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不仅成为全球环境基金(GEF)和中国生态环境部ABS试点企业,还作为首批企业代表与中国生态环境部签署了《中国企业与生物多样性伙伴关系宣言》。截至目前,植物医生在云南恢复高山生态环境已高达5590亩。

此外,本次COP15大会“网红”室外主题展区“扶荔宫”中的生物多样性体验园,也是由植物医生在2016年投资重建而成。体验园占地35亩,包含植物医生体验馆、主体温室、兰花馆、食虫植物馆、隐花植物馆、草木百兼馆等,累计拥有特色植物2500余种,已经成为云南科学内涵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研究、保护与科学教育基地。

作为两次受邀参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的中国化妆品企业,植物医生在持续推动高山植物保护的同时,也积极参与COP15大会宣传,向广大用户群体科普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其中,由植物医生携手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栏目拍摄的系列纪录片《打开生物多样性之门》,在COP15期间播出并受到了广泛关注。

据悉,这组特别的纪录片拍摄历时4个月,涉及25个省、市、县、乡、村,跨越31800公里,植物医生79人团队在海拔1500米到4880米的远山与丛林之间,探访高山植物的踪迹。揭开龙胆、雪兔子、松茸、石斛、灵芝等高山植物的神秘面纱,让电视机前的观众观赏到生物多样性的特殊魅力。植物医生首席科学家裴盛基教授还在纪录片中向观众科普了“龙胆”相关知识,并号召更多人参与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行动之中。

COP15大会第一阶段会议已经顺利闭幕,不过,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步伐仍在路上。而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与每个企业都息息相关。对于企业而言,在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也应该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响应国家保护生物多样性新举措,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来。相信未来随着越来越多像植物医生这样的企业加入,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既定目标也将更快更高效的达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