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春蕾计划之星”卫星冠名

新浪公益

关注

9月17日,“春蕾计划之星”卫星冠名仪式在全国妇联举行。“春蕾计划之星”卫星将于9月19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发射入轨。“春蕾计划之星”卫星发射入轨,将运行在500km太阳同步轨道,每90分钟绕地球一圈。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和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志宇共同为“春蕾计划之星”卫星模型揭开神秘的面纱。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蒋晓华、北京欧比特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江耀等领导出席本次会议。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表示,“春蕾计划之星”的启用,将使“春蕾计划”与现代科技的发展共振,更加精准有效地发挥“春蕾计划”的各方面力量,进而对社会做出具有针对性的贡献。三十年来,“春蕾计划”的内容和形式不断创新和发展。从对义务教育阶段女童的资助,拓展到对高中大学阶段贫困女生的资助;从对女童资助进一步拓展到对春蕾教师的培训;再拓展到大龄女童未来职业教育培训,以及对女童的保护和对留守女童的关爱。“春蕾计划”向世界提供了改善女性受教育状况,促进女童发展权益的中国经验。

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志宇表示,“春蕾计划之星”获取的卫星大数据将围绕“春蕾计划”发展方向,利用卫星遥感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虚拟现实等先进技术,瞄准教育管理、医疗健康等应用领域,以“数据可共享、运营智慧化、数据中心化、业务全覆盖”为目标,为社会提供一站式的数据采集服务。

“春蕾计划之星”号冠名成功,为“春蕾计划”三十周年增添了一片耀亮的星光。

“如果不读书,天都黑了” “如果知识不能改变命运,还有什么能改变命运”这都是千千万万“春蕾”的心声。

三十年前,在我国部分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儿童失辍学问题严峻。在同期调研中显示,广西融水县的红瑶族曾流行“狗不耕田,女不读书”的谚语,在1989年以前,整个红瑶族没有一名女孩上学读书。 在此背景下,“春蕾计划”应运而生。“春蕾计划”以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资助贫困地区失辍学女童继续学业作为初心,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在全国妇联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关注支持下,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

三十年来,春蕾绽放,播撒芬芳,收获甘甜。2784万人次捐赠、募集善款21亿元、资助369万名贫困女童、援建1811所春蕾学校、发放217万套护蕾手册,已经有一大批春蕾生成长成才,成为军官、教师、医生、科技工作者……

春蕾三十年,一直在路上。成绩是昨天的,在改善女性教育状况,促进女童发展权益上,“春蕾计划”还将继续前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