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长江商学院公益案例集2019出版

新浪公益

关注

近日,由长江商学院策划、北京弘益文化有限公司出品的《无公益,不长江——长江商学院公益案例集2019》正式出版。

长江商学院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与传统商学院只重“赚钱之术”的培养重点不同,长江商学院强调企业家关注在财富创造、积累与使用这一过程中的“道”,致力于引导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优秀企业家群体践行公益,从而由富足的生活走向丰盈的人生。

2010年,长江商学院在业内率先推出公益学时制度,2014年首创商学院公益课程,同时连续四年发起“长江公益奖”评选,面向全球非营利机构推出EMBA公益奖学金。一系列公益教学上的探索与创新不仅使“无公益,不长江”的文化深入校友们的生活方式之中,也创意出很多有商业基因的公益项目。

将商业模式、管理经验、专业技能和社会资源引入公益项目,能让公益更加有效率和可持续。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和行动,自2018年开始,长江商学院每年策划出版一部《无公益,不长江》,系统介绍长江人的创新行动,分享经验,并希望更多有志于公益事业的同仁们从中汲取灵感。

《无公益,不长江——长江商学院公益案例集2019》讲述的八个公益案例都选自“长江公益奖”获奖项目,并由北京弘益文化有限公司的采编团队深入采写,细节丰富详实。

无论是震惊世界的小海豚合唱团、寻找下一个梵高的WABC无障碍艺途,还是为了对历史和个体生命尊重的“烈士父母关怀计划”、和视障朋友一起“看”世界的心目基金会;无论是为孩子跑出未来的玉树智慧教室、解开学子寒门之困的“精英助力计划”,还是让农民持股的精准扶贫、道阻且长,一直在路上的“行”系列公益,每一个故事都是爱的接力与放大,都是善意与美好的探寻与分享,更是在面对社会不足时,每一个有责任心的公民的自我完善与自我实现。

为呈现专业视角,每一个案例都邀请了一名专家进行点评与解读,他们是: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爱德基金会理事长邱仲辉,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吕成刚,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林文镜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刘洲鸿,基金会中心网总裁程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深圳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窦瑞刚。

公益是爱心与智慧的结合,除了分享公益精神,本书更希望助力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通过这些案例,我们希望与读者探讨公益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创新与挑战,包括如何定义并寻求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项目的设计、执行、评估、筹款及传播,项目模式的创新与可持续性,公益机构的能力建设,公益与商业的结合,企业家精神等主题。

正如李嘉诚先生所言:“我认为人最大的悲哀是无聊,患上漠不关心的冷淡症,套上自命不凡的枷锁,在专业、行业和权力的高岗上,掌控庞大社会资源和机会,却失去自重心,那些沉醉在过往,滞留在今日,那些对社会问题视而不见、无动于衷的“借口大王”,一定被社会唾弃和淘汰。”愿本书的出版能让故事中的人物群像被看见,让更多人汲取智慧与力量,从而共塑更美好的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