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云中家歌”唱响九年云中情

新浪公益

关注

12月7日,“云中家歌”大型民族文化公益音乐会在北京时代美术馆隆重上演,这是华熙国际集团连续第九年举办的云中系列公益活动之一。能歌善舞的佤族、彝族、土家族、亻革族、汉族客家人等10余支少数民族的数十位艺人,在“云中家歌”的舞台上,用火热的歌舞诠释他们对“家”的独特理解,以及对非遗文化的传承信念。

走遍祖国大地,寻遍中国历史,“家”文化博大精深却又无处不在。一屋两人三餐四季是家,吾心安处亦是家。它是每个人心中温暖的港湾,是内心深处不可替代的珍贵记忆,也是代代传承的传统文化。2019年,华熙以“云中家歌”的主题,期待能以丰富的展陈与热情的歌舞,展现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个体对于“家”的不同答案,探寻“家”的价值和别样意义。

亻革族:弓箭部落,家是牵挂与守护

亻革(gě)族,也称“亻革家人”,有“第57个民族”之称。他们自称上古射日英雄后羿的后代。相传后羿将军出征时会将自己的铠甲披在妻儿身上,敌人远远看到后羿将军的铠甲,就不敢来攻打他们的村寨。从此,亻革家女子把带有披肩的服饰作为盛装。心系家中,情系家人,家是什么?家是亻革族人身上穿着的一针一线,是相隔万里却仍要守护你的那颗心,这种信念在悠远的歌声中世代传承。

羌族:北川合唱,唱出家的温暖和力量

羌族自称“尔玛”或“尔咩”,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主要分布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茂县、汶川等县以及绵阳市的北川羌族自治县。2008年那场地震,也让这支古老的民族饱受磨难。地震发生后,华熙国际•时代美术馆紧急组织29位当代写实派艺术家,发起《热血五月•2008》大型赈灾义展作为开馆展,并将拍卖所得的3350万元善款全部捐献灾区。同时,一群北川羌族的孩子们,也组成合唱团,以歌声抚慰灾区人民的心,给予他们希望和力量。11年后,第一批北川合唱团的成员,登上云中家歌的舞台。

佤族:木鼓声声,舞动人神共居的家园

佤族是中国最后的原始部落,至今还有部分部落保留着原始农村公社公有制。传说,木鼓是佤族的通天神器,被视为民族繁衍的源头。围绕着木鼓房携手成圈,伴随木鼓之声,甩动乌黑长发,舞动于秘境佤山,野性与浪漫交融,守护人神共居的家园。

彝族:梅葛调声起,家族历史长诗传千年

“梅葛”一词是彝语的音译,意为口头说唱的古老故事,并无文字记载,全靠口耳相传、沿袭吟唱而保存下来,有彝族人对开天辟地、万物起源的理解,以及生产劳动、婚丧嫁娶、风情习俗的记述,他被视为彝族人民的“根谱”,也被誉为彝族历史生活的百科全书。

彝族:左脚歌舞,共庆家族大团圆

土家族:草衣树皮上演原始茅古斯,家是故事和劳作

古老而原始的茅古斯舞,被称为中国舞蹈的源头。表演者身穿草衣树皮,极具原始风情。他们采用变腔变调的对白,在舞蹈中讲述简单却穿越千年的故事,表现土家先民渔、猎、农耕等劳动生产过程。

客家人:居于土楼,家和万事兴

对于经迁徙而来的客家人来说,家不仅仅是自己的小家,更是族群的大家。几十户同祖、同宗、同血缘、同家族的客家人,在土楼内过着共屋檐、共门户、共厅堂、共庭院、共水井的和睦生活。在客家人心里,家是一座大房子,把客家的每户都紧紧地拴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家和万事兴。而以歌寄情的客家小曲,荡气回肠地讲述着平凡日子中的不凡故事。

京韵大鼓:说唱结合,刚柔相济唱响家历史

京韵大鼓由河北省沧州、河间一带流行的木板大鼓发展而来,形成于京津两地。唱中有说,说中有唱,雅俗共赏。传统叙事、写景抒情及现代和历史故事,都成为京韵大鼓唱段的题材,刚柔相济的风格让寻常小段平添酣畅之感。

作为关注中国原生态文化的公益项目,“云中系列”持续挖掘散落在中国大地即将消逝的传统民族文化,并通过艺术展、互动体验、歌舞表演等创新的表现形式,传承、推广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借助这一平台,九年来,已有150位民间音乐人走向国内和国际市场,观展人次超过20万。

“云中”系列活动发起人、时代美术馆馆长、华熙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赵燕女士表示,企业家首先要有社会责任感,希望能以企业的微小力量,保护中国传统民族文化,并让民族文化传承人重拾自信,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燃气对未来的希望。

与音乐会同期亮相的,还有在北京时代美术馆举办的“家的维度”主题艺术展。作为第九届“云中系列”展览,此次展览同样将目光聚焦家庭主题,并得到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入选“第十六届海淀文化季”活动。

“家的维度”划分为“时间之家、时空之家、温度之家”三个单元,以丰富的史料文献、当代艺术作品、公教与互动相结合的展陈方式,集学术与体验一体,重构“家”的概念,邀请观众在美术馆“回家”。

独行快,众行远。云中九年坚守,希望与更多社会力量携手,推动传统民族文化的传承,让中国民族文化再现光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