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福特汽车环保奖与您一起共筑中国大地的绿意盎然

新浪公益

关注

胡杨 215680g,樟子松 146210g,侧柏96000g,沙棘18880g……看到这些名字和数字,相信很多人都会脱口而出“蚂蚁森林”。正是靠着大家不断收集能量种树,犹如水滴汇成溪流,溪流汇聚成江海一样,造就了中国治理沙漠的奇迹。在2015年,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齐沙漠1/3绿化成果荣获联合国颁发2015年度“土地生命奖”让我们看到中国人“撼动天地”力量。套用现在流行的一句话来说,就是一不小心,我们参与了一个伟大的项目。

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是我们每个人的愿望,同样也是许多企业的共同愿望。那种以环境破坏为代价的发展早就被人唾弃,可持续发展业已成为大家所追求的方向与目标。有的像阿里一样,推动广大消费者为环境保护做出贡献;有的企业,则直接以荣誉与资金来支持奋斗在一线的绿色创造者和守护者。其中,最为知名的环保奖项之一就是 “福特汽车环保奖”。

1983年创设的“福特汽车环保奖”,从各个方面鼓励与支持各阶层人士积极参与保护本地环境和自然资源,现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环保奖评比活动之一,参与者遍及全球五大洲的62个国家和地区。2000年,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开始在中国运行“福特汽车环保奖”,发掘、表彰和支持优秀的民间环保力量。

让雄鸡的脊背充满绿意

中国“福特汽车环保奖”创立的第一年,在荒漠治理项目上,来自张家口市宣化青边口的李荣以“古长城下造林人”荣获长江奖。1996年,李荣回村承包乡了4000亩荒山,在5年间,他和家人共投入6000多个小时,花费5万多元,整修水平工程2万多米,挖鱼鳞坑一万多个,修筑土谷场坝170多道,平整日填700多亩,栽下丰产林木3万多株,果树1.2万株,完全改变了大山的面貌。正是这种坚持,让李荣最后得到“福特汽车环保奖”评委们的青睐,获得资金支持继续他的环保事业。

荒漠治理一直是福特极为重视的环保项目之一,在历年的获奖项目中多有出现,获奖者遍及吉林、内蒙古、河北、北京、宁夏、青海、新疆,从东北到西北,几乎覆盖了中国这只雄鸡的整个“背部”。

需要指出的是,在2010年前,由于政府相关政策和投入较少,治理荒山和荒漠多以个人行为为主,包括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殷玉珍治沙造林4万亩(2001年获奖)、内蒙古赤峰克什克腾旗农民唐臣治沙18年(2003年获奖)等,以及在2001年、2006年和2012年多次获奖的位于吉林的科尔沁沙地治理项目。

作为原吉林省长山热电厂环保高级工程师,万平在目睹由于过度放牧植被破坏,科尔沁沙地不断向东推进,导致大面积耕地不复存在的景象后,毅然放弃了国企职工的优厚待遇,在家人的支持下,将个人的资源、经费及满腔热情投入到沙地的治理中去。经过18年坚持不懈地治沙、开垦工作,让昔日的“火沙坨子”变成了300万平方米的葱郁草原,植被覆盖率达95%。

“福特汽车环保奖”给到这些出于个人感情或责任感投身环境治理,长期坚持并花费大量时间与金钱的普通人以荣誉与资金,是最为坚实的支持。而在植物、护树相关的环保项目中,生态恢复与荒漠治理只是其中一部分,物种保护与碳汇项目也得到了福特持续关注。

海岸卫士的物种拯救

在中国,由于围海造地、围海养殖、砍伐等人为因素,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滩涂浅滩的红树林面积由40年前的4.2万公顷减少到1.46万公顷,不及世界红树林面积1700万公顷的千分之一。在2004年印度洋海啸期间,由于红树林保堤护岸、减缓风暴潮的减灾功能让其以“海岸卫士”盛名享誉全球,因此如何对其进行保护也成为一项研究课题。

2001年,厦大绿野协会红树林项目小组,以不足10人的团队完成了福建红树林资源分布调查,并开展了大量公众教育与倡导工作,其构建的中国红树林保护网于2004年获得“福特汽车环保奖”三等奖。自此,“福特汽车环保奖”对红树林保护进行了长达十年的支持。

2006年,红树林保育联盟正式成立,并开始在全国范围推行红树林保育,包括构建红树林生态预警机制、推进公众参与红树林保护等,该项目获得了2006年“福特汽车环保奖”青年环保创新奖。2013年,为了改变海南东寨港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边渔民长期依靠围塘养殖谋生,保护区在红树林保育联盟的资助下初次引入了“东寨港红树林蜜蜂养殖”项目,并配套资金、技术、品牌、市场通路支持,不仅改变了渔民谋生方式,也为红树林的保护进一步加强,这一创意的成果于2014年获得“福特汽车环保奖”中的“社区参与创意奖”。同时,福特的目光也依然关注那些为环境保护默默奉献的个人。在江西修水县,中学在职教师郑乃员30年如一日地守护着39个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的珍稀濒危植物红豆杉古树群落,共计12万多株红豆杉,为推动油岭南方红豆杉县级保护区晋升为省级自然保护区而做出了很大贡献。2015年,修水县黄沙油岭天然红豆杉保护协会以“30载义务守护红豆杉”项目荣获 “福特汽车环保奖”先锋奖三等奖。

减少二氧化碳 人树双赢

在全球都在提倡节能减排的当下,通过植树造林和森林保护等措施吸收二氧化碳,是工业减排之外一个备受瞩目的途径。其中,具备吸收二氧化碳功能的森林,通过一定的资质认定的森林被称为“碳汇林”。碳汇林的作用有多大呢?1000亩碳汇林30年内可吸收二氧化碳2万吨(一棵树一年可吸收18.3千克二氧化碳),相当于减少7500辆汽车一年的尾气排放量。而且,碳汇林还可以进行二氧化碳交易,在为地球减少二氧化碳的同时,还能为种植地获得经济收益,因此成为一个“双赢”的环保项目。

四川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多重效益和碳汇项目就在2008年获得“福特汽车环保奖”。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项目组开发出一套森林多重效益和碳汇项目的评估指标体系,颇具前瞻性,并对青藏高原东部地区的碳汇项目具有实践指导意义。

多次获奖的北京市海淀区山水生态伙伴自然保护中心则将目光放在全国碳汇林项目上。2010年,山水在北纬28度的四川省凉山州麻咪泽自然保护区栽种约有10个足球场大小的1000亩碳汇林,用于改善北纬28度大熊猫栖息森林的破碎现状。2016 年,在云南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其周边社区开展森林恢复,并在该区域进行物种监测与科学研究,在恢复森林生态系统完整性的同时,让社区居民生计得到发展,物种和社区都能在森林恢复和保护中受益。

二十年来,与植树、护树有关的“福特汽车环保奖”获奖项目大约在42个左右,这些获得福特支持的项目为中国各地持续改善环境贡献出每一份力量,也逐渐成长为具有系统性思维的优秀民间环保力量。福特在协助他们持续、深入地开展优秀实践和引领性探索的同时,也将他们的知识和经验进行推广,促进环保公益行业的共同发展。

随着政府对于环保的日益重视,环保组织的茁壮成长,个人环保意识的觉醒,我们可以发现身边的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好,这与每一个人对更美好世界追求的努力分不开。而像福特这样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也同样为实现更美好世界的目标在不断努力,对社会更多的担当,对消费者更多的回馈,让“福特汽车环保奖”成为福特实现这个理想强大的推动力之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