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智联招聘亮相服贸会 公益举措助力就业发展

新浪公益

关注

9月2日至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在北京如期举办,今年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首次设立数字服务专题展区,并举办相关专业会议,全面展示数字化和智能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成果。作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领军企业,智联招聘受邀参展,向观众展示了颇具未来感的“黑科技”产品及智联大数据的分析洞察,吸引不少参会者和政企领导的驻足。

在9月6日的服贸会开放日,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李强,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贺锐等汇报就业大数据和最新的视频化产品,并在本届服贸会人力资源服务主题论坛上发表演讲。

走进智联展区,看“人力资源黑科技”为服务贸易添活力

在本次服贸会的展区舞台上,智联招聘的“直播招聘”、“AI易面”及“人才地图”等创新性产品,纷纷在展会亮相。以“直播招聘”产品为例,正是智联招聘基于当下职场洞察,重拳推出的创新产品。

当下环境中,一方面,数字化服务贸易高速发展,企业对人才提出更多需求,往往需要跨地域进行招聘;另一方面,受疫情及就业移民政策收紧双重影响,海外华人及留学生回国意愿持续升温,跨地求职的需求空前强烈。“直播招聘”通过解决跨地域求职招聘的难题,可帮助企业与人才更好跨区域交流,提高双方牵手的效率。据统计,仅疫情期间,智联招聘已经举办1981场空中双选会,其中海外招聘专场40场,超过74万家企业参与,发布290多万个职位,发起的视频面试数量超过百万。

智联大数据呈现宏观图景,挖掘北京服务业发展潜力

智联招聘加码创新的基础,建立在长期沉淀的用户洞察和数据积累之上,在此次服贸会,智联也将“中国就业市场在线大数据”带到了现场。

现场的数据大屏幕展示出当下国家就业市场宏观图景:二季度全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为2.09,本季度不同行业之间的就业景气极化程度进一步上升,疫情后线上交易更加活跃的带动下,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物流/仓储等行业的景气指数增长明显;此外,灵活就业更加普遍,中介服务行业的景气度指数增长也表现突出。

在人力资源服务主题论坛的演讲中,李强结合平台数据分享了智联依托大数据开展的各项精准就业服务举措,并重点解读了当下北京发展数字服务贸易的现状和潜力。“根据2021年1-6月智联招聘平台的企业与人才两端数据可以观察到,北京在发展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文体服务、商务服务等领域,聚集了大量活跃企业和存量人才。”李强表示,“北京服务业的产业基础和人才优势突出,为全国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提供了充分的技术势能。”

当下,北京开启了新一轮服务业对外开放试点工作。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发展数字服务贸易的经验和资源丰富。智联招聘立足北京,持续深耕数字化、视频化等专业能力,在人才选聘、组织发展等人力资源核心领域探索创新。依托服贸会平台,以智联招聘为代表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充分展示了数字化发展成果,与各界展开交流合作。

现场专访: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李强

问: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和世界经济发展造成较大冲击,智联招聘发起“战疫情、促就业”公益举措,这些公益举措主要包括哪些?起到了哪些实质效果?后续还有哪些公益计划?

答:

1、发布人才市场主题报告

疫情期间,智联招聘发布了《2020年春节企业复工情况调研报告》、《春季求职竞争系列周报》、《中高龄求职者就业问题研究报告》等,通过呈现人才市场多维现状,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科学参考。

2、举办“开工了,武汉” 公益直播招聘专场活动

受疫情影响,武汉45万应届毕业生面临着求职时间缩短、招聘活动受限、岗位供给减少等影响,就业压力巨大。智联招聘联合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社湖北分社共同举办“开工了,武汉!”首场湖北公益直播招聘专场活动,助力求职者“不当‘毕剩客’,但为‘有岗人’。”本次直播招聘专场共有东风汽车、中建三局、国药控股等10家企业参与,面向湖北、武汉推出一批高薪优质岗位,为企业及广大求职人群搭建互动平台,带来了温暖、增强了信心。

3、发起“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

问:2020年,智联招聘作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 合作单位,开辟活动专区,上线招聘专场、就业指导课等服务,并通过直播招聘加码助力湖北地区复工复产;并依托全国39家分公司,项目执行覆盖全国。同时针对疫情期间部分行业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智联招聘积极搭建“共享员工”渠道,面向物业、医疗、骑手、客服等岗位,架起企业间人才共享桥梁,为就业市场注入新动能,增加韧性。

答:近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提出,企业与其拿出那么多钱来捐款,还不如不要搞“996”,让员工回归8小时工作制。员工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从人力资源角度,您认为企业如何带动劳动者实现共同富裕,如何让劳动者的奋斗做到“可持续”?

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得问题,智联招聘举办16年的最佳雇主评选活动持续关注雇佣关系发展演进,2021年,首次提出“液态职场”的概念,启示企业重视强个体的影响力,与员工双向奔赴,共同创造价值。具体来看,灵活、自由、多元成为Z世代选择企业时看重的关键词。同时,企业和员工共同面对疫情、数字化发展等外部因素带来的“不确定”,雇佣关系需要得到更多审视。员工与企业双向互动、双向奔赴的“液态职场”成为应对不确定的不二选择。企业是个体组成的共同体,雇佣关系也形成自适应体系,企业组织如同液体一样不断切换形状,雇主与雇员间的关系实现动态平衡,灵活应对外部挑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