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新方式 蔚来与WWF达成战略合作

新浪公益

关注

4月22日,蔚来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达成战略合作,世界自然基金会(下称“WWF”)成为蔚来Clean Parks生态共建计划的共同发起方。

Clean Parks是在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地,以及稳步推进国家公园建设的背景下,由蔚来于2021年12月倡导发起的全球性生态共建计划,是全球首个由汽车企业发起的支持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建设的开放平台。Clean Parks生态共建计划从“共建”出发,蔚来和WWF将发挥各自资源与技术优势,为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建设、及其周边社区的绿色发展提供解决方案和实践经验。

Clean Parks计划致力于全球性生态共建,其目的是守护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从2021年5月11日与海南省三沙市合作开展的绿色海岛共建项目开始,至今已经与三江源国家公园、长臂猿保护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蒙古响沙湾、新疆赛里木湖等生态保护地建立起了深入的合作关系。

WWF是成立于1961年的国际环境保护组织,其致力于防止地球自然环境退化,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主要包括保护世界生物多样性、确保可再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推动降低污染和浪费性消费的行为。WWF是全球第一个受中国政府官方邀请来华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的国际非政府组织,数十年间WWF在中国涉及的领域从保护大熊猫扩大到保护物种、森林、海洋、淡水各类资源。

根据协议,WWF成为Clean Parks共同发起方后,将与蔚来携手,以构建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社区的清洁、低碳能源自循环体系,推动绿色出行、绿色发展为目标,打造Clean Parks重点示范项目,守护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同时,WWF将发挥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优势,携手全球权威科研机构共同探索基于自然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解决方案,并以此作为Clean Parks的科学指导文件之一。

除此之外,双方还将选取一个自然保护地进行重点深度合作示范,打造绿色清洁发展示范社区,包括针对该社区进行清洁能源自循环体系建设、车辆交通绿色升级、能源循环利用网络、绿色生活、动物救助、海绵化改造、绿色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改造建设。

蔚来通过与WWF签署战略合作用行动向社会传递了Clean Parks是一个开放平台的不争事实,展示了其持欢迎态度希望更多有共同目标、意愿、需求的企业和组织加入Clean Parks生态共建计划姿态。的确,对于如此宏大的愿景仅凭某个企业或组织的一己之力是很难达成的,所以建立平台充分调动全社会资源是当下最明智的选择。

先立后破,而不能够未立先破。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同步推进成为当下国家对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意见。发展规划先行,是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前提,也是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顶层设计。只有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加快探索出适合自己的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才能获得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才能构建起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

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均指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企业、组织应积极践行减碳行动。这就要求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实际行动让政策落地,Clean Parks生态共建计划不仅是蔚来对企业愿景的追求,更彰显出了作为行业头部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当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