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寻迹三国:把历史拉近到每个人的身边

新浪公益

关注

光孝寺坐落在广州闹市,作为佛教名刹,千百年来烟火不尽。但就连本地人也很少知道,在约2000年前的汉末三国年代,此处其实是东吴名臣虞翻的故居。

可以说,大到历史名城,小到乡野小镇,三国的历史印记遍布了中华大地上。然而这些三国遗迹却淹没在了历史的洪流中,从陕西勉县的武侯墓,到河北临漳的铜雀台,这些三国遗迹大多“大隐隐于市”,甚至面临着年久失修的窘境。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以人为本、恪守信义等三国文化精髓,一直滋养着中华民族的精气神。然而大众对三国的认知,大多只停留于书本和影视等领域。其实,三国不止是书本上的世界,它以遗迹和文化建筑的形式,真真切切地存在于每一个人的身边。

寻迹三国”小程序便是基于这种理念,试图以当代的技术手段,把三国拉近到每个人的面前,让三国看得见、摸得着。“寻迹三国”收录了全国各地五百余个三国文化相关的遗迹与景点,呈现在中国地图之上,而且带有导航系统,只要打开小程序,每个普通人都可以方便快捷地找到身边的三国印记。

而这样的一个小程序,背后却是一群三国爱好者及游戏玩家的共同努力。

一个人的不懈努力

“寻迹三国“小程序的完成,离不开一个人长年累月的不懈努力,他便是袁光裕。袁光裕是80后,任职于山东省某县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稳定,家庭美满。但在工作以外,认识他的人都知道他的另一个身份:一个铁杆三国迷。

袁光裕一手创办的三国门户网站“三国艺苑”,至今已历经20年光阴。21世纪初期是中国门户网站大爆发的年代,当时网络上有许多大大小小的三国文化网站,袁光裕的“三国艺苑”只是其中不起眼的一员。

然而沧海桑田,随着门户网站的衰落,以及日益高涨的网站维护费用,许多三国网站要么关闭,要么“挂羊头卖狗肉”,一眨眼,“三国艺苑”已成了硕果仅存的三国文化网站。

“三国艺苑”里除了众多关于三国的文化知识,最显眼的莫过于其“三国历史文化遗迹及景点地图”,这份导航地图里标记着五百余个小红点,每一个红点都是一处三国遗迹或景点。可以说,来自五湖四海的人,都可以通过这份地图,找到隐迹于自己身边的三国遗迹。

而地图上每一个红点,都是袁光裕多年来一点一滴的成果,有些是他利用自身的专业领域,通过卫星图与网络图片相互对比而定位出来,有些则要靠他亲自实地探查去确认位置。

这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袁光裕的好友、历史作家成长告诉媒体,因为网上的很多信息其实真真假假,存在许多不实信息,这就需要袁光裕不断地去核实,”比如说这个遗迹它到底是不是在这个地方,到底是在这个省这个县这个镇的哪个村,都需要一一确定。“

袁光裕告诉媒体,自己制作“三国历史文化遗迹及景点地图”的初衷,源于当年的一次“打击”,当时他发现了一个日本人做的三国旅游网站,里面收录多个三国历史景点。这让袁光裕决心,要做一个中国人自己的三国遗迹地图。

在发掘三国遗迹的过程中,袁光裕发现,相当大的一部分三国遗迹,尽管极具历史价值,但却散落在野外,没有得到很好的关注保护。他决心,要使用现代化的方式,把这些遗迹和景点都收录起来,不仅为了方便广大三国迷,也是为了让这个遗迹得到更好的保护。

一群人的寻迹之旅

尽管在这些年来,袁光裕也不乏同好的帮助,但制作地图、收录遗迹的工作,主要还是由他一人独立支撑。但中国的三国遗迹景点浩如烟海,单凭一人之力终究有所不逮。幸而,在一次偶然之下,他遇到了另一群同样爱好三国文化的有心人。

作为多年的三国迷,袁光裕也是一款三国题材游戏《三国志·战略版》的老玩家。有一次他在该游戏旗下一个三国历史类网络节目下留言,分享了他多年以来的工作。袁光裕的故事引起了《三国志·战略版》团队的共鸣。在游戏官方的牵头号召下,众多同为三国爱好者的玩家纷纷参与到三国遗迹的发掘之旅。

例如玩家怪兽十二分享了位于河北临漳县的铜雀三台。临漳县便是古代邺城所在之处,魏晋南北朝年间,邺城先后成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朝的都城,居中国北方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四个世纪之久,而铜雀三台便是其中的见证。他还给大家分享了有关铜雀台的多首名诗。

又如玩家autobot1984则分享了陕西汉中勉县的武侯墓。武侯墓位于汉中定军山下,公元234年诸葛丞相在五丈原病逝后,蜀汉朝廷按其遗命安葬在这里。墓葬整体很朴素,也是遵循了诸葛亮一贯节俭的作风。墓包上面长出来的一株桂树,据说是黄月英的化身。附近展馆还有各种复原的木牛流马。或许是由于地处偏僻,这名玩家去的时候没什么人,整个园区里非常幽静。

就这样,在众多三国爱好者的同心协力之下,袁光裕的心愿一点一点地得以完成。《三国志·战略版》团队还以“三国历史文化遗迹及景点地图”为蓝本,做出了“寻迹三国”小程序,只要打开小程序,每个人都可以随时随地,找到身边的三国遗迹与景点,小程序还带有导航系统,哪怕遗迹再偏僻也可以找到。

三国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一直都广为大众所喜爱。但这种喜爱却存在着巨大的脱节:一面是三国的文娱产品层出不穷,另一面三国的文化遗迹却缺乏重视、年久失修。在这种背景之下,袁光裕与众多三国游戏爱好的共同努力便显得难能可贵。

历史从来就不该只是故纸堆上的枯燥文字,而是鲜活地存在于每个人的身边。只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参与到历史的寻迹当中,文物与遗迹才不会化为尘封的往事,而是成为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见证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