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蓝星卫士以卫星科技助力海洋生态保护

新浪公益

关注

8月19日,吉利控股集团、极氪智能科技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搭建的“蓝星卫士遥感AI卫星数据平台”,在极氪智慧工厂正式发布。未来,蓝星卫士将基于卫星遥感技术,与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态环境部卫星中心等专业机构共同探索海洋环境保护方面的项目。以卫星科技助力海洋生态保护和地球生态环境的改善,为海洋环保贡献力量。

“蓝星卫士遥感AI卫星数据平台”初步搭建 卫星科技赋能海洋生态保护公益

“蓝星卫士遥感AI卫星数据平台”是利用吉利未来出行星座卫星遥感监测数据搭建的数据共享平台。 该平台依托吉利控股旗下时空道宇卫星技术公司,运用卫星遥感AI数据服务为海洋环保赋能。未来,蓝星卫士项目所产生的海洋遥感数据及卫星技术,都将通过该平台开放给学术机构、科研机构、环境部门等专业部门,为海洋研究与保护贡献科技力量。

据卫星专家讲解,“蓝星卫士遥感AI卫星数据平台”可以实现多样的使用场景,例如在海洋垃圾治理方面,可以通过遥感卫星对成片成簇的垃圾漂浮物进行动态监测,为有效监管和控制海洋垃圾提供信息。遥感AI卫星还能通过高性能传感器精准识别海面溢油区域,协助治理海面溢油事件。此外,在治理浒苔、赤潮等海洋生物灾害监测方面,遥感AI卫星可以有效提取灾害扩散信息,结合光谱模型,动态监测海面数据并进行AI算法处理,帮助提升生物灾害监测和预警信息,维护海洋生态系统的平衡。

接下来,蓝星卫士将基于卫星遥感技术,和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生态环境部卫星中心等专业机构共同探索海洋环境保护方面的项目。

蓝星卫士促进中国海洋环境公益保护科技化化、体系化

“蓝星卫士”(Blue Guardian)全球海洋公益行动,由吉利控股和极氪智能科技于2021年正式启动,通过卫星科技助力海洋可持续发展,承担更广泛的企业社会责任。

今年6月2日,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入轨。其搭载的卫星遥感功能,可通过蓝星卫士项目为海洋环境保护赋能。

2022年3月,极氪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就发起了“蓝星卫士”海洋守护专项,一方面结合“海洋垃圾问题、塑料污染、循环经济”等社会热点话题,在多个城市落地净海净滩活动与环保科普课堂、社群活动,形成了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环保活动大接力;另一方面,双方共同搭建蓝星卫士遥感AI卫星数据平台,向海洋环保公益领域输出科技能量,双管齐下,促成中国海洋环境公益保护科技化、体系化。

这也是中国商业品牌第一次运用卫星技术手段赋能海洋环保。形成了由公益机构主导、社会企业支持、公益伙伴协作、社会公众参与、现代科技赋能的中国海洋环境保护专业化、社会化接力体系。

极氪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为守护地球持续进化

极氪智能科技从可持续发展的品牌价值观出发,以科技赋能环保的理念,立足长远参与公益事业。2022年,极氪的公益脚步进一步加快。从宁波活动接力送书,到青岛活动守护海洋,极氪用一系列公益环保活动,通过创新的形式和脚踏实地的践行,使公益活动成为了企业、机构、用户、公众全面参与、全情投入的新潮流。

此外,为了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2022年6月,极氪上线了碳普惠平台Z-Green,通过数字科技计算出用户驾驶新能源电动车的碳减排量,用户可直观看到自己为碳中和做的贡献。该平台的上线不仅符合国家对碳中和的大方向,更是展现了极氪作为新能源汽车品牌科技应用于环境保护的努力。

极氪的科技是有温度的科技,既着眼于未来,也关注当下,不断将企业的社会责任投入到可持续发展的海洋环保领域。极氪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践行“平等、多元、可持续”的品牌理念,始终热衷环保事业,为守护地球持续贡献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