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做公益要坚持“长期主义”

新浪公益

关注

9月2日,第七届浙江慈善大会在杭州召开。作为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获奖企业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二十多年来,吉利控股集团结合自身优势,不断突破公益创新模式,努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李书福表示:“做公益要坚持长期主义,吉利控股集团始终坚持社会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理念,践行‘让世界感受爱’的公益主张,积极探索新型慈善体系建设,助力共同富裕。希望越来越多组织机构、企业和公益人士加入,共同助力浙江慈善事业持续发展,全力推进新时代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非营利公益办学 产教融合培养人才

自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就坚持非营利公益办学。吉利汽车工业伴随产教融合同步发展,创办了包括吉利学院、三亚学院、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等在内的10所学校,覆盖从职高到研究生的不同层次,累计为社会输出超过18万名人才,每年近万名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吉利还与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合作,投入5000万元,为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无偿提供大学期间的学习费用。

经过长期的摸索与创新,吉利利用自身教育资源与贫困地区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合作,面向就业创立超过100个“吉利成才班”,并提供师资、实训条件、助学资金和就业机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解决教育加就业问题。来自山西的张旭平,父母都是残疾人,家里非常困难。2016年,吉利资助他到首个“吉利成才班”就读,根据吉利助学政策,费用全免,每年还有4000元补贴,毕业后到吉利工厂上班。如今他已是吉利焊接车间里技术最全面的高级工,一技在手,全家脱贫。

关注欠发达地区困境 支持乡村教育和医疗

除了持续为社会培养人才,吉利也长期关注欠发达地区的困境。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是我国最后一批脱贫的地方,条件十分艰苦。2017年开始,吉利在凉山开展员工一对一帮扶活动,后又开设了两个吉利女子班,长期帮助这里的彝族孩子,用知识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窗。今年初中毕业的吉利女子班同学几乎全部考上了高中,一大半还考上了省重点。接下来还有很大几率能考上大学,走出大山走向世界,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像这样的贫困学生,吉利已经累计资助了13500多名。

广西省百色地区是我国地中海贫血症的高发区,患病的大多数是儿童,全身水肿、器官变形,需要终身输血和排铁治疗,大概率活不到成年。地贫干细胞移植是目前唯一可能根治该病的方法,但骨髓配型非常难,治疗费用昂贵。去年,吉利了解到这些孩子的困境后,投入5000万元成立了关爱百色地贫患儿专项基金,支持他们与病魔抗争,帮助他们做移植手术。目前,已经有463名孩子纳入了这个救助计划,其中有11位孩子已经配型成功并顺利完成了移植手术,回归正常生活。此外,2018年吉利在浙江台州发起了尿毒症患者救助项目,截至目前已帮助875名患者。

坚持“长期主义“ 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公益模式

多年来,吉利控股集团始终坚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梦想绿跑道青少年筑梦平台”项目即将步入第十年,先后走进浙江、内蒙古、云南、山西、甘肃、陕西等地78所小学,为孩子们建跑道修足球场,带去专业的体育器材和编程课程,点亮孩子们的体育梦、科技梦。

过去5年,吉利在精准扶贫上投入了近7亿,惠及10个省20个地区,其中在浙江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累计投入1.6亿元,惠及贫困户16325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李书福公益基金会设立2亿元专项基金,用于支援湖北、广东、浙江、河南、陕西等疫情严重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吉利公益再升级,致力于以科技创新赋能可持续发展,通过卫星技术助力海洋生态保护和地球生态环境的改善,发起了“蓝星卫士”全球海洋公益行动。在浙江宁波等地成立环保队伍,承诺每年完成至少150次海面垃圾定期巡护和不少于400次的海滩环境巡护。目前,已经清理出超过2.5吨海洋垃圾,通过循环再生系统“变废为宝”。今年6月,吉利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九颗卫星顺利进入轨道,接下来,将利用AI遥感技术,完成海洋环境监测等工作,将航天科技赋能海洋生态保护,为守护地球生态不断贡献力量。

一个没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无法实现永续经营。吉利控股集团将始终把这种责任看作是企业发展的强大原动力,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互融互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