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贫困地区教育更需要超前的设计

中国青年报

关注

最近跟随教育部到宁夏、海南等地采访了我国的教育扶贫情况。在欣喜于我国贫困地区教育软硬件改善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丝忧虑。

在到达一所设立在省会城市的高中校园时已经是傍晚时分,在整洁、漂亮、宽敞的校园里到处都散落着正在看书、复习的学生。这所学校招收的基本都是连片贫困地区的学生,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学生,他们纷纷表示:能有机会进入这么好的学校非常幸运,自己一定要努力考上大学。

在我国,人们普遍相信教育拥有改变命运的力量,尤其在贫困地区,教育更加成为人们打破阶层固化的上升通道,因此,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国家也一直下大力气改变着贫困地区的教育状况。

不久前在杭州举行的新乡村校长论坛上,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指出,我国农村学校的发展需要迭代更新,1.0版的农村学校师资不足、缺乏经费,是温饱级的,很多学校过了这个阶段。2.0版的农村教育追求的是升学率。

的确,随着我国公共教育投入向中西部和边远、贫困地区倾斜力度的加大,贫困地区的学校在硬件上已经与城市学校相差无几,甚至超过了城市学校,真正实现了“最美的建筑是学校,最好的环境也是学校”。

同时,很多贫困地区都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让那些没能考上高中的孩子能拥有一技之长,将来能有个不错的就业机会。

这样贫困地区的教育模式就成了:学习好的上高中、考大学,学习成绩不好的上职校、好就业。这种做法看起来没什么不好,不仅保障了贫困地区孩子的受教育权利,而且有效防止了“脱贫后返贫”的现象。

但是,如果再仔细观察后笔者发现,这种教育设计太依附“脱贫”这个实际需求了,而即使再贫困的地区,“脱贫”也只是一个暂时的需求。笔者遇到一个在职业学校学习学前教育的女孩子,她说自己明年就要毕业了,“特别想赶快工作,家里还有弟弟妹妹要上学,挣钱了就可以帮爸爸妈妈减轻负担。”笔者随口问了她一句“你喜欢小孩吗?”这个女孩子先是一愣,然后茫然地摇了摇头。

女孩子茫然的目光刺痛了笔者。

13年前,笔者参加“两基攻坚”采访团下基层的时候,看到的农村中小学还挣扎在能不能上学,教室很多是危房,农村教师待遇太低等问题。现在所到之处,基础设施都改善了,吃不饱的孩子几乎没有,远程教育也从规划方案落到了实处,有些农村教师在暑假期间还能去香港交换学习。

当年是不能想象今天的,而今天能不能想象10年后的中国农村教育呢?在城市进行的,基于孩子兴趣的研究型学习,基于职业前的学科教育,基于未来走向社会的创新创业教育,等等,农村是否也需要呢?

农村教育不仅需要实打实的投入,也需要超前的研究与设计。

教育是为人一生成长服务的,说到底是为未来服务的,这是教育最本质的功能。生长于田间地头的研究型教育,服务于农村需要的学科教育,为了新农村建设而进行的创新创业教育,是否也应该融入到这些可爱孩子的课程中呢?越是贫困地区,越是需要有教育研究者、教育行政管理人员为当地人设计一些课程,来超越实际需求这个“陷阱”。越是贫困家庭的孩子,越应有机构、组织用发展的眼光,从孩子成长规律等角度去研究发展他们。

这样,未来10年3.0版的农村教育才能发展得更坚实、更接地气,也才能培养出更多有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