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健康扶贫首批示范区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新浪公益

关注

7月23日,首届公共服务高端论坛暨全国健康扶贫首批示范区签约仪式在京举行,首批共有44个县正式签约健康扶贫示范项目,举行全国健康扶贫示区签约仪式,对我国2020年全面脱贫工作意义重大。

据介绍,论坛以普惠医疗与健康扶贫为主题,由中国改革与发展论坛进行指导,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产业扶贫委员会和北京壹加艾克斯医学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普惠医疗与健康扶贫办公室和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慢性病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承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航空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俞梦孙,全国政协第九、十、十一届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顾问林嘉騋,中国改革报社社长、中国改革与发展论坛组委会主任宋葛龙,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北京壹加艾克斯医学研究院张相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候卫伟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活动,中国改革报社副社长、中央电视台特邀评论员杨禹主持论坛活动。

林嘉騋代表主办方介绍了健康扶贫示范区公益项目的进展情况,他说,目前,该项目得到了浙江绿业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人人众科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河南华南医电科技有限公司、一点圣手科技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捐赠公益资金总额一亿零七百万元,定向支持甘肃瓜州、内蒙古商都、湖北利川、山东临沭等107县的开展1+X医学方法治疗慢性病大样本综合健康扶贫项目。众多爱心企业捐赠资金是用于定向跟踪综合健康扶贫项目,来帮助提升贫困县掌握破解因病致贫、返贫的路径和技术,爱心企业不仅通过公益机构捐赠公益资金,还参与综合健康扶贫项目的监督。只有动员其全社会的力量,到2020年实现减少1000万因病致贫、返贫人群规模才具有可行性。

林嘉騋强调,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只有建立以贫困县为单位,破解因病致贫、返贫的临床路径项目示范区,才能让贫困县政府在健康扶贫工作中有清晰的路径,这是举办健康扶贫示范区的目的和意义。

俞梦孙院士主旨发言时说,目前的医学只注重疾病,不注重人自身的问题,经过这么多年的医学发展,我们意识到,走健康路子,检测调控人体的健康状态,就是解决疾病问题的一个新方法,要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候卫伟在发言时说,健康是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着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关系到民族昌盛和国家未来,加快推进健康扶贫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论坛上,张相玉介绍当前医疗改革进入深水区、脱贫工作进入攻坚战,而医疗改革、脱贫工作最需要解决的是路径和技术问题,将慢性病防治贯穿本届论坛进行研讨,是因为慢性病不仅是医疗改革的最大成本和难题之一,也是扶贫工作的重大难题之一,是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最主要原因,对人类社会发展构成严重威胁。因此,本届论坛以普惠医疗与健康扶贫为主题,并将全国健康扶贫示范区签约仪式列入论坛重要议程,作为探索建立公平、公正、高效的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治理机制切入点。建立普惠医疗体制,实际上就是建立“以健康为中心”的医疗体制,也就是健康契约治理的医疗体制。

在主题演讲环节,全国最美乡村医生、河南省上蔡县郭屯村艾防诊所所长吴仲仁介绍了他们引进1+X医学方法治疗并发慢性病的艾滋病患者临床路径情况。福建省南安市水头镇振佳诊所医生王振佳介绍其应用1+X医学方法让更多慢性病患者受益,为他们解除疾病痛苦,减少经济负担。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健康扶贫示范区签约就是为地方政府健康扶贫工作提供清晰的技术路径,通过开展对贫困县靶向治疗慢性病大样本项目示范,为地方政府破解因病致贫、返贫瓶颈。通过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教育培训,开展学术交流、经验交流活动,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水平,降低因病致贫、返贫发生率。

据悉,目前我国扶贫工作进入攻坚战阶段,因病致贫、返贫已经成为影响到2020年让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目标系统性的难题,成为扶贫的主攻方向,是健康扶贫的核心任务。今年3月26日,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等联合开展健康扶贫行动,成立健康扶贫办公室,面向全国贫困县推出壹加艾克斯医学方法靶向治疗慢性病临床观察的健康扶贫示范项目。全国健康扶贫示范区的建设,对我国2020年全面脱贫工作意义重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