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公益微电影《红指甲》发布 首倡关爱留守儿童

新浪公益

关注

满场都是红指甲

11月12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微电影发布会暨大型社会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会场入口处,摆放着红色的指甲油和红色爱心小贴标,桌签上“先睹为快、先涂为爱”的提示牌,让发布会更添好奇和郑重。

一位年轻的女教师,带着一名腼腆的小学女生,为每一位参会女嘉宾左手大拇指涂上红指甲,男嘉宾贴上红色爱心贴标。她们就是即将发布的微电影中两位主要演员。现场所有的媒体人,也都带着红指甲和红标贴采访转播。每个人左手大拇指上的一点红色,和会场红色的主背景相映,温暖有爱。

10分钟的微电影《红指甲》,诉说着一个动人的故事。25岁的小艾老师家住县城,师范毕业后继承父业,来到乡村小学任教,成了一名留守老师。因为平时不能回家,她在宿舍的灯下涂红指甲,并且画上笑脸,一个指甲代表一个家人,表达对家人的思念和团圆的期盼。她的举动,被看望她的三年级留守儿童小琴看到,内心酸楚。因为小琴的爸爸妈妈在外打工,年迈的爷爷奶奶在家,小琴住校留守。小艾把小琴拉到宿舍,也为小琴涂起了红指甲,一个指甲代表一个家人,这更引发了小琴的难过。春节放假,小艾小琴和家人团圆,短暂相聚。开学后,小琴以为小艾老师不再回来了,看着小艾给自己涂的红指甲,想着家人的分别,落寞孤单。

小艾老师回来了,小琴大喜过望。小艾坚定地告诉小琴:“有你就有我!”留守儿童和留守老师又相守到一起,一大一小两个大拇指红指甲又相聚在了一起。

这部微电影是一部形象片。没有着墨于留守儿童的孤苦和留守老师的辛勤,而是通过十个红指甲代表的两个家庭的聚散,以及两个大拇指甲的相守,揭示了现代化、城镇化时代两个新的社会群体的产生以及新型人际生态的建立。小琴的聚散是无奈,小艾的聚散是选择。

影片舒缓的旋律,温情的故事,感人的情节,把大家带入到留守老师和留守儿童的真实生活中,不少人湿润了眼眶。影片主创人员的分享让在场的每个人为之动容,会场充满了暖暖的情愫。尤其是片中醒目而又极具象征意义的表达符号——红指甲,更是突出而鲜亮,深深映入人们的心里。红指甲象征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的标志符号就是红指甲!

这次仪式的主旨是通过《红指甲》电影,郑重倡议全社会,用特殊的方式,表达对全国600多万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副秘书长陈志朝在倡议书中呼吁:“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这一天,让我们所有人把左手大拇指指甲涂成红色,或贴上红色标志,以表达对全国留守儿童特别的关心和关爱!因为红色象征‘爱’,大拇指代表‘重要’,左手离‘心’最近。让世界儿童日,成为600多万留守儿童特殊的节日,让全社会的红指甲,汇成爱的海洋。”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决策咨询委员会执行副主任戴桂英,副秘书长陈志朝、马景,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有声阅读委员会副会长、北京文艺广播电台台长许秀玲,全国妇联婚姻与家庭杂志主编董颖,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交通宣传委员会秘书长高永亮,星盟体育经纪人李阳,国家一级乒乓球运动员、乒乓球欧锦赛冠军祖丽,花滑运动员、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相光耀,椅子网创始人兼CEO孙兆华,颠覆M乐队经纪人石圣爱,大学生代表苏园淇,影片演职人员以及60余家媒体代表参加了电影发布会,并共同启动红指甲大型社会公益倡导行动。

乡村小学红指甲

影片主创人员与嘉宾、媒体一起分享了拍摄电影的感受,使大家对这部影片增加了理解和认同。

这部公益微电影《红指甲》围绕两个人的故事、两个家庭的故事展开,但它浓缩的却是中国农村千千万万人、千千万万家庭的故事。它用意象化的手法描绘了一个全新的、富有正能量的新的人际生态关系。

影片编剧、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介绍,据统计,全国有近700万农村留守儿童,如果是单亲不在身边的儿童总数有千万以上。根据权威调查,留守儿童由于亲情缺失,心理健康方面存在阴影,很大一部分表现出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自卑懦弱、行为孤僻、性格内向,缺乏交流的主动性,这些状况势必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留守儿童问题关乎到全社会,也关乎到整个国家。这些留守儿童不会永远生活在山里,他们也要走出大山、走向社会。他们也许会成为我们城里孩子教室的同桌,单位的同事,甚至会走进我们的家庭。他们与我们息息相关。

汪文斌说,在留守儿童集中的地方,伴生着一个特殊的群体,就是留守老师。他们来自外乡、外县,甚至外省,离开家乡、离开亲人,怀着满腔的热情投入到边远农村教育的第一线。但并非所有人都关注到这两个群体的伴生现象,也并非认识到这两个群体的相守相伴是解决关爱留守儿童问题非常重要的、成建制的方法。我们希望通过这部微电影,让社会公众知道有这样两个群体在相伴相守,留守老师是离留守儿童最近的可以弥补父母关爱的群体。

主创团队给“红指甲”赋予了深层次的含义,巧妙地运用十个红指甲,讲述了两家人聚与散的故事,寓意深沉、耐人寻味。正是因为十个指头的“散”,才使得两个大拇指的“聚”,这是长久的聚。

鼎鼎大名红指甲

这部让大家为之触动的《红指甲》,是一部既业余又专业的公益微电影。这部影片的所有工作人员此前没有接触过任何相关行业。电影剧本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创作,导演杨立仁是河北省大名县教育体育局的一名职员,演员都是大名县土生土长的老师、学生、群众。

为了更真实地反映当前的教育环境,本次拍摄选定了河北省大名县。大名县位于冀鲁豫三省交界处,是国家级重点扶贫开发县。县里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村里有许多孩子留守在家。导演杨立仁讲到:“我们县从2010年开始,共招收教师1980人,其中900余人都是外地的,他们都是离开家到大名农村教学,就是所谓的留守老师。同时,我们县是农业大县,也是外出务工大县,很多孩子都是由爷爷奶奶照顾,他们中很多人缺少父母的关爱。”

此次大名县拍摄《红指甲》,正值暑期,演员们要换上厚厚的棉袄拍冬天的场景。有时为了一个镜头,反反复复拍上十几条。情绪不足就调整情绪,吐字不清就狠练发音,灯光不对就反复尝试,有些“演员”在刷牙的时候都在背台词。

影片中小艾老师的扮演者王晴晴,是大名县一名幼教老师。她说印象最深的是县城汽车站和家人分别一场戏,因为她没有远离过家乡,浓浓的离别气氛让她很难过,她从内心敬佩那些背井离乡的留守老师。她的班上也有留守孩子,自从拍完这部戏后,她对留守孩子自觉不自觉地多了一些关心和爱护。

小琴的扮演者郭梓萌是一名小学五年级学生,她说拍父母打工离别那场戏时,喊了十几次“妈妈”都不过关。她从小没有和妈妈分别过,很难想象那些爸爸妈妈在外打工的同学,是如何坚持下来的。她表示,以后要给其他留守儿童多点关心,多陪他们一起玩。

每一个人都在用专业的态度、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对待这部电影。也许在技术上它还不够成熟,但是,《红指甲》理念能召唤人心,情感能触动心灵。

《红指甲》是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相守计划”公益项目的形象片。“相守计划”自2014年启动以来,在四川古蔺、江西兴国、宁都、安远,湖北竹山、竹溪,河北大名,云南墨江、大关等全国5省9县成功实施,资助281所学校的755个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受益师生达33万余人。

“相守计划”是专为留守儿童和留守老师这一特殊生态人群打造的社会公益项目,它把两方有机地结合起来,让留守老师去做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互相陪伴。“相守计划”充分发挥留守儿童工作中关键的群体——留守老师,调动留守老师的主观能动性,根据自己的特长、才艺,设计、组织实施丰富多彩的“相守计划”项目,和留守儿童一同参与。用“一服药”去治“两个病”,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双留守、共相守的公益创新理念。五年来,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提炼、拓展出了一套全新的、独有的、适合留守儿童和留守老师共同成长的“五有”活动模式。通过“开口有益”、“下笔有神”、“上网有技”、“动手有能”、“互助有爱”这五种不同类型的活动,用丰富充实的校园文化活动,冲淡留守儿童对父母、家人的思念,冲淡他们内心的孤单寂寞,让他们在开心快乐中成长。“相守计划”充满了生命力,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

特别是2019年春节,相守计划向农村小学制作发放了28万个“七彩帆”主题风车,承载着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的关爱,联通了家、校、社,连接了师、生、亲,引起巨大反响。电子风车在学生、老师、家长中转发量超过100万,遍布全国200多个城市。探索社会公益行动“通过学校影响学生、通过学生影响家长、通过家长影响社会、通过社会影响政府”的成功路径。

启动即行动!爱的接力赛在现场拉开。媒体代表、企业代表、体育届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纷纷上台,响应倡议。

中广联合会有声阅读委员会副会长、北京文艺广播电台台长许秀玲表示:“声音传递的不仅是信息、故事,更是情感和理念。有声阅读要引领社会价值潮流,倡导正能量。《红指甲》公益微电影的发布和关爱留守儿童的倡导活动,符合时代需求,人民心声。我们要通过有声阅读的电波,把爱传递和放大!”

中广联合会交宣委秘书长高永亮响应:“中广联合会交通宣传委员会将利用全国交通广播融媒体信息发布交流平台,积极倡导和动员全国140家会员单位,以全媒体报道方式,多层次、多维度、全方位进行宣传推广‘红指甲’活动,让更多的人知晓、了解并参与到活动中来,让爱的电波,带着红指甲特别的祝福,飞遍城乡。”

届时,中广联合会有声阅读委员会以及交通宣传委员会共200余家会员电台将在12日至20日期间,全系统响应,共襄善举。他们的公益广告温暖感人:从我指尖,到你心头。

企业代表椅子网创始人兼CEO孙兆华认为,参与公益事业不仅是企业责任所在,更是发展所需。他表示,将动员组织公司总部及分部全体员工,积极响应倡议,世界儿童日当天,女员工涂红左手大拇指,男员工贴红色爱心标。同时发动生意链的上下游和合作伙伴,一起利用自有平台、媒介共同推动红指甲爱心活动。

星盟体育携旗下乒乓球欧锦赛冠军祖丽和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相光耀支持公益,现场涂上了红指甲,贴上了爱心标。他们表示:“我们来自体育界,体育是充满能量的象征,我们参与公益,就是真正的正能量!我们希望把这种积极、健康、向上的正能量传递下去,传播开来,影响和带动更多人。”

中央民族大学青年志愿者代表苏园淇发言时说:“我们会带动社团成员,一起加入到爱心活动中。社团成员继续向其他社团和同学不断扩散。青年学生就如同我们指甲上的那点红,一个人的力量小,但是联合的力量大,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万!相信红色和红色的汇聚,一定是一片爱的海洋!”据悉,全国已有上百家高校志愿者社团加入到红指甲行动。

更多的商场、店铺、餐厅、办公室、公司,都将在11月20日这天,让全体员工左手拇指涂上红指甲,贴上爱心标,成为红指甲团队,表达集体对于留守儿童的关爱关切。相信在11月20日这天,公交、地铁、航班,街道、乡村、工厂,每一处地方,都会有左手大拇指的红指甲在闪亮,给全国600多万留守儿童情感的关爱、成长的勇气、不畏艰难的力量!

在大家的倡议、呼应声中,所有人高举左手,点点红色汇聚、摇曳,现场成了一片热情四溢的红色星空。正如汪文斌在发布会上所期望的那样:“留守儿童是全社会的孩子。世界儿童日,我们在关爱自己的孩子、全社会孩子的同时,要特别关爱留守儿童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我们希望红指甲成为一个群体的标志、爱心的标志、时代的标志。不仅在中国,在全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同样的问题。留守老师和留守儿童相守相伴的理念,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有极大的公益价值和社会价值。希望这个标志能被全社会乃至全世界认同。”

一点红,一份爱,期待红的汇集、爱的凝聚,希望每个人把这个美好之举传达给更多人。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您是否准备好,涂上指甲、点亮红色,照亮孩子、照亮社会?那一天,将温暖弥漫,爱心播撒,满城尽带红指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