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乡村教师张慧毅的抗疫日记

新浪公益

关注

2020年的开局波澜丛生,无数家庭的生活被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抗疫阻击战所打乱。疫情当下,无数挺身而出的“逆行者”用他们永不言弃的无畏坚守,默默守护住了一个又一个幸福完整的家庭。国之大事,义不容辞,在千千万万个穿梭于疫情前线的“逆行者”身影中,教育工作者们更是牢记使命,从未停下教书育人的脚步,用自己的奋斗之火点燃了黑夜苍穹。

作为一名平凡的乡村教师,张慧毅面对疫情,迎难而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教师的责任与使命,坚守着乡村孩子们的点滴梦想。

疫情下的“守护者”

张慧毅所在的义马市第五小学坐落于河南省西部的偏远地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学校的开学日期依然杳无音信。为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全国各所学校逐渐开展起线上教学,这对于网络欠发达的乡村学校而言,困难和挑战加剧。作为义马五小的航模教师,张慧毅此刻倍感压力,她不仅需要在家中照顾自己四岁的孩子,同时还要心系航模班的十几名学生。

“老师,语数外线上课程已经开了,航模课什么时候开?”班上的孩子焦急地询问。面对学生们的翘首期盼,张慧毅暗自下定决心,要尽快为学生们开课。但在乡村地区进行网络教学难度大,所需的备课时间也更长,可用的优质教学资源相对匮乏,这让张慧毅一时陷入困惑。正当她一筹莫展之际,恰逢波音公司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推出了“放飞梦想”专家直播讲座培训,为教师们提供教学内容指导和授课素材,解决了这一燃眉之急。

为了更好地筹备航模教学内容,积累更丰富的课程资源,张慧毅积极参与到“飞行的学问”专家直播讲座中。每周日晚七点,她都会准时上线,聚精会神地聆听专家的指导。“专家直播讲座的开展为线上的教学工作提供了很多很好的基础材料,不仅拓宽了我对航空课程内容设计的思路,也让我能从更广泛的方面为学生备课,为开课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张慧毅表示。

汲取了专家直播讲座的精华,张慧毅便立即着手准备面向全校学生的《无处不在的飞行》航空科普直播课,同时针对航模班学生建立了线上交流群,定期推送科学实验小视频,让学生们在家也能利用身边常见的A4纸、曲别针等材料,动手制作性能良好的模型飞机。

毫无疑问,《无处不在的飞行》是张慧毅七年教学生涯中的一次大胆尝试与革新,凝聚了她对于乡村教育和农村学生的理解和思考,也离不开“放飞梦想”项目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作为波音公司和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放飞梦想”项目针对疫情所推出的专项课程,专家直播系列讲座通过邀请航模专家对像张慧毅一样偏远地区的教师进行在线直播培训和答疑,来辅导他们更好地进行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帮助他们提升课程的趣味性和创新性,更好地确保疫情期间广大师生“停课不停学”。

追梦路上,伴“初心”同行

从直播课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网络主播”,网课背后埋藏着张慧毅对于自己初心的坚守。从教的志向,早在2009年就已经在张慧毅心中生根发芽。当时,就读于师范专业的她选择在义马五小成为一名实习美术老师。“喜欢孩子,舍不得孩子,这是实习期间最深刻的感受。”正是源于对孩子的热爱,她从此立志扎根乡村教育。

然而,梦想与现实之间总归存在差距,张慧毅从教的经历并非一帆风顺。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义马市煤炭行业蓬勃发展。考虑到实际生活情况,张慧毅在毕业后选择进入了煤炭行业工作。由于热爱教书、放不下学生,两年后,不甘心放弃从教志向的她,又重新开始看书、考试。“当时的决心很大,经常看书看到很晚,最终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考上后我感到如释重负,重拾了人生归属感。”

年轻的张慧毅充满了对乡村教育和农村孩子的热情和责任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学校曾给予了我很多,我一定会在这里坚守下去。”回到义马五小后,她开始了自己熟悉的美术课教学工作。2018年校长希望她能帮助学校开展科普相关的课程,弥补学校在这方面的短板,这一想法让张慧毅欣喜若狂。“虽然我是美术老师,但制作手工一直是我的爱好和强项。学校十分重视学生全面发展,但因为是农村小学,我们在航空科普教育方面几乎是一片空白。”张慧毅补充道,“后来在兄弟学校义马市第四小学、河北张家口张北县树儿湾小学的影响下,我们在2019年9月正式成为‘放飞梦想’乡村航空科普项目校。”

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后,义马五小即将开航模课的消息不胫而走,三百多名学生纷纷积极踊跃报名。由于报名的学生太多,经过层层筛选后,学校才最终选定了现在航模班的十五个孩子。

致敬平凡,做“仰望星空”的人

对于张慧毅来说,“放飞梦想”项目是一次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也是鼓劲扬帆的再次起航。自航模课开班后,钻研、交流、备课将她的生活填满,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她将对乡村教育的初心和热爱义无反顾地倾注在航模教学中。刚开始,她每天都花几小时学习、内化知识,思考如何合理安排课程,与三门峡地区参加“放飞梦想”项目的其他学校老师一起讨论,相互鼓劲。“平时看着其他学校的老师在群里分享,觉得大家都如此优秀,我应该更加用心。只要一有空,我就学习,试飞,调整。”其他老师开玩笑说:“你天天都是披星戴月地走呀,这样家里电费也省了。”“这样回家就可以看星星了,多浪漫。”张慧毅打趣道。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几节航模课过后,学生最多的要求就是:“老师,今天下午的航模课能不能时间长点!老师,这周能不能多上一节航模课!”慢慢地,计划每周两节的航模课不知不觉变成了三节,每节课40分钟,变成一个小时……

“航模班上有一个孩子学习成绩不佳,导致他性格比较内向,和老师交流很少。”张慧毅说道,“上航模课一两个月后,他开始愿意积极地与我沟通,也变得自信开朗了。在校园里看到我,会很主动地问好,有时还会跑到办公室说,‘老师,我今天看视频做了一个纸飞机!让我来飞给你看看吧!’值得一提的是,航模活动更促进了孩子全面发展。在接触航模课后,他感觉到了自己有长处、有优点,便开始和同学主动交流。课堂上的积极性也变好了,变得特别努力,学习成绩显著提高。”

“直到现在,我都认为这是一个十分正确的选择。‘放飞梦想’项目让学校学生在制作和试验中成长,也让学校课程结构更加合理化。”张慧毅补充道,“航空科普教育对于提升乡村小学教学质量有深远意义。作为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共享的有力举措,‘放飞梦想’项目将优质的航空科普教育资源带到乡村学校,不仅引导教师们探索STEM教育魅力,启迪教学思路,更能给学生带来有趣的航空科普知识,激发更多孩子们对科学的好奇与向往,在乡村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一颗求知的种子,帮助他们打开一扇通往科学的大门。”

回顾起2019年“放飞梦想”远程邀请赛上学生们的精彩表现,张慧毅仍然记忆犹新、激动不已。“远程邀请赛那天,我上午在郑州出差,而远程邀请赛就在下午举行。虽然前期训练还算完备,但作为参加‘放飞梦想’项目的新人,心中不免有些不安,于是提前预定了下午最早一班高铁,想赶回学校指导比赛。”张慧毅回忆道,“但特别不巧的是,在距离郑州高铁站2公里的地方,路上突然开始堵车。我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我一定要赶上这趟车,一定要回到学生身边去。为了赶上高铁,我第一次拖着行李箱在路上狂奔,当我气喘吁吁地到达检票口时,已经是检票结束前的最后一刻,十分庆幸最后赶上了这班车。列车上,我一直在用手机全程观看比赛情况。赶回学校后,得知我的学生赵嘉乐得到了全场最高成绩,我感到既惊喜又意外,觉得过程有那么艰辛已经不重要了,一切都是值得的,心中特别开心。”

一路走来,有苦亦有乐。一直以来,张慧毅始终不忘坚守作为教师的初心,默默秉承自己内心的信念——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不管身处什么样的环境,只要有爱好和兴趣,继续将兴趣发展下去,一定能够变得更优秀。放眼未来,张慧毅期待“放飞梦想”项目可以一直进行下去,“正因为有项目航模专家的指导,乡村小学的航模课程才能开展得更好,边远地区的学生们才有了更多认识、了解航空的机会,我们才能为农村孩子们创造更多的可能,让孩子们体验飞行的乐趣,放飞五彩斑斓的梦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