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思源•云图书馆”签约仪式在遵义举行

新浪公益

关注

在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的关心领导下,在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主任、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创始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慈善家李晓林博士的指挥部署下,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向中西部地区捐赠“思源•云图书馆”。7月11日,“思源工程”联合爱心企业捐赠2500所“思源•云图书馆”签约仪式在贵州省遵义市举行,“思源工程”与民建遵义市委、遵义市教育体育局、智秦数字出版集团签署四方框架协议。民建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苏天前,“思源工程”副秘书长、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陶鸣,遵义市政协副主席、民建遵义市委主委陈致豫,遵义市政协副主席、遵义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遵义市教育体育局局长周玉新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中共遵义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冉世勇出席仪式,智秦数字出版集团董事长权智秦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遵义市汇川区政协副主席、民建遵义市委副主委王莉萍主持本次活动。

遵义是贵州省第二大城市,是革命老区,也是历史文化名城,辖3区2市9县和新蒲新区,既入围2022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也存在农村地区经济发展落后、困难群众较多的现状。近年来,800万遵义人民牢记党的嘱托,传承红色基因,奋力后发赶超,在党中央和贵州省委、遵义市委的领导下,率先在全省实现整体脱贫,全市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87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92.2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其中,在民建贵州省委、民建遵义市委的联系下,“思源工程”也在遵义实施了“思源救护”、“思源助学”、“扬帆计划”、“新氧美丽计划”等帮扶项目,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值此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思源工程”联合民建贵州省委、民建遵义市委、遵义市教育体育局,将“思源•云图书馆”公益项目正式落地遵义,向当地各公立幼儿园、中小学、中职等约2500个学校各捐赠一所“思源•云图书馆”,包含30万册数字图书资源、3万册数字图书,供学校师生永久免费使用,这既有利于提升学生阅读的质和量,也有利于实现不同学校之间阅读资源的公平,有益于遵义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苏天前专职副主委在致辞中感谢“思源工程”对贵州和遵义的关心支持。他指出,多年来,“思源工程”在贵州省、遵义市开展“思源救护”、“扬帆美育教室”、“扬帆图书角”、“芭莎课后一小时”、“华谊零钱电影院”、“新氧美丽计划”等公益项目,为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天启动的‘思源·云图书馆’项目,一定可以大力地提高幼儿园、中小学等师生的阅读质量和阅读数量,让学生们能够将学习和阅读充分结合,不仅开启了探索知识的大门,同时也能够逐渐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社会观,这也是践行‘国之大计’的具体实践。希望遵义市教育体育局和所有学校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把云图书馆管好用好,发挥其价值和功能,为学校的教学工作和学生们的阅读提供帮助。” 苏天前专职副主委说。

陶鸣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在陈昌智理事长的关心领导、李晓林秘书长的指挥部署下,“思源工程”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系列指示精神,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文化教育公益项目。随着“思源·云图书馆”公益项目在遵义的落地开花、生根发芽,一定能让乡村中小学生爱上读书、读到好书,激发和培养儿童的阅读兴趣、习惯和能力,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一定能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推动建设书香遵义,促进遵义市教育均衡发展,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发达地区相比,无论师资还是教学硬件设施,遵义都相对落后;同时,遵义城区学校和农村地区学校的教育资源不均衡也是客观存在的。“思源·云图书馆”公益项目在遵义启动,一定能够给遵义的孩子们打开一片新的阅读天地,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滋养孩子们的茁壮成长。周玉新副主席感谢民建贵州省委、“思源工程”、民建遵义市委、智秦数字出版集团对遵义教育的支持和帮助,并表示,阅读是教育工作者良好的职业素养,是学生成长中重要的培养目标。希望每所学校都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思源•云图书馆”的作用,让阅读成为老师和学生的精神需要和自觉习惯,让读书成为校园自带的风貌和气质。主动吸收并传递世界优秀文化,培养“学习型”教师和学生,建设遵义教育事业美好新生态。

据了解,“思源•云图书馆”以“让每个孩子都拥有自己的数字图书馆”为愿景,阅读书目主要以中宣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要求的中小学生阅读书目为指导,以数字图书、绘本、音视频等为主要形式,设有动漫馆、绘本馆、名家馆、图书馆、必读馆、期刊馆六大板块。每所“思源云图书馆”从拥有数字版权的30万部数字图书、绘本、音视频中配备3万册左右适读书目,通过受助单位的微信公众平台云图书馆入口或H5云图书馆端口访问,可在班班通教学设备、电脑设备、移动终端使用。截至目前,“思源工程”已向全国多个地区捐赠援建上万所“思源•云图书馆”。启动仪式结束后,在遵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王琳琳的主持下,智秦数字出版集团相关业务负责人对项目申报、具体使用方法及常见问题等进行培训。民建遵义市委、遵义市教育体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区市教育体育局和学校代表参加培训。遵义市教育体育局对申报工作做安排部署。

民建贵州省委社会服务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王兰,遵义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本斌,民建遵义市委专职副主委旺国兴、“思源工程”文化教育部部长范亮,以及民建遵义市委机关、遵义市教育体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区市教育体育局分管副局长、业务科室负责人和学校代表参加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