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海洋之美”公益课落地浙江嘉兴

新浪公益

关注

2021年5月14日,“海洋之美·致公在行动”暨“美好世界”青少年儿童环保教育项目示范课在浙江省嘉兴一中实验经开学校微格教室举行。该活动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海洋之美”公益项目和致公党嘉兴市委会支持。

嘉兴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嘉兴市委会主委赵如英,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管理中心副主任沈菁,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局长熊国红,嘉兴一中实验经开学校副校长宋刚,海洋之美公益项目发起人李天峻博士,资深潜水专家王嘉蓓,项目执行负责人刘剑桥、王小丽,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潜水协会的海洋之美公益项目志愿者和致公党员志愿者等共同参加了当天的示范课。

“美好世界”青少年儿童环保教育项目示范课是由“海洋之美”公益项目完全自主开发、制作、拍摄完成,是我国第一个以水下VR视频为内容的海洋教育多媒体课件,现已制作完成三期。该课件此次以国家级专家示范课形式落地嘉兴,并向全国推广,旨在让青少年和儿童了解海洋之美,加深对海洋环境的认识,从小培养海洋保护意识。

活动开始,来自北大潜协的三位海洋之美公益项目志愿者陈钊铭、张维一和冉欣怡分别分享了他们的大学生活和学习经验, 并结合自身潜水体验和观察,告诉孩子们“大海是生命的摇篮,也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艺术家,她孕育生命、创造美的奇迹,只有亲自前往体验,才能获得最真实的震撼与感动”,以此启发孩子们对海洋的好奇心、想象力。

三位志愿者也向学生们展示了目前大海正面临着人类严重的威胁,被塑料袋缠绕的大海龟、被割掉鳍翅的鲨鱼、被破坏的珊瑚礁……海洋污染严重,并有持续扩展的趋势,保护海洋要从每个人开始。

五彩斑斓的珊瑚礁、呆萌可爱的海龟、动作整齐划一地沙丁鱼群……在《走进海洋》的精彩课程上,资深潜水专家、水下摄影师王嘉蓓老师采用了视频、VR沉浸式体验互动与开放教学方式,向在场嘉宾和学生们展示了海洋世界的斑斓与浩瀚,让大家看到了在静谧的蓝色下隐藏着的不可思议、令人惊异的海洋生物家族。同时,王嘉蓓老师也讲述了海洋污染现状,与美丽的海底世界形成鲜明对比,引发学生深思,激发学生们的环保意识。

此次王嘉蓓老师的授课内容是“美好世界”青少年儿童环保教育项目示范课件之一。目前编写专家组正在将课件完善成为一套服务一个学期的海洋科普教育课程体系,不但能够丰富学校科普教学模式,还能激发学生探索海洋的兴趣。

在随后的体验环节,同学们都戴上VR眼镜进行全景VR课件沉浸式体验,宛若跃身入海,感受神秘的海洋生物以及美丽的海底世界。他们纷纷表示,没想到海洋是如此美丽,以后一定要注重环保,保护海洋。参与示范课的老师也表示,课程生动、活泼,为孩子打开了一扇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的窗口,也为他们提高教学水平搭建了一个平台,对提升业务水平和教学技能有很大的帮助。

据介绍,“海洋之美”公益项目发起人李天峻博士也是资深潜水专家,在20多年的潜水经历中,他目睹了气候变迁是如何冲击海洋环境和珊瑚礁的,因此决定通过行动来提高民众尤其是中小学生对海洋保护的认识。

他表示,海洋是地球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的健康对维系地球的健康至关重要,与我们每一个人也息息相关。“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打造可持续海洋生态环境作出了重要部署,要求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海洋是生命的诞生地,是人类的家园。我们保护海洋,就是保护自己的家园。”

课程结束后,“海洋之美”项目组还向学校和学生赠送了小礼品。王嘉蓓老师还向参与课程的学生留了一篇课后作业,让他们以“我心中的海洋之美”为题目发挥想象,用手中的笔描绘出自己心中最向往的海洋。

(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