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中国智造为医护工作者保驾护航

新浪公益

关注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的召集下,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以及人工智能方面的产品应用到抗疫前线,展现着中国智造过人的硬实力。

3月初,为了更好地通过无接触式物流方式防止病毒蔓延,同时满足医务工作者再抗击疫情期间的实际工作需求,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区社会事业局和营商合作局的牵头下,北京欣奕华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事业群研发的“医院用室内物流机器人”临危受命,正式上岗。

据了解,这位欣奕华“钢铁卫士”可准确无误地完成院内餐食、医用物资等洁净物资的24小时非人员接触式自主配送任务。同时,可实现定时移动、餐食、医疗物品搬运等功能。有效提高医院运行效率、降低医患人员间的交叉感染风险、减轻医务人员工作负担,让医务工作者能更专注于排查、治疗病患。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经开区辖区内医院进行了积极的防控部署工作。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是一个涉及空间结构、人力、物力等多方面的系统工程,为减少医护人员投入、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应对防疫物资紧缺等问题,辖区内医院随即提出了征召机器人服务的需求。社会事业局与营商合作局快速反应,高度重视这一情况,需求确认、责任落实、快速响应,迅速联系并安排了区内优秀智能制造企业与院方进行对接。

面对疫情攻坚期间,来自政府的信任和院方对人工智能技术发挥赋能效用的明确需求,北京欣奕华科技有限公司快速响应,积极提供并完成了公司“医院用室内物流机器人”的调试工作。

此次交付使用的医用室内物流机器人具备百级-千级洁净度,能很好地满足医院重症病房的无尘洁净度要求。此外,这款产品采用自然导航方式,依靠SLAM(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激光导航技术,能自主判断环境变化及规划路径,实现跨楼层、跨区域行走,同时可智能避障,对于医院内复杂多变的日常工作环境有很好的适应力,可帮助医院提高运输配送效率。

“疫情面前,帮助医院提升院内物流配速效率,降低医护人员感染风险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北京欣奕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弥说,“公司将陆续研发生产消毒机器人、送药机器人、人体指标监控机器人、理疗机器人等一系列适用于医院临床使用的产品。这些‘钢铁卫士’将帮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更好地从基础工作中抽身,更好地应对疫情与患者,同时体现了企业在此次抗击疫情中通过技术回馈社会的企业社会责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