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益

星夜驰援河南洪灾 联想IT人筑起新防线

新浪公益

关注

七月以来,河南接连遭受强降雨袭击,多地出现特大雨灾,日降雨量突破气象记录极值。据河南省政府通报,截至8月2日,此次特大洪涝灾害已致全省共150个县(市、区)、1663个乡镇、1453.16万人受灾;倒塌房屋89001间,农作物受灾面积872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142.69亿元(郑州市直接经济损失532亿元)。

一时间,灾情牵动了亿万国人的心,全国各地人士、企业千里驰援战洪灾。据不完全统计,超千万元捐款企业多达数十家,包括阿里、腾讯、字节跳动、联想集团、鸿星尔克等企业。其中联想集团不仅第一时间捐助了5000万,更是紧急筹集应急物资组织车辆运往灾情第一线,助力解决受灾群众的应急之需、当务之急。

据悉,联想同步还集结了IT服务工程师成立救援队到达一线支援,在有关部门指挥下,协助保障河南灾区各机关单位、医疗卫生机构和应急管理部门的IT设施正常运转,为灾区提供IT设备修复、救灾呼叫中心部署、数据中心恢复服务等相关IT专业服务,保证受灾地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千里驰援河南救灾,反应迅速、冲锋在前的联想,再度彰显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产业报国的决心。

雨灾期间,和众多驰援河南的优秀企业一样,联想以自己的方式逆行、坚守!防汛救灾中也涌现出许多动人事迹,成为数以万计企业驰援灾区的缩影。

第一时间出发,深入灾区前线的“排头兵”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这次河南雨灾中,能够看到身边很多用行动诠释责任与坚守的真实案例。

7月21日晚间,联想开封服务站站长梁香东的电话突然响起,某单位的客户表示网络出现故障,由于单位IT人员外出维修仪器无法及时赶回,加上暴雨导致积水未退,急切询问梁香东是否可以通过电话指导排除网络故障。电话中,梁香东初步判断受暴雨影响,该单位网络设备已经出现故障,无法通过指导调试解决。

虽然该单位网络设备非联想生产,但该单位对防汛抢险的重要性非常高,如果网络不通畅,将导致数据信息传递不及时,有可能引发更大的灾害,梁香东随即拿出检测设备及维修工具, 告知客户上门处理。

暴雨如注,梁香东淌着齐腰深的积水,短短一公里路程,走了半个多小时。到达后,梁香东利用备用交换机组建起临时网络,晚上11时25分,网络恢复正常,客户可以正常上传数据,考虑到临时网络的稳定性和检测数据的重要性,梁香东决定驻守至客户IT部门接管。22日清晨6时许,客户IT部门人员赶到,与IT部门交接,顺利解决了客户应急问题。

善意之举,必得善意之报。7月25日,客户单位领导亲自送来手写表扬信,对梁香东在关键时刻,披风戴雨,冒着危险涉水伸出援手,正直敬业的精神表示敬佩与感谢。

为郑州市当地某防汛抢险部门的涉水机房进行抢救,帮助郑州日产研发中心保障电力系统平稳运行……多个鲜活案例,只是联想参与救援的缩影。作为联想中平凡的一员,他们做出的事业并不平凡,暴雨险情不能打消在灾难面前尽一份绵薄之力的责任心,冲锋在前、甘于奉献的背后,折射出这家企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持续坚守,多措并举做灾区的“后勤员”

随着各地城区和农村积水逐渐消退,河南灾后重建工作也已启动,受灾情影响,各地IT运维问题依然严峻,尤其公益组织、学校、公共设施等重要场所受冲击严重,成为救援重点对象,亟需有服务能力的企业参与到灾后IT保障工作中。

7月22日,河南新乡暴雨导致河南省某大学内机房被淹。近日新乡水势稍退,却又迎来了疫情的严控,要求8月封校。校内的诸多设备状况未知,联想应急服务组在接到校方的求助后,紧急协调工程师到学校进行抢救工作,现场清理、抢修设备几十台,尽最大努力为学院减少了损失。

不容乐观的,还有新乡某小学,受暴雨影响,学校内有数十台电脑设备被淹,联想应急服务组接到该小学求助后,紧急协调联想服务工程师到学校进行现场服务,清理、抢修设备二十多台,帮助学校最大程度挽回损失。

7月24日河南省慈善总会、省红十字会在酒店设立的临时办公区办理捐款相关事宜时,突遇网络故障。由于灾情发生以来酒店入住人数激增,数据下载传输量也几何级增加。酒店网络承载能力已经接近极限,难以确保河南省慈善总会、省红十字会的网络服务稳定,而慈善总会的网络恢复不了,直接影响到捐款的入账以及再分配。

了解到灾情救援事态紧急,联想救援队李季和伙伴们第一时间协助处理,并给出优化网络方案,向酒店提出了重新分配网络带宽速度的优化建议,首先限制其它楼层的数据传输速度,优先保证了河南省慈善总会、省红十字会所在酒店楼层的网络速度,为灾情救援打通了一条“IT绿色通道”。仅仅十分钟后,河南慈善总会和省红十字会网络恢复,一切正常。

考虑到慈善救援的工作既是受捐救助中心,也是爱心救援的“漩涡中心”,联想救援队还为该办公区提供打印机的检查与配置等服务,并设立联想IT服务救援点,调配了多人现场支援,为慈善志愿工作人员提供IT支援服务。以一张方桌,见证八方支援!

与国同进,冲锋一线救灾的“生力军”

作为一家与国三十余年发展共进退、同风雨的企业,联想一路走来,每一次艰辛时刻都烙下了“挺身而出”的身影。

2003年,北京“非典”疫情日趋加重,联想集团联合伙伴公司共同捐赠1000万元人民,成为全国金额最大的一笔抗击非典的企业捐款。

2008年,汶川大地震,联想第一时间宣布向地震灾区捐款1000万人民币,联想600余名员工自发为灾区同胞献血。捐献的资金和血浆将通过民政部与中国红十字总会,直接用于灾区救援工作。

2020年初,武汉新冠疫情爆发,国家一声令下,数万名建设者从四面八方汇聚武汉,仅仅10天左右,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两座“大山”拔地而起。当亟需IT设备安装时,联想紧急驰援武汉,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捐赠所需IT设备。此外,联想还派出专业IT服务团队入驻现场,为医院提供IT设备运行维护和现场技术支持。

从首都“非典”捐款、汶川地震献血,到武汉雷神山、火神山科技抗疫,再到500名IT工程师驰援河南灾区,联想不止一次冲锋在灾情一线,甘愿担当“逆行者”,成为坚强保障一线战斗的“生力军”。

这场河南驰援救灾中,每个企业都在积极发挥自身所长,全力投身救灾救援,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中国科技制造企业,联想驰援的不仅仅是捐款物资,更是为社会和企业提供可靠、有效的IT技术服务保障支持,全力以赴架起灾区IT重建保障的桥梁,连接起灾区可靠的“生命线”。

“挺身而出”的联想是不胜枚举“逆行者”的缩影,其背后是怀抱产业报国的初心,更是与国人同舟共济前行的决心。洪魔肆虐中原大地,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力量与时间赛跑。一位位挺身而出的群众、一个个奔赴一线的企业,他们筑起了坚强堡垒,更汇聚了战胜洪灾的磅礴力量。

加载中...